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关注英才大会|完善信用市场建设信用重庆 为城市发展提供新助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11-10 14:48

  ▲2019重庆英才大会中博重庆智库财经人才发展论坛举行签约仪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今(10)日,2019重庆英才大会中博重庆智库财经人才发展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现场,多位国内知名的经济专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围绕“汇聚财经英才助推经济发展”主题,就建设信用重庆、金融如何服务创业、乡村振兴与金融创新等内容展开分享交流。

  让信用社会成为城市发展新助力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吴德胜认为,现代市场经济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是一种信用经济,高度发达的信用体系在防范金融风险、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他建议,夯实信用经济大数据基础,运用知识图谱、图数据库技术,识别企业网络关系,勾勒企业集团风险。构建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微观上实现企业风险可量化;宏观上防范系统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信用既是城市的软实力,更是招商引资的硬支撑。近年来,在各部门、各区县的积极推进下,重庆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府部门联合第三方社会征信机构,营造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的良好氛围,让信用社会成为城市发展新助力。

  以重庆华龙网集团旗下互联网征信品牌“华龙信用”为例,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参与重庆市级平台“信用重庆”建设,是重庆首个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审核并取得《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证》的第三方社会征信机构。截至目前,华龙信用已与重庆34个区县、25个市级部门及行业协会签订了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参与当地社会信用建设。

  乡村振兴要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

  论坛上,西南大学教授、副校长温涛以《乡村振兴与金融创新》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解决乡村振兴战略“钱从哪里来问题”最重要的渠道,就是确保财政投入持续增长,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同时拓宽资金筹集渠道。

  在基础建设方面,温涛建议,要完善乡村支付体系、征信体系、网络体系,加快建设好乡村金融宣传教育体系,尽快实现农村地区金融宣传教育全覆盖,培育农民的金融人格与金融能力。同时,加快建设好乡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体系,增强农村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识别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能力,畅通消费者投诉的处理渠道。还要构建农村地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保障金融扶贫资源分配的精准性与金融市场成长的普惠性。

  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快农业职业教育、远程教育发展,培养应用实践型人才。通过树立典型选拔优秀青年职业农民农闲时期定期专项培训等,培养造就一批善用互联网、懂金融经济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和集聚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金融人才。

  未来经济增长需抢占金融科技制高点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表示,未来全球的金融增长点在于金融科技,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点也在金融科技,目前已成为共识。

  刘勇说,金融科技强调金融和科技的结合,落脚点在科技。金融科技技术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以移动互联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互联技术,以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分布式技术,以密码技术、量子技术和生物识别技术为代表的安全技术。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业依靠这些技术实现自身转型发展,技术创新催生了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监管科技等新兴领域。科技对于金融的促进不再局限于渠道等浅层次方面,而是开启了“金融+科技”的深层次融合。

  “金融科技作为新兴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对具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相关技能的人才需求正不断增长,技术+金融的复合型人才成为未来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趋势。”刘勇说。

  论坛上,西南大学中博重庆智库、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及江北嘴财经智库三方战略合作,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重庆市扶贫办、重庆市财政局,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荣昌区相关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据了解,中博重庆智库由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共同指导,以“立足重庆、聚焦重庆、服务重庆”为目标,依托西南大学科研资源优势,广泛吸纳历届赴渝“博士服务团”成员,并外聘部分兼职研究员成立,是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咨询建议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也是联系历届赴渝博士服务团成员和研究重庆发展专家学者的“桥梁纽带”和“学者之家”。

编辑尹一铭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