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前方日记|孝感的“冬日之光”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珩 2020-03-10 19:38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李蕊

  3月9日

  孝感中心医院

  在三八妇女节那天,作为重庆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组副领队,我突然接到为队内女同胞领取节日礼物的通知。

  礼物啊!满心期待,我欢喜地拿到了漂亮、精致、甜美的巧克力。发放物资的老师郑重其事地对我说:“我一定要把这些礼物的由来告诉你!”之后,我听到了这个故事。

(前方日记)孝感的“冬日之光”(4299016)-20200310193946.jpg

  一位50多岁的叔叔,其女儿曾感染SARS,最终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恢复健康。如今,新冠病毒席卷而来,医务人员再次冲锋陷阵,这位叔叔触动很大,看着电视上跟自己女儿一般年龄的医护在一线克服重重困难挽救生命,作为父亲,他能够体会到为人父母内心的煎熬。听说重庆医疗队就住在附近的宾馆内,他坐不住了,虽然自己并不富裕,还是拿出积攒下来的一万元钱,亲自来到宾馆交给工作人员,千叮万嘱希望能够用这些钱给重庆医疗队的姑娘们买点礼物,表达他对重庆支援孝感医务人员的谢意。之后,无论工作人员怎样追问,他都拒绝告知自己的姓名和住址,就这样默默地走了。

  而现在,我手里拿的巧克力,就是这位叔叔送给我们的礼物,我不知道他是谁,不知道他长的什么样子,没有机会跟他握一次手,没有机会说声谢谢,但是,我能够感受到他带给我的理解与温暖,让我在这冬日里迎来最温暖的阳光。

  来到孝感中心医院已经40天了,孝感的冬天的确比重庆冷,但是,握着这个特别的礼物,我不禁再次想起来到孝感后那许多关怀与帮助,就像一缕缕冬日的阳光照进我心里。我记得冬日里特意为我们重庆医疗队送来红红的草莓却不肯留下姓名的果园老板;我记得在寒冬里紧急集结为我们改造电网,一天时间完工保证空调顺利运行的国家电力公司工人;我记得在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依然在宿舍门口为我们登记测量体温的保安大哥;我记得每天都追着我问重庆人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口味、饭菜需要怎样调整的那位厨师;我记得在寒冷干燥的天气里,孝感中心医院一位工作人员把自己和妹妹所有的润肤露都拿给了我们;我记得那个站在重庆医疗队楼下抱着女儿的爸爸,他当时大声对女儿说:“他们是重庆医生,他们来帮我们的,我们要谢谢他们!”我记得病房里面那位81岁患新冠肺炎的婆婆握着我的手,关心着我们重庆医生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我还记得病房里另外一名腿脚不好的婆婆,每次查房的时候一定会拄着拐杖蹒跚着亲自送我们走出病房。

  40天的时间,在孝感,所有人不计付出不计回报地给与我们关心、支持与帮助。有人说,医护是“最美逆行者”,其实,各个岗位很多平凡的人,给与我们帮助与鼓励的人,都是美丽的“逆行者”。在孝感寒冷的冬日,我能够得到煦暖的阳光,也会将这缕缕阳光继续播撒,去照耀更多的人。

  (记者 李珩 整理)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