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女科学家与智能时代”专题论坛举行 为推动重庆智能产业新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11-11 07:03:19 | 编辑:陈韫宇

    ▲十一月十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二○一九重庆英才大会“女科学家与智能时代”专题论坛现场。记者 龙帆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 申晓佳 实习生 黎胜铭)11月10日,2019重庆英才大会“女科学家与智能时代”专题论坛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女科学家、我市女科技工作者代表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女科学家在“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中的责任和担当,为智能化发展献计出力。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并致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程东红主持论坛。

      王志珍说,女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以人工智能为背景的相关领域科技攻关和科研管理的第一线,处处可见女科技工作者的奋斗身影。本次论坛以女科学家与智能时代为主题,彰显女性能顶“半边天”的担当精神,提供女科技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建功智能时代的均等机会,致力于让更多人发现女科技工作者的智慧,看到她们的才华,认可她们的事业,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加强与重庆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对接服务国家战略。

      张轩表示,重庆女科技工作者约80万人,占全市科技工作者人数逾四成。当前,重庆智能产业发展已经位于全国第一方阵,以智博会为重要平台,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需要女性的韧性、细心、直觉,也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热忱欢迎世界各地的女科学家来重庆讲学交流、创业兴业,共同推动智能产业新发展。

      论坛上,与会4位专家还围绕区块链技术、女性力量与生殖健康、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人机交互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

      中科院院士王小云团队成员魏普文:

      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发展 亟须培养大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作为密码学的重要部分,Hash(散列)函数也是区块链起源性的关键技术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团队成员魏普文作了题为《Hash函数与区块链技术》的主题演讲。

      他介绍,Hash函数的研究已经很久远,它的基本功能非常简单,就是将任意长度的消息压缩为固定长度的数字指纹,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有的指纹一样,每一个数字指纹都唯一标记识别一个文件,这样就可以将Hash函数用于电子签名,保证电子签名的抗伪造攻击,也提高数百倍以上的效率。“Hash函数可以抵抗基于数据篡改的所有攻击。”

      据介绍,Hash函数可以应用于多类信息系统,包括数字证书、网上银行、电子支付、网络安全协议、数字货币、比特币、区块链、可证明安全密码系统等。

      “从区块链技术起源来看,它的安全性就是基于密码学基础算法,其中就包括Hash函数。”他表示,国家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可以解决多个行业痛点,加速普惠金融发展。

      比如,传统金融模式在供应链上存在信息孤岛,但区块链模式可以通过分布式账本,实现信息共享;传统金融模式存在履约风险难以控制,区块链模式则可以通过智能合同确保自动履约。

      魏普文表示,密码学是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亟须同步部署密码防护体系,并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同时,亟须我国培养大批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推动网络空间的发展。这也是他们整个团队努力的方向。

      欧盟框架首席科学家张维宏:

      用更多智能手段服务妇幼健康

      “什么是生殖健康呢?可能很多人的理解有偏差,其实它涵盖的领域非常广,而且影响人的一生。”欧盟框架首席科学家、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张维宏作了题为《女性力量与生殖健康》的主题演讲。

      她介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用于指导2015-2030年全球发展工作的,共含有17项,其中有6项涉及到生殖健康,可以看出生殖健康在整个目标中所处的地位。

      “特别想要强调的是孕产妇死亡率这一目标。”她说,虽然中国已经在2014年提前实现了目标,但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没有达到。从2015年的数据来看,全世界有近900万妇女和儿童死亡,其中有600万与怀孕和分娩有关,因此生殖健康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

      张维宏介绍,自1997年以来,她已经参与了12项欧洲框架资助的生殖健康领域的合作课题,其中包括4项在中国实施的欧盟第6框架(FP6)科技项目和欧盟第7框架(FP7)科技项目。

      “欧盟框架计划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政府科技创新规划之一,从1984年到2013年共实施了7个。”她表示,该计划目的是整合欧洲科技资源,协调各成员国的研发活动,形成整体优势。

      在她实施课题的过程中,与重庆医科大学也展开了合作。而且从2013年起,每年重庆医科大学都有3名学生被派到比利时的医院去观摩学习3个月,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建立了良好合作。

      “进入智能时代,我们可以利用更多智能手段为妇幼健康服务,也希望有更多科技工作者加入进来。”她说。

      青岛高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黎青:

      电动汽车可以作为储能电源系统

      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青岛高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黎青作了题为《新能源电动汽车创新与坚强电网的融合发展》的报告。她表示,电动汽车不仅是代步工具,也可以作为储能电源系统,实现用电最优能效应用。

      “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之一,就是换下来的电池怎么处理。”郭黎青说,电动汽车的电池衰减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更换。随着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会产生大量更换下来的电池。

      该拿这些电池怎么办?郭黎青表示,这些“退役”的电池可以进行二次利用,形成一个新能源微电网储能并网系统。这个系统中的一部分电可以供电网使用,甚至还可以给工厂等提供更便宜的电力。

      郭黎青说,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动汽车其实也是一种储能装置。它作为储能电源系统,可实现供电与用户的双向互动及用电最优能效的应用。还可结合电网特征,进行调峰调频,电力并网,提高稳定性和供电可靠性,节省电费支出。

      她表示,在此基础上,将智能化技术引入微电网储能系统,可以将其应用于工业园区、企业、学校、医院、充电站等有电力需求的场所,实现光伏、风能等新能源的最大化利用。因此,电动汽车的应用前景还是非常广泛的。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元春:

      智能人机交互将让计算机更准确地理解人的意图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元春作了题为《智能人机交互》的报告。她表示,运用智能人机交互,有望让计算机在今后更准确地理解人的意图。

      史元春介绍,人机交互指的是人和计算机之间交换信息,在我们的生活中相当普遍。在智能手机时代,人们用手指轻触屏幕,或用语音发出指令,就可完成一次人机交互。

      不过,这样的方式还存在局限性。例如,我们在使用智能手机的触摸屏键盘时,点击的键位往往不够准确。史元春说,这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屏幕面积有限,相对于键盘的尺寸,人的手指按压面积太大,使得机器难以识别人的意图。

      如何才能提高输入精准度?史元春所在的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人机交互中心致力于研究自然高效地进行人机之间的信息交换。她和团队开发了基于手指运动控制能力贝叶斯模型的智能文本输入法。

      该输入法通过对手指运动控制能力建模,量化了输入状态下各种感官与动作的作用关系,从而将人的输入动作转化为机器语言,通过机器训练和学习,显著提高了智能手机输入法的准确性。目前,应用该方法的华为智慧输入法第一候选正确率超过95%。

      (本组稿件由记者张亦筑、申晓佳,实习生黎胜铭采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