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画卷|工业重镇 “大块头”有了大智慧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19-09-30 11:16

  2018年5月17日7时33分,西部某发射基地,由中国民营企业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OS-X型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号首发成功。记者 万难 摄

  2019年7月11日,永川区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该工厂通过企业云平台和数字化平台的搭建、智能装备的应用、物流与仓储等装备的智能互联,实现产品过程数字化、装备自动化、信息透明化、生产智能化。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图①:1958年重庆生产的汽车在人民大礼堂报喜。周宣勤 摄

  图②:1958年木头汽车开上街。周宣勤 摄

  图③:1958年重庆农药厂土法生产农药。周宣勤 摄

  图④:1950年4月6日,第二十九兵工厂20吨高炉(二号高炉)点火炼铁。 重钢档案处供稿

  图⑤:上世纪80年代重庆热水瓶总厂已发展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热水瓶专业生产厂之一,主要产品有“友谊牌”热水瓶、“温泉牌”保温杯等。

  三线建设、老工业基地,新中国的工业发展历史,在重庆都有迹可寻;转型升级、智能智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在重庆亦清晰可见。

  重庆工业经济发展,既有光荣历史,更有时代特色。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业,数字技术催生新型经济产业,从制造到智造,在大数据智能化浪潮引领下,作为中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之一,重庆工业这个“大块头”正变得更“智慧”、更“灵巧”,更富有创新创造的活力。加快“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大批战略性新兴制造企业出现,必将推动重庆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

  2018年20363.19亿元,是1949年13.89亿元的1466倍

  2018年人均GDP达到65933元,是1949年(87元)的758倍

  工业规模

  全国工业41个大类中重庆有39个

  2018年工业规模总量超过2万亿元

  战略性新兴制造业

  2018年重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达到913.7亿元,较2017年增长13.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2.9%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161.4亿元,较2017年增长13.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8%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