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青少年成长成才发展论坛暨《课堂内外》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举行 专家共话如何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铌紫 2019-11-10 10:52

  关怀成长,成就未来。11月9日,作为2019重庆英才大会的专题活动之一,青少年成长成才发展论坛暨《课堂内外》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渝举行。

  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出席活动并致辞。

  论坛邀请了院士、专家、双一流高校及知名中学校长、作家及各青少年教育服务相关机构负责人等130余名嘉宾参加,以《课堂内外》40年服务青少年发展的实践为案例,探讨新时代青少年素养提升、成长成才的培养路径。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洛朗·拉福格,“部编版”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课堂内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信中等在论坛中作主旨演讲。

  在11月9日举行的青少年成长成才发展论坛暨《课堂内外》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学者、作家、知名学校校长、出版人等130余名嘉宾,围绕青少年提高素养和成长成才,从科学、人文、生活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现场引起热议。

  “是国家的重大需求引导和培育我成长,塑造了我的人生。”中科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说,虽然已经84岁了,但他还会加倍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欧阳自远首先介绍了自己早年求学的经历和中国探索宇宙空间的历史。回首过往,他认为,青年学子要打好科学知识基础,才能应对和吸收爆发式的新知识,更要热爱科学、敢于献身科学。同时,他也希望每一个有志于国家未来发展的年轻人担当起责任,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追求、目标,还要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去探求一切未知的可能。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数学终身教授洛朗·拉福格则引用了4位数学家的例子,他说,这些数学家不论是在中小学还是高中阶段都得到了良好教育,他们当时都十分热爱文学,有的人甚至想当作家,但最后他们都成为了很著名的数学家。

  “语言是一切的开始,语言在数学中的作用是多样的,它可以用于下定义,让表述更加清楚更加精确,也可以直接简明地表达书上或论文中的内容结构。”洛朗·拉福格说,语言的力量还展现在其它各个领域,无论是在写作中的创造力,还是在几何学中的运用,语言无处不在。

  洛朗·拉福格表示,基础教育和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教育的宽度也一样重要,它意味着要为青少年培养广泛的兴趣,让他们吸收到不同层面的知识,因为知识是通向真理的路径。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部编版”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以语文学习为切入口进行了阐述,在他看来,语文这项学科的实践性很强,必须在语文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能力,它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

  “语文不只是培养听说读写,更重要的是养成一种阅读的习惯和兴趣。”温儒敏表示,通常讲阅读教学,往往偏重课堂上围绕课文的教学,这当然是题中应有之义。但不能忘了,还有同样重要的就是课外阅读的教学。现在普遍的情况是,对课外阅读并不重视,甚至放弃了,那么,这样的阅读教学只能是“半截子”的、不完整的。

  温儒敏说,如今的语文课程是开放的、面向生活实践的,这种语文教学不能局限于课堂,应当伸展到课外,伸展到整个生活,让语文教学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让课堂阅读教学往课外阅读伸展,让课堂内外的阅读教学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联成一体。

  对于阅读,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对培养青少年阅读兴趣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有的学生不爱读书,有的学生不会读书,这跟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有关。”阿来说,真正在读书当中得到好的营养,尤其是在其中收获智慧的乐趣,这些都应该言传身教给学生,当然也要让学生在会说话、会写文章的同时,学会思考,有了思考的乐趣,才会有阅读的兴趣。

  “一本刊,两代人,40年,服务3亿青少年,《课内外堂》已成全国最具影响力青少年期刊”。课堂内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信中以《课内外堂》杂志的教育实践为例,强调了科学教育的重要性。他讲到,现在中小学的课程体系里,生物、地理等被称为学科教育,其特点是全面性强,但学科教育不能代替科学教育。

  “科学教育是要点亮智慧,激发青少年的潜能,因为每一个孩子的个体生命都是精彩的、独特的。”刘信中还谈到,要敢于质疑勇于探索,不要迷信标准答案,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尤其要注重弘扬科学家的精神。同样的,在阅读上,也不仅仅只是选择文学作品,还应该阅读科学理论,包括政治、经济、法学这样的社会科学作品,一定程度上来说,科学点亮智慧,人文启迪心灵,因此,科学是教人追求真理的学科。

编辑尹一铭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