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共绘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重庆日报评论员 2019-05-17 07:24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对国内外投资者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周年之际,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企业、7万名境内外嘉宾集聚山城,共话开放、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拉开了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西洽会)大幕。作为立足西部的开放平台、服务全国的经贸盛会和沟通世界的重要窗口,本届西洽会以“开放新时代、发展新作为”为主题,突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定位,通过独特的市场感召力、先进的开放理念、高效的洽谈模式,让重庆与整个西部一起站在了开放的前沿,意义十分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对外开放的历史比较早,要求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全方位开放。新时代重庆开放承担重大使命、面临重大机遇、肩负重大责任。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举办西洽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积极发挥“三个作用”的实际行动,是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了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高水平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高水平开放有利于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激活重庆经济发展活力,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只有坚持高水平开放,才能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西洽会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孕育着互联互通的巨大机遇。本届西洽会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重庆及西部省市的企业进行现场洽谈,必将为各方开展贸易合作创造机会,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有着重要作用。西洽会的成功举办,将极大增强重庆的国际影响力、区域竞争力和发展吸引力,使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在西部大开放中的带头作用、带动作用更加凸显,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西洽会孕育着西部合作的广阔空间。本届西洽会是在国家提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时代大背景下举办的,对促进西部地区深度合作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开幕式上,西部九省区市签约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有利于增强西部省区市共商共建共享通道的凝聚力;展会期间,云南、宁夏等8个西部省区市,开展专场洽谈,联袂找市场、寻商机,助推西部地区优势互补……这些成果的取得,反映出西洽会的平台作用和带动能力日益增强,有利于西部地区进一步提高交流合作水平。对重庆而言,就是要不断增强在西部地区的综合实力和支撑服务能力,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共话开放新格局,共谋发展新机遇。站在新起点上的重庆,要借助举办西洽会的契机,充分发挥大平台、大通道的优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方携手,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的进程中一起行千里、致广大,共绘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