•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国风•战疫|“医者仁心是我们的初衷”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3-09 11:20:21 | 编辑:王君

      2月29日,是万盛经开区人民医院第二批抗击新冠肺炎医疗救援队来到湖北孝感的第9天。孝感市大悟县阳光灿烂,一扫前日的阴霾。7点过,九三学社社员、万盛经开区呼吸内科专家谢利海就来到大悟县人民医院,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查房指导、抢救危重病人、进行院感防控等。

      9天前,由谢利海带队的这支医疗救援队在家乡万盛举行了出征仪式。一时间,朋友圈频频转发,为他们加油点赞。队伍并入重庆市第13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后,于21日赶赴湖北孝感,进行了系统培训。万盛人民医院20名医疗队员与北碚区中医院的10名队员分在一组,由谢利海担任组长,随即奔赴大悟县-他们的主战场。

      从医27年,谢利海从没觉得肩上的担子有这么重。大悟县人民医院有确诊病人110多例,中医院还有疑似病人50多人。24日,谢利海和队友们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正式进入病房,不到一个小时,就汗流浃背、呼吸不畅,头部胀痛。但一想到病人还在等着他们,这点小问题怎么也要努力去克服!

      就在前一天晚上8点钟,谢利海刚拖着疲惫的步子回到宾馆,忽然电话响了,值班医生打来电话,说一个病人呼吸困难,情况危重。谢利海二话没说,立马往医院赶。当时病人肺部纤维化,接近“白肺”,血氧较低。经他指挥用呼吸机等抢救后,病人的状况得到缓解。谢利海又针对病人基础疾病调整了医嘱,交代注意事项及可能引起的并发症后,才返回宾馆休息,此时已是深夜。

      医生唐继英说:“谢队长十分关心隔离病房里的危重病人,他和科里的医生一直在想办法,竭尽全力和死神抢时间,挽救患者的生命。”

      作为此行的医疗专家,谢利海每天除开展正常的诊疗工作外,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作为大悟县组织部新任命的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指导医院进行防疫部署。此外还参与大悟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谢利海说,“工作很繁琐,但每个细节我们都必须认真谨慎;工作也很累,但看到患者的病情一天天好转,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就是莫大的喜悦和收获。”

      这天,一个“特殊”病人要出院了。他是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岁。当时全家除奶奶外,其余家人全被感染了。他来时躺在床上,可怜巴巴的样子让人心疼。连日来,在谢利海与同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小病号”终于康复。医护人员们喜欢他,看到他就像见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为祝贺“小病号”出院,谢利海查完房就带着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一起来与他道别,送他们上车。“当时大家都眼含泪水,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突然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谢利海动情地说。

      队员们任务繁重,远离家人和孩子,谢利海身上担着更重的责任,要照顾好他们,护他们周全。在忙碌的间隙,他也想起自己的家人,担心在家乡医院急诊科工作的妻子。疫情发生后,他担任万盛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加班是常事,妻子与他即使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也鲜有机会碰面。

      但一路走来,他深深感受到社会给予医护人员的尊重与关爱。飞机上、客车上随处可见的祝福标语,当地人看到他们投来的一道道温暖的目光。他犹记来到大悟县入住宾馆那天,收到了来自家乡的礼物——脐橙。每一箱脐橙里面都有一封信,上面写着:山水相连,患难与共,渝鄂相邻,千里同心。一种温暖在心头蔓延,他知道,他们并不是在孤军奋战!“我们只需前行,因为我们背后有强大的靠山!”

      经过一段时间的诊疗和防控,近日,大悟县已无新增确诊病例,人民医院的确诊病人也大部分出院,剩余20多人转到县中医院继续治疗,事态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谢利海在日志中记录道:“任务严峻,虽然有恐惧,有担忧,但队友们都争先恐后进病房加入战斗,与病毒为敌,与死神较量,不为别的,只因医者仁心是我们的初衷!”(作者:戴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