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川渝构建交通运输一体化网络体系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7-11 20:17:00 | 记者:记者 杨永芹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永芹)构建大通道,打通“断头路”,川渝两省市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7月10日,川渝两省市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川渝两省市将构建交通运输一体化网络体系。

      铁路:

      今年有望开建成南达万、渝西和渝昆

      根据《方案》,在交通设施建设方面,双方将在铁路、港口和高速公路等方面发力,着力推动川东北和渝东北地区、渝西川东地区以及川南渝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铁路建设是重要内容。根据《方案》,今年力争开建沿江高铁成南达万铁路、渝西高铁和渝昆高铁等项目。

      成南达万铁路即建设经成都至达州到万州的铁路,该铁路已纳入国家沿江高铁实施方案,并提前至“十三五”实施建设。

      渝昆高铁经重庆、四川、贵州、云南三省一市,将极大缩短川南与重庆时空距离,对建设川渝高铁大通道有积极作用。

      根据《方案》,双方还将推动成渝中线高铁、重庆至遂宁城际铁路等规划研究工作。并加快推进隆昌至叙永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及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项目建设。

      高速公路:

      加快出口通道建设

      根据《方案》,在高速公路方面,双方将加快高速公路出口通道建设,进一步消除省际间的“断头路”“瓶颈路”,潼南至荣昌高速公路重庆段将于今年建成通车。

      根据《方案》,在高速通道建设方面,重庆将加快推进在建的大足至内江、永川至泸州重庆段、合川至安岳等高速公路。

      大足至内江高速重庆段已于去年底开建,起于大足区三驱镇,止于川渝交界处荣昌吴家镇南侧,与内江至南溪高速公路相接。该高速建成通车后,经渝蓉高速、大内高速到内江,比走成渝高速可节约半小时车程。打通“断头路”,四川方面将加快推进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四川段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开工,力争重庆段和四川段同步建成通车。

      永川至泸州重庆段,起于永川区双凤,止于永川宝峰镇附近川渝界。该高速建成后,永川至四川泸州车程仅需半小时左右,较现在可节约1小时。

      在建的合川至安岳建成后,驾车江北国际机场-绕城-渝广-长合-合安-资潼高速公路,全程约280公里,需2.5个小时左右,较现有线路经渝蓉高速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要节省几十分钟车程。

      重庆方面还将加快渝广高速支线重庆段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开江至梁平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四川方面将加快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四川段规划研究,铜安高速公路从铜梁经潼南、安岳,连接资中到乐山高速。

      港口合作:

      充分利用黄金水道,消除航运“瓶颈”,双方将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为此,川渝两省市将着力推动以下项目建设:

      进一步研究制定实施三峡大坝碍航问题解决方案,尽可能缓解三峡船闸常态化拥堵。

      完善向东的川渝沪通道,联合开展港口协作,共同推进建立长江口岸贸易物流便利化联动机制,提升外贸集装箱货物在港口装卸速度和通关效率。

      大力推进陆水联运,共同推进达州至万州港通江达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果园港等枢纽港后续建设以及忠县新生港等重点港建设。

      长江航道方面,共同加快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建设和改善涪江航道条件;加快长江宜宾至重庆段航道整治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长江涪陵至朝天门段航道整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