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积极整改水污染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8-30 06:54:18 | 编辑:陈韫宇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重庆期间,关于污水直排、乱排等水污染问题的群众投诉屡见不鲜。重庆市各区县接到交办件后,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水污染问题。

      生活污水乱排

      开州区找准问题立即整改

      “开州区天和镇甘溪水库周边居民生活污水以及私人养殖污水排至甘溪水库,天和镇镇政府只在甘溪水库周边围了一圈栅栏,未采取其他有效措施。”接到投诉件后,开州区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核实。

      甘溪水库位于开州区天和镇笔山村四组,是开州区天和镇的主要饮用水源,属于小(1)型水库。正常库容203.31万立方米,调节库容约150万立方米,集雨面积7.2平方公里,供水服务人口5000人,供水规模约500立方米/日。由于水质不达标,2018年开州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对该水库进行了专项整治。整治内容为:建隔离网防护、界标、坝面恢复、宣传牌、人工湿地、种植、立体生态浮岛等工程。2019年4月,开州区生态环境局组织验收。经过整治后,甘溪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经现场核实,甘溪水库水源地的保护区内分布有2个居民聚居点:邓家院子8户,其中长期在家居住2户3人;潘家沟学校13户,其中长期在家居住5户15人。部分农户存在家禽散养,生活污水直排至田、沟的现象。

      “发现问题后,我们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一是督促农户将散养家禽收归圈舍,粪污输送至化粪池处理;二是实施卫生改厕,将直排农户的生活污水收集进入化粪池处理。”开州区天和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将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加大对甘溪水库库区群众的教育引导,提升群众生态环境意识,自觉保护甘溪水源地。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坚持常态化开展好集中式饮用水源监管、巡查工作,尽职履责,确保甘溪一级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雨污混排导致河水浑浊

      长寿区加大排查加强整治

      环保督察期间,长寿区接到投诉件称:长寿区桃花河河段因暗沟排放污水导致水质浑浊、长年治理无效。

      8月11日下午,长寿区住建委会同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投公司、菩提街道对桃花河开展了现场调查。8月12日,长寿区住建委对现场进行了再排查。

      经核实,桃花河西岸已铺设1.2米的截污干管,该区域的污水通过此截污干管进行截流。桃花河被投诉段有2处雨水箱涵和雨水管存在雨污混排问题。其中1处雨水箱涵存在少量间断性雨污混排,另1处雨水管存在轻微间断性生活污水混排。

      “随着桃花河综合整治的开展,特别是桃花河西岸截污干管的投用,桃花河沿线生活污水收集率大大提高,入河污水得到了根本性截流。对于该河段雨水箱涵和雨水管存在的雨污混排问题,我们将立即开展整改,并于年底前彻底完成。”长寿区相关负责人称。

      下一步,长寿区将加大该河段的排查,同时加大整治力度,杜绝污水入河污染桃花河水质。

      生活污水排入乌江

      武隆区立即整改加强监管

      接到关于“武隆区港航局在武隆城区三桥河段摆放趸船,趸船将少量生活污水和垃圾油污排放至乌江,可能存在影响武隆城区自来水取水点水质的问题”的投诉后,武隆区立即行动,开展整治。

      该趸船属于重庆市乌江航道管理处,于2015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主要用于水上应急救援,船上平时有工作人员5人,有卫生间2间、厨房1间,其他为办公和设备用房。该趸船西约100米有一个应急取水口,主要为应急临时取水备用设施,2008年至现在,未取过水。

      经调查,该趸船存在将厨房淘米洗菜水排入乌江现象,厕所污水则收集上岸。

      关于油污排放问题,经核实,该趸船一年产生废机油约30公斤,均统一收集,交由重庆市开州区双兴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按签订的危险废物处置协议处理,执行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

      武隆区相关负责人称,已于8月14日与重庆碧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趸船污水转岸处置合同。对于群众投诉的污水排放问题,趸船上产生的所有生活废水(含厨房生活废水)将由重庆市乌江航道管理处武隆管理所统一收集排入卫生间收集箱,转运上岸处理,严禁排入乌江。武隆区交通局、水利局将加强巡查监管。

      下一步,武隆区将加强应急备用取水设施及周边环境监管,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日常巡查,如遇紧急取水,立即按应急预案处置。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