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有了这笔贷款 这家渝企敢接大单了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2-24 20:08:02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黄光红)春节过后,重庆华坤管材有限公司(下称华坤管材)生产车间开足马力赶订单,公司创始人黄宗成忙得不亦乐乎。

      因为华坤管材刚拿到合同金额1000万元和800万元的两笔大单。

      这是华坤管材成立近7年来从未有过的喜事。此前,华坤管材也有接大单的机会,但一直因为贷款难,不敢接大单。

      这次,随着中央到地方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陆续落地,一笔500万元的贷款终于让华坤管材有了接大单的底气。

      不敢接大单,错失不少发展商机

      华坤管材2012年在南川区成立的一家民企。最初做的是管材贸易生意,2014年黄宗成在南川工业园区建了厂房,从管材贸易商转型为生产市政管道的管材生产商。

      当时,黄宗成一心想通过转型尽快把企业做大。

      “但没想到,缺少资金成了公司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黄宗成说,在管材这一行,要做大规模,就得与大型企业合作。但大型企业购买管材,通常都要卖方垫付货款;另一方面,管材生产厂购进原材料又需要大量资金。

      因此,华坤管材只能将希望寄托于银行贷款。

      然而,从公司成立以来的6年里,黄宗成无数次求助于多家银行,总共只从3家银行贷到三次款:两次仅为50万元,一次100万元,远远满足不了华坤管材的资金需求。

      受制于此,华坤管材不得不选择与小企业或工程分包商合作,做一些小生意。几年来,华坤管材所做的业务中,单笔金额普遍只有几十万元。

      期间,华坤管材遇到多次可拿大企业上千万元业务的机会,但都因资金紧缺而不敢接单。

      因此,华坤管材一直难以发展壮大。“近几年来,公司年销售额只有两三千万元,除去几十名员工工资、水电费及原材料等成本,仅能勉强维持生产经营。”黄宗成说。

      500万贷款送来及时雨,连续拿到两笔大业务

      幸运的是,2018年底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支持民企发展的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在市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下,全市金融机构专题走访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活动于2018年11月23日起拉开序幕。

      本次专题走访,旨在掌握全市民营工业企业金融需求,分析金融服务的短板和痛点,有针对性地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11月下旬,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一行到华坤管材走访,黄宗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反映了公司面临的困难:华坤管材有厂房产权证,但之前各银行均不愿意以厂房作抵押。目前,公司资金非常紧张,但又贷款无门。

      农行重庆市分行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找出了华坤管材贷款难的原因——厂房位置较偏,变现能力较差;并且,无其他资产可用于抵押。

      对此,农行重庆市分行有针对性为其选择了一款新的贷款产品——智动贷。

      “传统流动资金贷款评级模型更加注重财务数据及征信信息,这对于华坤管材的评级很不利。”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而智动贷采用“小微云”评级模型,注重客户经理定性评分,客户经理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把控。

      最终,鉴于华坤管材经营状况良好,10余天后,以厂房作抵押,华坤管材获得贷款500万元。

      有了这笔贷款支持,华坤管材资金链“活”了,2018年12月下旬起连续拿到两家国企共计1800万元的两笔大单。

      “民企要做大做强,还需金融机构更大支持”

      金融机构支持民企发展,还不止华坤管材这个个案。

      市金融监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这场专题走访活动中,全市金融机构在两个月时间里走访了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5096家。

      通过走访,强化了供需双方对接,促进了民营工业企业融资难题的解决。据统计,走访期间,共有3175家企业提出融资需求,其中,共有1492家企业通过稳贷、增贷、增信等措施获得321亿元融资;153家企业与银行达成总额为85亿元的贷款投放协议。

      但同时,重庆部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金融业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成效。

      黄宗成呼吁,银行不要只看民营企业现在,要看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对于发展前景好的,希望能放款贷款条件。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唐路元则坦言,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不能仅靠市场机制和银行等金融机构。他建议,由政府牵头建立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以减少金融机构放贷风险,壮大其放贷胆量。同时,可运用智能化技术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融资产品,重构融资模型。其中的重点,就是既能有效控制金融风险,又能弱化担保抵押。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加强“政银企”联动,完善风险补偿、应急转贷、融资担保等风险分担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信心。

      同时,在银行端强化差异化考核激励,加大信用和保证类弱担保、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分期偿还本金等产品投放力度,减轻银行对担保抵押品的依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