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2019年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举行7轮近800场次洽谈 签约87项达成合作意向272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5-18 06:53:36 | 记者:杨骏 杨艺 | 编辑:唐琴

    ▲五月十七日,二○一九年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 罗斌 张锦辉 摄

      5月17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两江厅内,有140张用于洽谈的桌子。

      每一桌配备了两名工作人员,穿红衣的是中国银行客户助理,穿黄衣的是翻译志愿者。

      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30分,每一张桌子基本没有空闲过。在两名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企业见面、洽谈,就像一场企业“相亲会”。

      这是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西洽会)的重磅活动——2019年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下称跨境投资贸易对接会)的场景。据统计,活动共开展了7轮(6轮预约洽谈和1轮自由洽谈)近800场次的“一对一”洽谈,现场达成合作意向272个,签约87项。

      “相亲”现场 彼此感觉好的,太多太多

      本次跨境投资贸易对接会以“一带一路”为主体,所以到场“相亲”的,除了中国企业,便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为主力。整体来看,这些企业收获满满。

      匈牙利是本届西洽会的主宾国,该国积极参加了跨境投资贸易对接会。

      据了解,匈牙利组织了50余家企业到现场寻找商机,不少都在现场拿下了订单。比如匈牙利Esentico公司与云阳县签订了商品进出口合作协议,Esentico公司将向云阳出口保健品,同时进口云阳的面条、菊花茶等农产品。

      来自俄罗斯的PERVYI MELKOMBINAT面粉生产公司,将公司的主打面粉产品带到现场,吸引不少企业前来问询。该公司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们在俄罗斯拥有4个工厂,产品此前已出口到中国东北地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重庆,希望能借助西洽会的影响力,打开中国西部及南部的市场。当天他们与重庆永川一家货物进出口公司进行了匹配,双方洽谈愉快,将进行更深入地了解与交流。

      Stefan Vogels是一家德国企业的代表,企业主要做产品的设计、包装和销售,产品包括化妆品、杀虫剂等。“目前我们和上海以及北京的企业有合作,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寻找机会,打开西部市场。”Stefan Vogels称,这次跨境投资贸易对接会为企业提供了合适的“对象”,整体收获也不错,比如有重庆化工企业对自己公司感兴趣,双方也会进一步交流。

      “到重庆前,我们就看到了要对接企业的资料,当时还觉得可能不合适。”黄金韩国总经理崔白春表示,来到现场后,公司与一家陕西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彼此都觉得很好,现场便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活动为我们匹配的企业,都是经过挑选,符合双方实际情况的。”

      现场还有意外收获。比如一家俄罗斯企业在洽谈会上与一家日本企业进行洽谈,一拍即合,当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企业感受 参加过多次对接会的他,这次有“惊喜”

      参加本次跨境投资贸易对接会的中国企业,均是西部省区市的企业,包括重庆、甘肃、陕西等。在他们看来,本次活动为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我们与意大利的一家制造商达成意向,邀请他们到工厂来实地考察,进一步洽谈。”来自云阳的重庆奥思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波表示,公司是给Zara、H&M等快时尚品牌做成衣及皮具,是一级供应商,年产值达到4000万元。他称,这次与意大利一家制造商合作,希望从意大利进口原材料,做一些比较高端、工艺精湛的产品,拓展企业发展。“从意大利直接进口原材料,剔除中间商,降低了成本。”

      来自甘肃省的安泰建筑集团主要想寻找旅游开发项目。现场,他们也成功与匈牙利一家企业进行了项目洽谈,下一步,匈牙利方面将受邀前往甘肃考察,进行旅游开发合作。

      甘肃省花西供销责任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姬长平用“务实”来评价这场活动。他说,对接会他参加过很多,不少都是“走过场”,所以自己只穿了一身便装就来到重庆。但这次活动让他惊喜,整场活动中,他们公司分别与两家俄罗斯企业、一家柬埔寨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两家俄罗斯企业是主办方给我们匹配的,柬埔寨是我们通过现场提供的企业介绍二维码找到的。整个活动有很多环节,都是真正为企业着想。”姬长平表示。

      “红娘”说话 这是第54场、也是效果最好的一次对接会

      中国银行作为本次“相亲”活动的“红娘”,经验丰富。此前,中国银行曾在全球范围内举行过53场对接会。

      “本届西洽会上的跨境投资贸易对接会,是我们举行的第54场对接会,也是目前效果最好的一次对接会。”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吴涛如此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以往的对接会,中国以外的企业基本都以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区域为主,选择面相对较窄。本次对接会,中国银行委托了海外机构,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构,邀请有实力、有需求的海外企业来渝洽谈。国内方面,主要通过公开报名和客户邀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客户招募。

      “企业需求非常旺盛,报名数大大超过预期。”吴涛介绍,活动共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家企业,以及重庆和西部省市的440家企业参会。国内报名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客户数达到313户,占比超过70%。

      除了企业范围扩大、数量增多,还有其他原因,促使活动效果好。

      吴涛表示,对接会不同于简单的招商引资,它的重点是企业能够直接对话、洽谈。前期,中国银行方面就对企业进行了解、分类,再根据各家企业的需求安排匹配、对接。同时,他们还在现场设置了一个大展板,根据不同领域,把企业的情况以二维码形式呈现,让更多企业了解情况。

      “这体现了精准化和时效性。企业可以按照需求对接了解,还可以在活动结束之后,进行更深度的洽谈。”吴涛称,活动虽然只持续一天,但通过搭建平台,企业可以持续交流,最后完成对接合作。

      他表示,中国银行正在积极打造线上平台,长期为企业提供合作洽谈的机会。当天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会安排海外客商到重庆工业园区和企业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进一步促进双方合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