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我学六中全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2-17 07:16:26 | 记者:李军锋 | 编辑:何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要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史专题集中学习,配合抓好个人自学和专家教学。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要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党史。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各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以党史为主题的组织生活,进行一次党史专题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建立高质量党史培训课程体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可以围绕“四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定期遴选精品课程,逐步建立高质量党史培训课程体系。要把党史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将其作为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贯穿党员发展、成长全过程,注重研究式教学培训,组织学员读原著、学原文,增加自学和研讨时间。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利用“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精选、推出一批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课程、专题讲座、理论文章等,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参加线上党史学习教育。

    要用好红色资源。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熔铸了崇高的红岩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批展览馆、纪念馆、革命旧址和其他各类纪念设施得到了修建修缮修复,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要继续用好红色资源,以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红色文艺作品为重点,结合党史重大事件、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体验教学。要继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重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重点突破、精准发力,形成了项目化实施、精细化推进、制度化落地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制,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每年制定民生实事任务清单。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适当方式公开任务清单、进度和结果,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把“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把“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定期深入联系点和基层单位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浓。要完善机关党员“三进三服务”机制。扎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园区、进小区、进云区报到,通过机关党支部与企业、村(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切实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市科技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