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及时响应 严格查处 江北积极推进群众投诉环保问题整改落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8-13 06:43:26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讯(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胡梦)建筑公司违法向长江倾倒弃土被处以5万元罚款,餐馆油烟及社会生活噪声扰民整改见成效,摩托车噪声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近日,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件后,江北区立行立改,采取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投诉问题。

      依法查处建筑公司往长江倾倒弃土行为

      “鱼嘴镇井池村六社长江河道内有施工弃土,影响和破坏了河道环境。”7月19日,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投诉件后,江北区立即启动环保案件办理机制,区农业农村委会同鱼嘴镇前往现场对举报情况进行核实。经现场勘验,鱼嘴镇井池村六社长江河道边被很多新的建筑弃土所覆盖,投诉情况属实。

      该处弃土系负责铁路东环线芭蕉沟隧道工程具体施工的四川盛世祥瑞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倾倒。因近期雨水天气较多,工地外运道路坡陡路滑,渣土难以外运,该公司遂将隧道施工产生的建筑弃土临时堆放在鱼嘴镇井池村六社的长江河道边,距离果园港东200米。

      据江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对该公司存在的违法行为予以了处罚: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弃土倾倒,并对施工单位进行约谈,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施工方立即清除倾倒在河道内的建筑弃土、恢复河道原貌。按照行政处罚程序,于7月22日向施工方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人民币5万元。

      “随意往河道倾倒弃土,是破坏环境的严重违法行为,接下来行政主管部门将对此类行为加大教育和处罚力度,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做好河道清淤工作,保证汛期河道安全。”江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目前,施工方已全额缴纳了罚款,清除了河道边弃土。

      整治餐馆油烟及噪声扰民问题

      7月19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北区交办的群众投诉案件称:洋河中路存在餐馆油烟和社会生活噪声扰民的问题。接到交办件后,江北区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单位及部门进行了现场核实。

      经查实,洋河中路全长约1.5公里,沿线路段有大小餐馆78家,其中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门店有53家。这53家餐饮门店中,已完整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有34家,设备安装不规范或老化的有19家。前期,观音桥街道联合区生态环境局督促产生油烟的餐饮经营者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同时,街道对该路段餐饮店持续开展环保整治工作,对油烟净化等设备安装不规范的餐饮经营门店加强督促整改。但因该路段餐饮门店较多,仍有少量油烟从店内飘出。而洋河中路的噪音问题,主要是餐饮门店食客就餐时喧哗和其他社会生活噪声所致。

      7月20日,观音桥街道会同江北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召集洋河中路餐饮门店经营者,召开了油烟和社会生活噪声整治现场会。会议要求,餐饮门店必须安装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器,定期对机器设备进行清洗,油烟排放必须接入公共烟道,对于无公共烟道的经营场地,烟道必须上顶;加强厨房卫生管理,做好消毒工作和灭“四害”工作;禁止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不得私自允许就餐食客将车停放在非划定停车位的人行道路上,影响行人通行;做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到位,餐厨垃圾要收运规范,做到日产日清;餐饮门店在夜间经营时,应主动劝导食客文明就餐,并禁止使用小喇叭招揽生意,减小噪声扰民。

      8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就餐食客将车整齐停在划定地停车位上,餐馆门前餐厨废弃物回收容器密闭有盖并有明显标识,没有餐馆门店使用小喇叭招揽生意。

      “通过综合整治行动,投诉的相关问题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居民的满意度也大幅提升。”观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洋河中路整条街的餐饮门店加强监管力度,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以及产生噪音扰民的餐饮门店,将会同江北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执法,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开展摩托车噪音专项整治

      7月17日,江北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关于“江北区鲤鱼池九街青青雅舍旁鲤鱼池路摩托车行驶噪声扰民”的交办件后,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该路段周边集中有大量酒吧、餐饮及娱乐场所,夜间有大量人群在该区域出入,部分摩托车、机动车在该地行驶时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针对投诉件反映的问题,江北区公安分局立即采取措施,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设置摩托车、机动车专项检查站,集合交巡警支队江北城大队、机动大队警力,开展专项整治。每日凌晨2时至6时,对鲤鱼池路段的大排量大功率摩托车、改装机动车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我们利用各类电子执法设备和卡口,对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对涉嫌大排量大功率摩托车行驶轨迹进行分析研判。”江北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严格查处的同时,还加强信息研判和预警,将分析研判情况通报至辖区交巡警大队,开展针对性整治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公安分局还对途经周边道路的社会车辆发放宣传单及温馨提示单,加强宣传教育。同时,有针对性地对该区域开展巡逻、设卡工作,对大排量大功率摩托车、改装机动车噪音扰民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进行严格查处。辖区交巡警大队与辖区街道、社区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作出及时响应。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