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中央网络媒体采访团赴重庆实地感悟红岩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7-21 21:43:38 | 记者:记者 王丽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王丽)红岩青松沐风雨,不朽精神传万世。7月20日至21日,“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重庆,先后走进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地,探寻红岩精神的时代意义和重庆快速发展的成功密码。

      懂感受

      实地采访深受触动

      红岩精神是在什么背景下产生的?它的独特内涵究竟是什么? 7月20日,采访团成员先后走进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实地感知红岩精神。

    downLoad-20190721220019.jpg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工作人员正在向中央媒体采访团成员讲解“陆海新通道” 。张春晓 摄

      在白公馆监狱旧址一楼监室,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吸引了采访团成员驻足观看。1949年,当新中国成立的喜讯传到狱中时,难友们欢欣鼓舞,用红色被面作红旗,黄色草纸作五星,制作了这面寄托着希望和力量的旗帜;在二楼监室的一面墙上,挂着烈士们牺牲前总结血的教训形成的“狱中八条”,采访团成员们在白公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齐读“狱中八条”,并与当下工作、生活相结合展开了探讨。

      今年7月份的重庆虽无往年酷热,但闷热的天气仍让大多来自北方的采访团成员汗流不止。想到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白公馆、渣滓洞受尽酷刑折磨,依旧不折不挠、宁死不屈,采访团成员们纷纷表示内心受到了极大触动。

      “在渣滓洞、白公馆等地聆听了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深受震撼与感动。”采访团成员、中国青年网记者唐希感慨道,无论是董必武留下的“六毛钱的检讨”抑或是周恩来在45岁生日时写下的《我的修养要则》,每个故事都告诫自己,要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也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用笔尖记录这些感人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红岩精神。”唐希说。

      谈传承

      退休后投身红岩英烈史料研究工作

      “我将母亲的一块骨头放在档案袋里,紧紧贴在胸口,这是我第一次与母亲靠得这么近,我多么想告诉母亲我是她的女儿……”71岁的李继业回想起40余年前,清理母亲杨汉秀遗物时的场景,忍不住哭了出来。一旁认真倾听的采访团成员中,也随之传来微微的抽泣声。

    downLoad-20190721220026.jpg

      ▲白公馆工作人员向中央媒体采访团成员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 。张春晓 摄

      “我出生不到两个月,母亲因为参加龙潭武装起义,不得已与我分离,而此次一别竟是我与母亲的永别。”李继业介绍,1949年母亲杨汉秀被关押于渣滓洞监狱,同年11月被秘密杀害于歌乐山金刚坡的一个碉堡内。母亲牺牲后,当时帮忙照顾李继业的邻居就成了她的养父母。

      虽然自幼便与母亲杨汉秀分离,但李继业追寻母亲、继承母亲精神的脚步从未停歇。1998年,李继业因病退休,但她并没有选择在家安心养病,而是积极开展革命传统的宣传教育工作,并担任重庆市红岩英烈史料研究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协助红岩联线做好烈士家属的有关工作。

      看今朝

      用红岩精神谱写出新时代的发展

      物流通道,是开放的重要基础。重庆地处内陆腹地,不沿边、不靠海,距离出海口2000多公里。如何弥补物流短板,发挥产业优势,找到一条畅通省时且成本低廉的物流通道,曾经是重庆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大难题。

    downLoad-20190721220034.jpg

      ▲白公馆工作人员与中央媒体采访团成员重温“狱中八条”。张春晓 摄

      2011年1月,在解决了途经国家语言文字不同、托运方法和程序不同、收费标准不同、海关检查要求不同等诸多障碍,首班中欧班列(重庆)开行,之后重庆以铁路为载体,陆续打造了西、南、北、东四条国际物流大通道。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3015班,总箱量约25万标箱,总货值约1340亿元。

      “从红岩村走到白公馆、渣滓洞,再走到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目之所见极为震撼。”采访团成员、光明网理论部副主编郑芳芳说,把当初交通不便的地方建设成为如今既锐意改革、不断前进的现代化城市,正是体现了重庆人民不屈不挠、团结奋斗、不断奉献的红岩精神。

      据了解,“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是中央网信办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深圳、江西等省地网信办共同参与承办。接下来,中央网络媒体采访团还将奔赴深圳、江西等地,探寻“中国精神”在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