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巴渝工匠”让观众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5-29 07:23:20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5月28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2馆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上,65项充满中国特色和巴渝文化的“巴渝工匠”绝技绝活在独具特色的展厅里齐聚一堂,外国友人和市民在现场大饱眼福和口福,亲身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

    2019-05-29-0077.jpg▲ 5月28日,“巴渝工匠”绝技绝活展厅,众多观众被香喷喷的小面吸引,排队品尝。

      吸睛

      模特身着荣昌夏布走秀

      在“巴渝工匠”绝技绝活展示现场,进行着四场美轮美奂的T台秀,60位模特分别穿上旗袍、彭水苗绣、荣昌夏布,在走秀中生动展示中国传统美学。大赛组委会还请来这些项目的传承人现场制作工艺品,展示一件件巧夺天工的作品是如何从一双双巧手上诞生的。

      以苎麻为原材料的荣昌夏布闻名海内外,其制作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过,由于苎麻丝线易断、织造难度极大,目前,在荣昌众多掌握了夏布织造技艺的民间艺人中,真正的高手寥寥无几。

      李俭康就是夏布织造高手中的高手。

      只见在李俭康的指导下,手艺人将一根根细细的麻线穿过梭子,再用竹片串联并固定起来,用特制的刷子为这些摊开的线仔细刷浆。

      “荣昌夏布绝大多数流程依然要靠手工来实现,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这曾让荣昌夏布的生产和传承走了下坡路。”作为家族第27代织造技艺的传承人李俭康说,他所在的荣昌区盘龙镇目前仅有2万人会织造夏布。

      为让夏布技艺传承下去,荣昌夏布制作技艺于2008年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使用荣昌夏布制作工艺品,如夏布团扇、夏布腰带、夏布挂画等,荣昌夏布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可以在荣昌体验夏布制作的几十道工序,并购买到服装、折扇、床上用品等夏布产品。”李俭康说。

      好吃

      教你打好重庆小面佐料

      酱油、醋、姜蒜水、油辣子、花椒面、芝麻酱、猪油、菜油、盐、鸡精、味精、榨菜、花生粒、小葱、高汤,沿着这15道工序,再按照配方精确到克,就能打好一碗重庆小面佐料。

      在“渝派疯狂掌门人”展区,重庆小面泰斗人物——董渝生老人亲临展馆现场,“大方”地对外公布了小面核心配方和制作流程。

      73岁的董渝生14岁起在重庆饭店做面点,入面点行已近60年,1989年,他曾以一碗牛肉面卖到18元的“天价”。

      董渝生告诉记者,重庆小面入口麻辣鲜香,其灵魂就是要把佐料调好。首先选好花椒、辣椒等食材,其次控制油温火候,最后辅以匠人功力。他推荐使用碱水面条,经煮、不浑汤、入口有韧性。

      “重庆有8万多家小面馆,各家有各家的做法,各家有各家的特色。”董渝生说,他的梦想就是为食客带来最地道的小面味道和最深度的小面文化体验。

      有“大师”坐镇,疯狂掌门人重庆小面的“五大掌门”师傅们还准备了1万份小面,现场制作,请国际友人和市民免费品尝。

      好玩

      观众现场制作木梳

      “巴渝工匠”绝技绝活展示现场有部分项目可以进行现场体验,让观众和匠人大师近距离互动。万州谭木匠展区,技艺传承人不仅展现了木梳的制作工艺流程,还开辟互动区域,让市民可以进一步体验制梳工艺与文化乐趣,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探寻手工艺之美。

      一块水黄杨木头,顺着纹理,先用铅笔画出梳子图案,再用线锯锯出雏形,紧接着,半自动开齿机切出梳齿,砂面机进行砂面,最后用砂纸再次细细打磨。一把小木梳,在参与体验的市民手中,经过轮番打磨,仿佛有了生气。

      市民邹芳向记者展示她亲手制作、刻着姓名的小木梳。她说,我国古代送梳子即有传情的意思,这把木梳她打算送给母亲,希望妈妈在梳头时能感受到女儿的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