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图集|32个装备方队 大国重器扬我国威

新华社 2019-10-02 09:56

  十月一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东风-41核导弹方队。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陆上作战

  轻型装甲方队:15式轻型坦克整体作战能力跻身当今世界顶尖水平。

  15式轻型坦克:水田路网如履平地

  水田路网如履平地,丘陵山地纵横驰骋。作为国产最新型陆军装甲突击力量的优秀代表,15式轻型坦克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为了适应南方水网、高原山区等地形的作战部署要求,15式轻型坦克应运而生。由于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15式轻型坦克整体作战能力跻身当今世界顶尖水平。

  接受检阅的轻型装甲方队由西藏军区某合成旅抽调骨干组成,部队驻地最高海拔达4800米。从祖国西南部到首都天安门,受阅官兵整整跨越了4000多公里。

  战旗方队: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

  坦克方队:99A坦克是地面重型突击体系的骨干装备。

  自行火炮方队:参阅的两型火炮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数字化火炮。

  空降兵战车方队:受阅的轻型履带式步战车,适用于空中投送。

  两栖突击车方队:受阅的05A式两栖突击车,是登陆作战的主战装备。

  反坦克导弹方队:受阅的反坦克导弹具备射程远、威力大、命中精度高等特点。

  特战装备方队:既有攻防一体的全地形车,又有空中突击旋翼机。

  武警反恐突击方队:反恐维稳的“压舱石”,受阅的防暴装甲车主要遂行反恐、防暴等任务。

  海上作战

  由北部战区海军抽组的舰舰/潜舰导弹方队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光荣受阅。我国新型潜射、舰射反舰巡航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潜射、舰射反舰巡航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方队展示的武器装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潜射、舰射反舰巡航导弹YJ-18/18A。这型导弹具有射程远、威力大等特点,是人民海军反舰慑敌的中坚力量。

  方队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YJ-18/18A舰舰/潜舰导弹是人民海军反舰武器发展的一个缩影,标志着海军反舰能力的提升,其特殊造型、作战能力意味着海军导弹发射更趋于多样全面。

  负责方队抽组任务的北部战区海军,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先后组建人民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第一支潜艇部队、第一支岸导部队、第一支舰载机部队等10余个“种子部队”,创造了“小艇打大舰”经典战例,完成首次环球航行、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等重大任务。

  舰舰/潜舰导弹方队:方队展示的武器装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潜射、舰射反舰巡航导弹YJ-18/18A,射程远、威力大。

  岸舰导弹方队:该武器系统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具有机动性能好、毁伤威力大、打击精度高、控制海域广等特点。

  舰载防空武器方队:受阅装备均由我国自主研制,分别起到远程、中程、近程、末端防御作用,共同构成海上对空防御体系。

  防空反导

  预警雷达方队:接受检阅的雷达是我国新一代防空预警探测体系的骨干装备。

  地空导弹第一方队:其中的红旗-9B是国产新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具有全天候、全方位作战能力。

  地空导弹第二方队:由八辆红旗-12A地空导弹发射车和四个红旗-6A弹炮系统火力单元组成。

  野战防空导弹方队:由红旗-17A防空导弹发射车、红旗-16B防空导弹发射车组成。

  信息作战

  信息作战第一方队:受阅的信息侦测、数据干扰等信息作战车组,具有破击节点、瘫痪体系等性能。

  信息作战第二方队:装备为侦察干扰车和区域拦阻式干扰车,具有部署灵活、机动性强等特点。

  信息作战第三方队:是我国机动通信装备的最新成果,具有通信距离远、传输容量大等特点。

  信息作战第四方队:受阅的是气象水文观测车、地形勘测车、预报保障车等装备。

  无人作战

  无人作战第1方队:参阅有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侦察校射无人机、小型近程侦察无人机、中程高速无人机等4型装备。

  无人侦察机:技术比肩世界先进水平

  滚滚铁流之中,由4型11架无人机组成的无人作战第1方队,以陆空混合编组的模式在国庆阅兵中闪亮登场。

  作为无人作战模块的第一方队,参阅的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侦察校射无人机、小型近程侦察无人机、中程高速无人机等4型装备,具有战场侦察、目标定位、火炮校射、火力引导和打击毁伤效果评估等功能,成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效能的倍增器。

  “这是一支展示未来战场新型作战力量的方队,受阅装备都是我国自主研发。”方队政委党东星说,我军的无人作战装备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部分领域已接近或比肩世界先进水平。

  以首次亮相国庆阅兵的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为例,这款受阅装备中唯一黑色涂装的无人机,可为战场提供侦察和打击效果评估情报。

  无人作战第2方队:属于侦察打击型无人机方队,能够全天候遂行侦察打击任务。

  无人作战第3方队:由两型侦察干扰无人机和水下无人潜航器混编而成,是我军新型作战力量蓬勃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后装保障

  补给供应方队:补给供应方队由野战净水车、野战站台车、整体自装卸运加油车和主食加工方舱等4型联勤保障装备组成。

  抢修抢救方队:抢修抢救方队由野战手术方舱、装备抢救车、拆装修理车、装甲抢修车和装甲抢救车等5类装备组成。

  战略打击

  东风-41核导弹方队:彰显了我国最先进最具有威慑力大国长剑的重要地位。

  东风-41核导弹:我国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

  在受阅地面方队压轴的战略打击模块中,首次亮相的东风-41核导弹方队彰显了我国最先进最具有威慑力大国长剑的重要地位。

  16辆新型战略核导弹发射车,在领队赵秋领少将、孙乐少将带领下隆隆向前。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是战略制衡、战略慑控、战略决胜的重要力量。

  压轴出场的东风-41核导弹方队,由火箭军某基地的两个导弹旅抽组而成。

  此外,战略打击模块的东风-17常规导弹,也是首次公开亮相。这款新型常规导弹具备全天候、无依托、强突防的特点,可对中近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无论是导弹性能还是突防能力,都较其他型号常规导弹有了很大提升。

  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这是东风-17常规导弹的首次公开亮相,可对中近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这款超音速巡航导弹,精度高、射程远、反应速度快,是长剑系列的最新型号,也是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方队:具备跨区无依托机动发射能力。

  巨浪-2导弹方队:这是新型潜射战略导弹的首次公开亮相。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固体洲际战略核导弹,机动性能好、生存能力强、部署转换快、打击精度高。

  东风-5B核导弹方队:参加受阅的东风-5B核导弹方队,主体由火箭军某导弹旅单独组成。

  车轮滚滚,大地震撼。10月1日,阅兵场上,七大模块32个装备方队以崭新阵容接受检阅。一辆辆坦克披坚执锐,一枚枚导弹威震苍穹,展示着这个由580台(套)地面装备组成的钢铁巨阵所向披靡的气概。

  四大特点 受阅装备规模之大类型之全创历史之最

  “阅兵中亮相的武器装备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最新成就的集中体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巨大变化。”阅兵装备方队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瑞成介绍,此次阅兵,装备方队体现出4个鲜明特点:

  一是参阅武器装备数量多,展示大国军队新气象。这次阅兵共编32个装备方队,参阅装备580台(套),规模之大、类型之全,都创历史之最。

  二是首次亮相装备占比高,反映科技兴军新成果。这次阅兵,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众多新型装备集中受阅,首次亮相装备占比高,是我军科技兴军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三是方队模块编组编成新,彰显改革重塑新成就。阅兵中,装备方队按作战体系进行编组,共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等七大模块,从方队编排、力量布局、装备配置等方面,呈现了部队改革重塑后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四是参阅方队军种要素全,体现联合作战新能力。这次阅兵,装备方队是一次多军种联合展示,从军种看,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集中同台亮相。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