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揭秘!重庆彩车设计创意是这样诞生的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10-02 17:46:23 | 记者:戴娟 谢智强 | 编辑:陈韫宇

      在10月1日驶向天安门前,“魅力重庆”彩车项目一直处于保密状态,代号“重庆CC”。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戴娟)青山多彩、绿水灵动、白云摇曳,勾勒出山清水秀美丽重庆的大美意象;

      解放碑、洪崖洞、湖广会馆、朝天门……彰显重庆独特的历史底蕴;

      轻轨穿楼、索道过江和LED显示屏不断变换的场景,呈现重庆立体、动感、魔幻的都市气息。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魅力重庆”彩车以其精美的设计、独具的创意、炫丽的艺术表现放彩天安门,展现出新时代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绚丽图景。

      想当初,究竟以什么主题呈现重庆魅力?以什么元素展现重庆形象?设计制作方案如何聚智聚力?在三个多月的创意设计过程中,重庆彩车经过了怎样的修改论证而最终敲定?本报今日为您揭开谜底。

      ▲10月1日上午12时25分许,“魅力重庆”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精心组织——

      聚智聚力,汇集各方资源力量深度参与

      创意设计是彩车制作的基础和前提。但创意设计绝不是靠某个单位或某个人就能完成的,必须聚智聚力,汇集各方智慧资源。国庆70周年彩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副秘书长邹勇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方面的通力协作和辛勤付出。

      重庆彩车设计制作工作自今年3月底启动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总体要求,突出时代特征、重庆特色,呈现“大气”和“隽美”的要求,狠抓关键环节,努力出精品、展形象,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0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中的“魅力重庆”彩车。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邹勇介绍说,重庆市委、市政府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彩车的设计制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对重庆彩车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会会议作出具体部署,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市委专门成立了国庆70周年重庆彩车设计制作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任学锋任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市委常委、秘书长王赋,市政府副市长潘毅琴任副组长,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等16个市级部门分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彩车设计组、改装制作组、文秘宣传组、资金管理组、安全保卫组、保密工作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小组。

      艺术呈现是彩车设计制作的重中之重。从一开始,重庆彩车就坚持博采众长、高点定位,把思想内涵与艺术表达融合起来,注重从主题寓意、结构造型和人车互动等方面增强时代性、艺术性、感染力,努力成为具有新时代特征的艺术精品。

      在强有力的组织推动下,彩车设计制作领导小组确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担负项目总牵头、总执行。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级宣传文化系统单位、有关高校、知名设计公司等近20个单位,集中精干设计力量123人,发动23名市内知名艺术家、专家学者出主意、想办法,并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担任彩车设计组组长。

      紧张有序——

      连夜奋战,创意设计方案不断深化,最后关头敲定“魅力重庆”主题

      ▲10月1日上午12时25分许,北京天安门广场,“魅力重庆”彩车局部。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2019年3月23日,市政府办公厅2012会议室,重庆彩车设计制作工作第一次协调会在此召开。会议部署了创意设计具体工作及推进相关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各单位尽快拿出创意文本。

      此后,不分昼夜,接连不断的会议、讨论、修改,重庆彩车设计方案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国庆70周年重庆彩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说,最初,彩车设计制作领导小组向政治上可靠、业绩过硬的全市13个重点设计单位、文化单位、高校等机构征集45套创意设计作品。经过专家多轮投票评选比对,开放重庆、智能重庆、山水城市、陆海新通道等有着重庆印迹的主题元素纳入备选方案。3月下旬以来,从分散设计到集中攻关,历经33轮次方案比选和深化设计,从177个创意方案中确定最终方案。

      4月14日下午起,四川美术学院牵头,集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励境展览展示公司、重庆舞美灯光音响有限公司设计精干力量23人,前往位于巴南区的樵坪新闻培训中心,开始集中封闭设计攻关。

      “我们把这段时间称为樵坪奋战。”重庆彩车车长、今日重庆杂志社总编辑刘自良说,那段时间特别辛苦,平均每天睡4小时;同时也是出成果的时期。“当时这里集中了重庆最优秀的设计创意人,背后更有强大的专家团队。大家不分彼此,创意相融,经常晚上确定一个方案,立马送到江北集中打印点制图,第二天早上8点前报重庆彩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审看。”

      如何进一步体现山水城市特色,更好地增强吸引力和视觉冲击力,烘托出国庆喜庆、愉快、欢乐的氛围,早日确定创意设计方向和选择重点元素成为重中之重。这期间,创意设计主题从“梦想重庆”“智能重庆”“渝行千里”“巴渝新韵”等,到6月初最终确定以体现新时代重庆人民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壮丽图景的“魅力重庆”,参与创意设计人员作好了随时调整创意设计方案的准备。

      让彩车设计组副组长、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段胜峰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方案调整是5月23日。当天下午他接到电话,要求抓紧时间重新调整创意设计方案,并在5月28日前上报北京指挥部。

      此前,他的创作团队已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了十几天,大家都很疲惫。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五味杂陈,但这种情绪不能在团队中蔓延,必须马上振奋精神继续战斗。”回忆那一刻,段胜峰至今记忆犹新。稍事调整片刻,段胜峰召集创意设计人员开会传达,“没想到大家出奇平静。”

      “不就是从头来过嘛。”彼时,同样得知消息的刘自良也颇为平静。“近两个月来,方案不断推翻、调整、重来,千锤百炼,大家都习以为常。”在他看来,虽然是回到原点,但这不是最初的原点,经过对重庆元素的挖掘,方案已经有了丰富的积累,是一个新的起点。

      留给创意设计的时间已经不多了。5月23日当晚,市国庆活动项目办组织专家、设计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梳理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对重庆近年来工作成绩给予肯定的方面,并组织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市商务委等单位有关人士,系统梳理体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内容,作为创意设计方案修改调整元素的参考。

      因此次调整时间紧、任务重,市国庆活动项目办在前期创意设计阶段的设计方案中,筛选出较为成熟、并能体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方案作为下一步深化方向。经过讨论,大家认为重庆彩车可以用“大开放”“智能化”“山水之城”作为创意设计重点方向,进一步组织大家进行设计攻坚。

      经过专家评审,同时报北京指挥部审查,6月1日,重庆彩车主题确定为以山水城市为主要内容的“魅力重庆”,集中体现新时代重庆建设成就,充分展示具有现代感、层次感、梦幻感的特色元素。

      精准选择——

      充分挖掘重庆元素,让彩车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浓郁重庆气息

      ▲10月1日上午12时25分许,北京天安门广场,“魅力重庆”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魅力重庆”彩车如何更好地体现重庆特色?重庆彩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介绍说,经过反复讨论和深入研究,大家形成了基本共识,重点以山水城市为主要内容,集中山、水、楼、桥等立体城市、现代城市的主要特征,进一步强化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重庆特色。同时建议突出山城特色,把穿山、穿楼、绕城、绕山的特点做出来,体现立体城市特色。

      对哪些重庆符号登上彩车,各方面专家、艺术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充分论证。为体现重庆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创意设计中特意把作为城市精神地标的解放碑作为重点元素突出出来,既能展示重庆城市的历史底蕴,又把新时期重庆网红打卡景点实景呈现出来,将历史、现实和未来有机连接起来,让人一眼就能抓住重庆的城市精神。

      哪些城市建筑最能代表重庆,彰显“魅力重庆”?为突出立体现代的3D城市特色,创意设计组精心选择、巧妙组合,左侧由千厮门大桥、重庆大剧院、湖广会馆等重庆现代城市建筑组成,右侧汇聚了轻轨穿楼、过江索道、洪崖洞、朝天门大桥等重庆四大标志性城市文化元素,车尾以重庆的地标性建筑南滨路双子塔等现代建筑构成,其造型极具视觉冲击。

      事实上,重庆地标建筑远不止这些,最终为何笃定选择?四川美术学院动漫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小波表示,创意设计组专门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的全市56个代表性特色风貌建筑,以及市交通局推荐的全市15个特色交通设施中,选取了10余个特色建筑和交通设施,进行重新整合、艺术排列,全方位展现了重庆都市文化魅力。

      作为“桥都”,又该选择哪座桥?创意设计组专门咨询规划部门,了解哪种桥更好、具体亮点特点是什么、曾经得过什么大奖。为此选择了曾获得“改革开放40年百项经典工程”和第十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以及获得了重庆市首届“十大最美桥梁”称号和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这两座桥能代表重庆作为桥都的水准。”

      惊艳呈现——

      让艺术与技术有机结合,现代和传统交相辉映

      ▲10月1日上午12时25分许,北京天安门广场,“魅力重庆”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舞蹈演员正在翩翩起舞。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艺术呈现是彩车设计制作的灵魂。庞茂琨表示,“魅力重庆”彩车注重从主题寓意、结构造型和人车互动等方面增强时代性、艺术性、感染力,让艺术与技术有机结合、现代和传统交相辉映,努力成为具有新时代特征的艺术精品。

      彩车上,山体不仅错落有致,还变幻多彩,成为“魅力重庆”的一大亮点。如何做到的?段胜峰介绍说,这得益于山体三面翻表现形式。常规三面翻底面都是平直的,展现山体三面翻,则需要一种异形三面翻来实现。由于没有现成的应用案例和方案,设计组组织开发出一种能应用于山体轮廓的新型三面翻。

      据介绍,370多块三面翻板颜色,是由四川美术学院70余名艺术家精心手绘而成,采用彩色阳极氧化技术,经过传统漆画艺术的莳绘、箔金、莹贝、沥粉浮雕等十余道工序,创作出“绿调”“蓝紫调”“橙红调”等3组静态画面色调与山体纹饰搭配,经过27天精细打磨和精心绘制。彩色树丛、云纹等抽象纹样和丰富的色彩质感,通过山体三面翻循环翻转形成不同画面组合和色彩效果,呈现出“绿水青山的长江生态屏障”“时尚梦幻的现代大都市”和“待到漫山红叶时的三峡风光”等大美意象。这也是重庆彩车的突出亮点,受到现场观众的广泛点赞。

      车头正面朝天门区域设置有超高亮圆弧型LED屏,车身两侧设有横条阶梯状LED屏,是由为2014年APEC会议开幕式做“网幕”的厂家生产,即使是艳阳天或华丽灯光下,画面依然清晰可见。主屏播放重庆城市形象宣传片,晒出重庆的文化特色,晒出重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新成就和特色风貌。侧屏辅助播放动画视频,让彩车更具有视觉冲击力。

      艺术家的设计,可谓巧夺天工。车头前LED显示屏上的“重庆”印章就是很好的实证。据重庆彩车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联络员、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张琼介绍,最初彩车驾驶窗外面是整块LED显示屏,车上设有15个摄像头,能够360度无死角旋转拍摄,驾驶人员能够在盲视状态下正常驾驶,该系统将车辆四周所采集到的图像在驾驶室6面和车身两侧通道4面电视墙上面进行显示,直观地呈现出车辆所处的位置及周边环境。后来北京指挥部担心数据传输有延误,同时为避免驾驶员现场操作带来的不适,从而影响彩车安全,要求驾驶室正前方必须设置开孔视窗,保证驾驶员能目击正前方20米以上,同时对开孔视窗大小提出了明确要求。

      直接开孔显然会影响LED显示屏整体显示效果。创意设计组的艺术家反复讨论后,决定在开孔视窗位置镶嵌篆刻印章图案,既符合驾驶员视线要求,又不影响显示屏呈现效果。我市著名篆刻家、西冷印社社员、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傅舟受邀创作“重庆”二字篆刻印章。篆刻印章位于车头正面LED屏驾驶室视窗位置,由两个LED屏模块组成,通过有机镀膜玻璃粘贴篆刻内容,将篆刻印章巧妙地嵌入视频画面中,既能展现重庆特色文化,又使艺术效果与视频画面保持得相当协调,巧妙地对重庆文化进行了诠释。

      “魅力重庆”彩车不仅展现重庆山美、城美,还展现了重庆的人美。在人车互动展演方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6位女演员身着山茶花造型的服饰,自然地点缀在车头的表演区域,像一个花环包围着LED屏幕。山茶花与LED屏播放的重庆山水融为一体,女演员每改变一次体态造型,宛若一朵朵山茶花正在绽放花瓣,吐露出盛世的娇艳。段胜峰表示,以山茶花的卓越风华演绎重庆魅力,寓意中国最年轻直辖市的花样年华,绽放出时代的光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