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社会各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对未来,我们充满了信心和干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1-28 07:47:50 | 编辑:王君

    ▲一月二十七日,重庆北站北广场,乘客正在观看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直播。特约摄影 龙帆  

      1月27日,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我市社会各界对会议的召开热切关注,特别是市长唐良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纷纷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的带领下,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干劲,相信重庆会发展得更好。

      国资国企

      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全市国资系统将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说。

      在新的一年里,全市国资系统将着力保持国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开好局起好步,有效应对形势变化,防止生产经营大起大落,主要从以下方面发力:着力强化风险管控,着力强化国企创新,着力强化实业主业,着力推动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深化国企改革,着力推动国企开放合作,着力强化管理提升,着力强化国资监管效能。

      卫健系统

      坚持“363”工作路径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深化认识、转变观念,把“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融入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预防、治疗、康复”一体抓,努力让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生病”。

      今年,卫健系统将继续坚持“363”工作路径,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计生服务管理、“放管服”3项改革;聚焦健康环境建设、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人才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中医药发展、民生关爱6项任务;强化党的建设、法治建设、宣传引领3项保障。

      反腐倡廉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荣昌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粟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廉洁从政,永葆清廉本色”。在今后的工作中,荣昌区纪委、监委将抓好以下工作:

      进一步深入开展“小六长”治理、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以及加强对党员干部“打干亲”“五严禁”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小微权力,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深入开展“干部实干年”活动,力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用好“问责追责和澄清保护”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的同时,立足本地特色廉政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廉政文化,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正面示范引领作用。

      污染防治

      一起守护蓝天

      “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2018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的好势头,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6天、同比增加13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11.1%。”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干部徐伟说,在2019年,我市将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战线上的一员,徐伟说,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四控两增”措施,以执行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等6项新标准为重点控制交通污染,以城市提升行动为重点分级管控扬尘污染,以执行国家特别排放限值和超低排放为重点治理工业污染,以餐饮油烟等扰民问题为重点整治生活污染,以跨区域联防联控为重点增强监管能力,以臭氧和PM2.5为重点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科研能力,实现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的目标。

      民营经济

      务实举措推动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张纯辉说,北碚作为全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在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2019年将抓好以下工作——

      拼环境、拼服务,全面优化一流营商环境,在市场准入、融资条件、政府服务、优惠政策兑现、财产保护等方面先行先试;

      实施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统筹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和风险补偿资金池、民营经济专项贴息资金池,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实施民营企业“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两项培育计划,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需求,择优选定一批有发展前景的规上企业建档入库,重点帮扶;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力促一批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改善民生

      提升居民获得感

      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党工委书记余炳友说,李家沱街道将扎实开展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思想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力量,认清使命、强化担当;

      二是抓产业升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产业结构优化,围绕“一核多极”推动李家沱商圈改造升级,突出汽车、家居消费、城市休闲观光等特色产业发展;

      三是抓城市品质提升,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四是抓民生改善,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抓要素保障,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速推进智能化综治平台建设,为街道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产业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石泉就此提出了他们的发展思路:“我们将继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要完善‘引进’和‘留住’人才机制。对此,江小白也一直在行动。”陶石泉说,目前,江小白酿造基地江记酒庄已吸纳了1000余人就业。2019年,江小白再次提出扩招1000人的人才计划,预计将解决江津区500人的就业问题,真正带动本地就业,将人才留住。

      “数字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高质量整改带动高质量脱贫,确保‘4个县摘帽、10万人脱贫’。助推重庆实现这一目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重庆方巨科技(集团)公司(下称方巨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旭成表示。

      李旭成说,新时代背景下,将党建功能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宣传党的主张、凝聚群众力量、带领农民致富,是党建进基层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方巨集团将结合农村生态优美、出产原生态优质农产品的优势,利用“数字党建”全网渠道做强做大“城乡互功”电商平台和农产品交易所,打造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带动农村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经济发展,助力重庆等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消费金融

      惠及更多老百姓

      “2019年重庆将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消费平台转型升级,壮大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上述内容,让我看到了消费金融公司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更大的使命和责任,也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EO赵国庆表示。

      赵国庆说,以“金融+科技”为核心,坚持小额分散、场景结合、数据决策、科技驱动和稳健风控,是马上金融能够真正为老百姓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基石”。马上金融将持续做好上述“五个坚持”,不断提高科技研发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自动化审批系统所构成的智能金融业务流程,降低贷款风险和贷款成本,为更多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消费金融服务,助力重庆扩大内需,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杨永芹 李珩 匡丽娜 王亚同 陈维灯 王翔 杨艺 黄光红采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