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孝感前方报道|重庆赴孝感支援队 多学科联合救治危重症患者

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记者 陈维灯 2020-02-28 15:52

  2月25日下午至2月26日凌晨,一套价值约150万元的进口Ecmo设备,经重庆、孝感两地接力,风雨兼程,连夜从重庆运至孝感。

  2月28日,经过简单交接和安装后,这套Ecmo设备进入调试阶段,随后将正式用于孝感当地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还专门成立了由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疗一分队队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和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景仑为主的6人专家团队,专门负责Ecmo设备的使用和技术指导。

  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是体外循环技术范围的扩大和延伸,俗称“人工肺”,可对需要外来辅助的呼吸或循环功能不全的危重患者进行有效的呼吸循环支持。

  2月27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是当前防控突出重点。要指导督促湖北和武汉加快解决医疗力量人岗不匹配等问题,把专家调配到最需要的岗位,抓紧从全国调集体外膜肺氧合机等设备,降低病亡率。

  其实,千里送“肺”,只是重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急孝感所需、尽重庆所能的一个缩影。

  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按照“责任包干、落细落实”的要求,尽最大努力持续加大医疗力量支持,持续加强医用物资保障,与孝感人民一道,齐心协力、顽强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员结构合理 把专家调配到最需要的岗位上

  截至2月28日,重庆赴孝感支援队中医护人员达到764人,呼吸、重症、感染、院感专业医护人员占比为72.8%。

  其中,医生283人,呼吸、重症、感染、院感专业医生占比为67.1%;护士481人,呼吸、重症、感染、院感专业护士占比达到76.1%。

  重庆市卫健委医管处处长张维斌介绍,针对新冠肺炎救治特点,重庆赴孝感支援队中,除呼吸、重症、感染、院感等核心专业医护人员外,还配备了心内、消化内科、肾内科、医学影像、中医等相关专业人员,形成多学科联合救治的专业团队。

  2月13日,经孝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重庆市赴孝感支援队、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三方商议,决定划片包干,重庆赴孝感支援队负责孝感市唯一的三甲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一半重症区域,以及孝南区、孝昌县、云梦县、大悟县。

  为此,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将医疗队分为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疗一分队、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疗二分队、孝感市中心医院东南院区医疗分队、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分队(孝南区)、孝昌医疗分队、云梦医疗分队、大悟医疗分队及巡回专家组。

  在各个医疗分队的医护人员配置上,也确保达到轮岗匹配的要求,把专家调配到最需要的岗位上。

  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疗一分队和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疗二分队主要承担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疗一分队60名医护人员中,有47名重症、呼吸专业医护人员,同时配置了心内、中医、院感等相关专业人员,队长由刘景仑担任;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疗二分队67名医护人员中,有39名重症、呼吸专业医护人员,也配置有心内、中医、院感等专业人员,队长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万东担任。

  万东介绍,“两支医疗分队的人员配置,不仅基本能满足危重症患者救治轮岗匹配的需求,也能满足多学科联合救治的需求。”

  高质量人才汇集 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重庆支援孝感的医护人员,不仅专业结构配比合理,而且可以说都是精锐。”张维斌介绍,重庆赴孝感支援队中,除了764名的医护人员外,还有20名疾控人员,这784人中,拥有高级以上职称的为152人,占比19.4%;拥有中级职称的520人,占比66.3%;拥有初级职称的112人,占比14.3%。

  比如重庆赴孝感支援队东南医院医疗分队队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煜亮副教授,不仅是博士研究生、美国德州AM大学访问学者,还是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

  在到达孝感仅仅10个小时后,刘煜亮就拿出《队员工作纪律》要求,明确队员管理制度、院感制度、医疗护理工作制度等,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在救治患者过程中,刘煜亮协助重庆赴孝感前方指挥部开展各种调研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重庆医疗救治方案。

  同为博士研究生的刘景仑,还是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

  到达孝感后,刘景仑通过前期摸查,发现在重症患者救治中,当地存在防护流程不到位、三区两通道设置不合理、医务人员对院感防护不重视和穿脱防护衣不合格等多个院感方面的问题。在向上级领导及时反映问题的同时,他主动邀请援鄂医疗队的院感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以院感防护“零容忍”的态度,通过坚持防护服穿脱过程“三重”监督,为保护医务人员自身安全作出了最大的努力,并取得较好效果。

  通过病房调研、分析死亡病例、总结死亡高危因素、对危重患者进行医疗查房等方式,刘景仑准确掌握了孝感当地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总体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并提出对所有重症危重症患者实行每日全院会诊(必须有重症医学科专家参加)制度,保证“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等五点建议。目前,这五点建议已在孝感全市推广。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心ICU主任张雷,作为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疗一分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在队长、支部书记刘景仑外出巡诊时,全面负责管理重症病区。张雷不仅承担了管理党支部的工作,而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坚守一线,让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得以顺利开展。

  这是一支云集了重庆医疗界顶级专家、学者、医护人员的高素质队伍,他们在提高孝感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率、出院率,降低病亡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工作脚踏实地 对患者无微不至呵护

  在孝感,患者们为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医护人员高超的专业技能点赞,也感动于医护人员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无微不至的细心呵护。

  从1月27日第一批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医护人员到达孝感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孝感当地患者写给重庆医护人员的感谢信、拍摄的感谢视频不计其数。

  在云梦县人民医院,涪陵区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此前拒绝输液、吃饭的80多岁重症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病情逐步好转。

  在大悟县中医院,铜梁区中医院护士陈夏燕为一位老年重症患者喂饭、穿袜、穿鞋,扶他起来走路,还将自己的毛巾、脸盆、香皂送给老人使用。前几天,陈夏燕生病休息,连着两天,老人都到隔离病区门口守候。看到陈夏燕康复来上班,老人竟激动得泪流满面。

  在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三病区,一个月的时间,重庆市中医院的几名护士,为一名重症患者搬运了200多瓶氧气瓶。一瓶氧气瓶的重量110斤,瘦弱的90后女护士童婷婷,穿着笨重的隔离服,从从未搬运过氧气瓶到熟练地一个人旋转移动氧气瓶,不知流下了多少汗水和泪水。

  为了救治孝感市中心医院的一位重症患者,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先后组织了4次远程会诊,前后方专家联动;为了救治大悟县一位1岁多的患者,重庆前后方专家通过微信群进行在线会诊……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的全体人员,急患者所需,尽自己所能,不遗余力救治患者,强化院感防控,对当地医护人员无私传帮带,为孝感当地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截至2月27日24时,重庆市支援区域现有确诊在院病例915例,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直接管理病例693例。其中,重症82例,危重症11例,新增治愈出院41人,累计出院378人。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