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热评|疫情不会打乱中国经济长跑节奏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2-15 06:45

  对一个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来说,在一场比赛中,一个百米的速度对他整个赛程的成绩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长期向好的中国经济也是如此,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会影响稳健发展的大趋势。

  近几周来的疫情,就像跑步过程中遇到一阵逆风或者急雨。奔跑者为了自我保护,会暂时放慢脚步。不过,风雨终会过去。在经济发展中也是一样,虽然短期的发展会受到不利因素的冲击,但拥有强大韧性的经济体是有着强健的自我调整能力的,经济增速不会因短暂的影响而大幅波动。

  2003年非典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几个月间,现在中国的经济比17年前更强大,抗风险能力也更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对中国的“长跑”能力有信心,预计中国经济在中长期内将保持韧性。

  奔跑中遭遇风雨,重要的是蓄积力量,调整节奏。一旦风平雨歇,就要加快步伐,按照自身的节奏和配速,快速向前。中国经济发展也当如此,在加强疫情防控时,要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同时要善于反思、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夯实基础,重新梳理供应链。在复工复产后要全面展开业务,以更轻快的速度和更扎实的力度发展。

  目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政府各部门正在陆续出台措施,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这些企业提供急需的补给,帮助他们尽快安全、稳健地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比如,央行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也拟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财政部近日还公布: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税费优惠。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比如医用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得到“补给”的企业能够再获动力,继续拔足向前。不过让经济奔跑,不同路段快慢也有讲究。统筹复工复产的当务之急是确定重点行业和地区,逐步推进。比如“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才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工业方面则可以加快推动企业复工达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但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生产还是要为防控让路,不急于一时,以免疫情出现反复。

  在这次疫情当中,第三产业受到的冲击最直接。农业和工业可以通过春耕备耕和加班加点来努力补回之前停滞带来的损失,而服务业却因为季节性和即时性的特点,很难弥补损失。比如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家庭不得不放弃了春节期间旅游计划,而疫情结束后,大多数人也不可能接连出行,补齐之前的遗憾。因此从航空到旅游,再到餐饮住宿等整条产业链,都会有更大的风险敞口。针对这种情况,提供“补给”也要因业施策、精准援助。一套考虑各种情况的“综合补给方案”拿出来、推下去,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有经验的跑者会努力把风雨对跑步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稳定的步伐和适度的节奏。在经济方面做好统筹,重调整、稳增长,兼顾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争取在年底回头看时,到手一枚沉甸甸的2020经济完赛奖牌。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