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中外企业家重庆“论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6-04 08:12:02 | 记者:杨铌紫 黄乔 实习生 李宁 | 编辑:崇云丰

    2019-06-04-0065.jpg

      ▲ 6月3日,中外企业家在对接会上交流讨论。

      6月3日,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中外企业家对接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家代表,就“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全球化、文明交流3个议题进行讨论,共话“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与企业合作——

      每个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和企业都有收获

      “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共赢的全球项目,就是把所有沿线国家请进来,让参与者达到共赢的目的。”以色列Extend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大卫·沙彦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能够给各国和各国人民带来很多好处的共赢倡议,“以色列会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把本国的高科技产品、创新产品与中国对接,其实这就是双赢,给两国带来实打实的利益。”

      重庆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太平与大卫·沙彦的观点不谋而合。刘太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就是让每一个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和企业都有收获。

      刘太平说,改革开放前30年,更多是沿海走向世界。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把走向世界的大门开到了内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要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刘太平看来,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本土企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参与到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当中。

      刘太平介绍,由重庆交运集团与巴南区政府的平台公司共同出资在重庆南部建立了东盟国际物流园,定位南向通道枢纽,依托跨境公路运输来解决中国或西部地区与东盟之间物流的畅通问题。从2016年4月开始,重庆开通了东盟班车,从重庆经越南、泰国、柬埔寨到缅甸等国,都已常态开行。“作为其中的物流商之一,开通东盟班车,既是国有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机遇。”

      马来西亚桦锋旅游公司创办人、CEO梁伟虹也说,“一带一路”倡议给马来西亚的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举个例子,6年前没有中国的邮轮开到马来西亚,但现在已经有很多了。”梁伟虹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康养旅游、教育旅游、研学旅游都从中国来到了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也借着“一带一路”的契机发展本国特色旅游,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发展需求,也非常符合沿线人民的利益。”重庆机电集团总经理黄勇说,“跟随‘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把技术和经验分享给沿线国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他举例说,“在我们的帮助下,泰国、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了很多水力发电站,这给当地的生产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赞誉。

      “像这样让全世界人民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得真正的益处,来自反对派的声音和谣言也就不攻自破了。”黄勇说。

      经济全球化与企业合作——

      每个企业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

      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经济全球化如何推进才能更有利于全世界贸易进展,并且让各国人民得到更大福祉?对此,最有发言权的企业家们袒露了自己的心声。

      “人类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现在的信息化时代就是一个全球化的过程,这是人类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是不可阻挡的。”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总经理张凤舞说,当前个别国家奉行贸易单边主义,这是逆全球化的举动,不可能得到大多数国家的响应,“我们要坚决反对贸易单边主义,反对随意提高关税,但同时我们也要坚定信心。”

      而作为一家家喻户晓的企业,美国强生AMO视力康公司总经理王利平也坚定不移地支持经济全球化。他介绍,强生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去年全球销售额5600亿人民币,而在美国以外的销售额占到一半以上。

      “我们一直心系中国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对‘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响应。”王利平说,接下来强生公司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医药、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合作,为推动全世界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全球化促进了货物流通,也加强了人员往来。罗马尼亚PreviusProdcom公司董事长斯托伊卡·卡塔林说,十多年前在罗马尼亚大街上很少看到中国人,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罗马尼亚旅游、投资兴业。也就是说,没有经济全球化,就没有经济的繁荣,也没有罗马尼亚旅游人数的增加。

      经济全球化同样也对中欧班列(重庆)的运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重庆交运集团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监事长周树林说,在中欧班列开通之前,中国和欧洲的贸易大部分是通过海运和航空运输进行,如何联合沿线国家的铁路部门参与到同航运、空运的竞争中来,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推动这些铁路部门逐步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建立动态指数,让他们意识到铁路运输参与贸易的重要性。

      “没有全球化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班列开到欧洲去。”周树林兴奋地说,未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的人文交流将会是重点,期待能够开通客运班列,让更多中国旅客搭乘,游遍整个欧亚大陆。

      文明交流与企业合作——

      “一带一路”是一座沟通民心和文化的桥梁

      文明交流与企业合作密不可分。西永微电园公司副总经理陈昱阳认为,全球供应链的融合和现代科技文明的交流是目前全球紧密协作的必然结果,产业供应链是无法用其他手段分割开的,这个现象也是对美国文明冲突论的有力反驳。

      具有美国和黎巴嫩双重国籍的阿拉伯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卡西姆·特法利认为,文明可以通过对话和开放的心态得到交流和包容,意识形态领域的东西不应该阻碍国家之间的文化融通。“‘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把有着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的国家和社会聚集在一起。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还应该努力共建‘一带一路’,去加强文化合作。”他说。

      “比起冲突,世界文明更需要的是互相包容和互相借鉴。”针对文明冲突问题,正略集团董事长赵民则说,“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除了在基础设施上需要发力以外,思想相通和人心相通也是企业应当出力的地方。比如,最典型的气候问题、环保问题都没有边界可言,企业除了提供服务,还应该重视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促进人心相通和文明互鉴。

      文明是由人创造的,没有人员的流动,文明也无法传播。重庆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徐健从人类交流的角度出发,讨论了旅游交流对文化文明交流的影响。他认为,国际旅游促进人员的流动,而人员的流动是文明交流和传播的必要路径。徐健还谈到,重庆旅游集团将会组织数十万重庆游客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观光旅游,从旅游的角度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流合作。

      “人生是一种旅行,要丰富体验,认识新的人、去体验不同的思想和新的文化,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文明互鉴。”泰国VDS机械公司副常务董事斯拉帕·彭亚塔维库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贸易和商业的合作,还是一座沟通民心和文化的桥梁,“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帮助企业拓展,还可以把每个人连接起来,共同丰富人生体验。

      此外,斯拉帕·彭亚塔维库还谈到,泰国是一个多元文化共生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国家联系在一起,可以更有力地促进泰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互鉴。

      图片由记者齐岚森、崔力、张锦辉、魏中元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