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吕玉久:勇闯火海救人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1-14 17:06:16 | 记者:李珩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珩)滚滚浓烟中,几名刚被救出火海的女子惊魂未定, 救她们的是两名志愿军战士,他们的脸被大火熏黑,头发多处烧焦,衣服上还冒着烟……其中一名战士就是吕玉久。

      此时是1953年4月21日上午10时,大火在朝鲜黄海道平泉郡金刚山一个小山沟里蔓延。为抢救被大火困住的8名朝鲜妇女,吕玉久献出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年仅22岁。

      “吕玉久来自重庆荣昌,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他慷慨地奉献出自己的一切,这种革命忠诚精神值得世人学习。”1月10日,站在位于荣昌区荣隆镇的吕玉久烈士纪念广场,荣昌区荣隆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工作人员罗双琪给记者讲述了吕玉久的故事。

    image.png

      他是“四川小子”

      最大目标是成为共产党员

      “这里就是吕玉久出生的地方。”罗双琪说,1931年9月,吕玉久出生在四川省荣昌县油菜乡凉风村(现重庆荣昌区荣隆镇玉久村)一个贫苦家庭。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吕玉久随即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志愿军第63军187师担架营3连战士。

      在朝鲜战场上,吕玉久常常不顾个人安危抢救受伤的战友。这个从贫穷家庭出来的普通战士,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几乎不给自己空闲的时间,一有空就和搭档张明禄练速度,因为速度越快,越能将受伤的战友抬下火线,争取到更多的救治机会。

      在连队,他工作积极,每有紧急任务,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他还是个乐观的人,常常将他在老家捡煤挑煤的一些趣事讲给战友们听,战友们特别喜欢他这个“四川小子”。谈到理想时,吕玉久告诉大家,他最大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做一个让家乡人感到骄傲的好兵。

    image.png

      顾不上休息

      奋不顾身扑进火海救人

      1953年4月21日上午10时左右,美国飞机向朝鲜黄海道平泉郡金刚山投下大量燃烧弹,山上顿时陷入一片火海,50多个当地老百姓和400多名志愿军战士赶去救火。虽然吕玉久和张明禄所在的班夜里奉命执行任务,到起火时才睡了三四个钟头,但一听说起火,他们马上拿起救火工具,径直朝山上跑去。

      “我们快上山打火,不然朝鲜人民的仓库就要受损失了!”战友张明禄边跑边喊道。

      事实上,在救火的队伍中,吕玉久和张明禄最勇敢,哪里火大,他们就到哪里去扑火,脸被熏黑,头发被烤焦,他们也不管。

      但燃烧弹造成的火势特别大,这里扑灭,那里又燃烧起来,星星点点的火苗经风一吹,又窜起来,引燃一个山头,吉时子、李贞淑、郑景南、申善花4名朝鲜妇女被困在火海里,已经被烧得头昏眼花,她们伏在地上痛苦地哭叫着。吕玉久和张明禄奋不顾身地扑进火海,一人背一个分两趟把她们全救了出来。

      下午两点多钟,好不容易扑灭的南山头北面小山沟里又冒起了黑烟。吕玉久率先发现情况,他来不及招呼战友就飞跑过去。张明禄随后看见,也紧跟了上去。那山沟满是野草和枯树,大风一吹,火势更加凶猛。先前在这里救火的朝鲜妇女李浩世、崔春凤、金善玉和郑玉男正迎着火头忍着呛鼻的浓烟在地上割草,以免火势蔓延到志愿军堆放物资的防空洞。一阵大风吹来,浓烈的火焰飘来卷去,瞬间将4名女子包围起来。她们昏昏沉沉地找不到逃生的路,又站立不稳,4人只得紧紧抱在一起,惊恐地哭喊。

      情况万分危急!吕玉久和张明禄先后赶到,两人一前一后冲进去,一人背一个再拉一个,一边用朝鲜话喊“火太大,快跑啊!”,一口气跑出二十几米,把她们放到防空洞里面,4名女子才终于脱离火海。

      来回进出火海,吕玉久有些体力不支,但仍旧边跑边喊:“火里还有人吗?”他忽然看见浓烟烈火里还有一个黑影(是一块巨石),以为是一个人,于是又扑进火里。

      这一次,吕玉久没能再出来。当大火扑灭以后,被吕玉久、张明禄救出来的8位朝鲜妇女,跑进尚在冒烟的火场寻找救出她们的志愿军同志,只见吕玉久扑倒在一块大石头上,张明禄则倒在地上,两人相距大约两三米。8位朝鲜妇女守在烈士身旁,泣不成声:“是你们牺牲了生命,救出了我们。”

      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同年8月2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和朝鲜黄海道平泉郡人民政府为吕玉久和张明禄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并在金刚山树碑纪念,碑上用朝、中两国文字铭刻下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吕玉久、张明禄的英雄事迹。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授予吕玉久“特等功臣”、“二级爱民模范”称号,追认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将其出生地凉风村改为“玉久村”。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其中就包含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罗双琪说,吕玉久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助人为乐、舍己救人的国际主义精神值得后人永远缅怀和学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