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第二届“西洽会”圆满闭幕 五大特点 凸显西部对外开放平台作用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5-19 18:33:30 | 记者:陈钧 杨骏 | 编辑:崇云丰

      5月19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落下帷幕。

      当天下午,市商务委召开了第二届西洽会成果发布会,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介绍了本届西洽会的相关情况与成果。

      许新成表示,本届西洽会以“开放新时代·发展新作为”为主题,相比上一届,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服务更优、影响更广、成果更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

      整体来看,本届西洽会具有五大特点,充分凸显了西部对外开放平台作用。

    untitled.png

      ▲在西洽会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展台,陆海新通道沿线人文风景在此展示。记者 张锦辉 罗斌 摄

      “三个作用”的重要载体

      许新成称,本届西洽会,是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载体。

      本届西洽会积极联动西部省区市,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大会期间,举办了陕西投资环境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多彩贵州避暑度假游主题推广季等系列活动13场和专题经贸活动67场,西部省区市通过各类活动紧扣时代主题、服务国家战略、深化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是本届西洽会的热词。大会举办“一带一路”系列活动13场。

      这些活动充分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促进信息互通、经济互惠、资源共享。以“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为例,该活动组织整合了“一带一路”沿线侨商资源、凝聚侨商力量,沿线国家侨领、侨商组织、企业家和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投资发展经验,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并把年会地址永久落户重庆。

      本届西洽会还展示了绿色发展主题。据了解,来自国内外多家参展,展示了与绿色发展相关的展品。如中国中车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系统解决方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全球清洁能源和长江保护新项目、巴斯夫创造化学新作用和环保结合成果等。

    untitled.png

      ▲在西洽会上,火箭、快艇、汽车全都“开”进了展场。记者 张锦辉 罗斌 摄

      上百场活动让西洽会丰富多彩

      据介绍,本届西洽会共举办了127场投资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西部开放高峰会、亚洲300(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2019“央企重庆行”等重大活动21场。

      比如“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交流会,该活动也是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重要活动之一。上合组织中,有7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省州(市)长代表团与国内11个自贸试验区代表团共计300余人出席,各方展开共商、共建、共享合作交流,增进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上合组织国家经济园区的了解互信和合作互惠。

      八大主题展紧扣“两高”主题

      本届“西洽会”展出面积共11万平方米,其中特装面积10.78万平方米,特装比例达98%,为全国最大规特装展会之一。

      展览区设魅力西部合作展区、国际合作展区、陆海新通道合作展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区、区域合作展区、跨国公司展区、央企国企展区、知名民企展区等八大主题展,各展馆都展示了推动本地区、本单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产业产品和创新实践。

      比如,重庆馆集中展示了重庆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实践和成效。再如,贵州省展示了原材料、机械电子、轻纺和民族制药、特色食品等优势产业;陕西省展示了高新技术、文旅等支柱产业;四川省展示了机械、电子、冶金、化工、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青海省展示了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甘肃省展示了特色农牧产业等。

    9.png

      ▲在西洽会小康集团展台,观展者被其电动平台所吸引。记者 张锦辉 罗斌 摄

      协力共建共享 收获累累果实

      通过本届西洽会,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会机构和企业对重庆和中国西部的发展寄予厚望。

      匈牙利重庆总领事罗澜表示,匈牙利非常希望与中国西部建立更多领域合作,非常重视双方的贸易;肯尼亚驻华大使塞雷姆称,重庆的交通系统和深厚的工业基础,其经验值得肯尼亚学习。

      在本届西洽会上,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陕西等九省区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标志着陕西正式加入共建合作机制。此举将健全通道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深化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的全面战略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助力构建“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

      多方合作,也收获了累累果实。

      据西洽会执委会统计,大会共有271个国内外项目签约,签约总额5497.8亿元,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生态保护等领域。

      其中,开幕式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32个,签约总额3375.3亿元;“央企重庆行”活动现场签约项目50个,签约总额1864亿元;兄弟省区市在相关推介活动上签约项目89个,签约总额258.5亿元。

      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

      本届“西洽会”设匈牙利、乌拉圭两个主宾国,四川、贵州、陕西三个主宾省,共有95个国家(地区),30个省区市,2个特别行政区,7个副省级城市,超过7800家企业(机构),7万人参展参会。

      其中,跨国公司2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00家),境内外商协会160家。参会嘉宾1575人,其中国外政要及政府高级官员46人,国家部委及省区市领导20人,央企重要嘉宾99人,境外世界500强企业重要嘉宾37人,知名企业重要嘉宾93人,出席本届“西洽会”的嘉宾规格和数量都创历史新高。

      国内外媒体也争相关注本届西洽会。据统计,共有121家中外媒体、560余位记者对展会进行了全方位采访报道。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香港大公网等知名媒体围绕“陆海新通道”建设、西部开发新作为等热门话题展开了深度报道;香港凤凰卫视全方位报道第二届“西洽会”开幕;新加坡联合早报专家评论,重庆正借助“西洽会”平台带动开放促进改革,对当地产业进行汰换升级。

      许新成表示,这些新闻报道有深度、有角度、有力度,生动展示了一个更开放活跃、欣欣向荣的中国西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