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前方日记 | 尽快筛查复查,让大家早日回家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2-21 13:45

  重钢总医院呼吸内科医生 李浩

  2月20日

  来武汉已半月有余,我有幸见识到了针对疫情所建设的新型医院模式——方舱医院,从最大的武汉客厅到沌口方舱,让我再次感叹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武汉方舱医院收治了大量的轻症患者,卓有成效地避免了家庭和社区感染。之前在客厅方舱,我们接收的所有病人都是核酸检测为阳性的确诊病人,平时医生的主要工作是诊断患者病情,区分轻重症患者,下达医嘱、对症治疗,这对于一个呼吸科医生来说是轻车熟路、得心应手。

  随着防控要求的不断加强、诊断标准的不断变化,新冠肺炎诊疗指南第五版提出:影像学的标准可作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的依据。今天,在沌口方舱医院,我所接诊的患者基本是临床诊断为新冠肺炎的患者,他们的核酸检测为阴性,有的甚至是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但因为影像学有表现,所以被安排收治入院。这部分病人情绪不佳、顾虑重重,他们一方面担心自己本身不是新冠肺炎住进去却被相互感染,一方面担心自己若是新冠肺炎回家会感染给家人。接诊时,我们除了要按照诊疗指南诊断,还要给病人们做好沟通解释、做好心理疏导,让他们对医务人员、对自己有信心。与此同时,我们也加快速度,尽快安排这部分病人复查核酸与CT,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拿到复查结果,争取早日出院回家。

  最近好消息不断,新增患者数持续下降,治愈患者不断增多,加之新药的磷酸氯奎进入临床,疫情必将很快被战胜!

  (记者 李珩 整理)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