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文博会今日开幕 最炫“文化+科技”等你来体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9-07 06:52:02 | 记者:赵迎昭 实习生 杨雅涵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文博会今日开幕 重庆日报记者提前探馆

      最炫“文化+科技”等你来体验

     

      九月六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渝中区展区,工作人员正在对“飞跃解放碑VR”2.0进行最后调试。记者 齐岚森 摄  

      来自全球180个行业的近800家客商将于今日正式亮相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让观众徜徉在文化的海洋里,感受文化带给生活的无限乐趣。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本届文博会都有哪些亮点和看点?9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提前来到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进行打探。

      体验“文化+科技”成果

      前不久的智博会上,一大波“黑科技”的亮相,吸引了超过50万人次的观众观展。重庆日报记者探馆时发现,一些参加智博会的“黑科技”升级后将亮相文博会。

      “‘飞跃解放碑VR’项目在智博会上是1.0版本,如今亮相文博会的2.0版本有了诸多进步之处。”渝中区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智博会上该互动体验项目非常火爆,此次参加文博会,该项目又进行了升级。如今,观众坐上造型炫酷的动感过山车,戴上VR眼镜,就可以看到更精致的画面和更广阔的景色。

      重庆日报记者戴上VR眼镜后,瞬间就感觉翱翔在解放碑上空,自由穿梭在高耸入云的楼宇中。“目前我们还在开发3.0版本,不久后观众就可以通过VR眼镜,一饱古代渝中半岛的眼福。”该负责人说。

      在智慧文博展区,重庆物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紧张布展。该公司不仅把在智博会上受欢迎的两台交互式全息展示柜带到文博会,还将首次展出在线AR展示平台。观众只需点击现场提供的两台iPad屏幕上的在线AR展示平台,选中大足石刻千手观音等文物图片,就可以身临其境,走向文物,还能欣赏到不少文物细节。

      亲密接触珍贵文物

      在大渡口区展区,重庆日报记者被一台1982年出厂的嘉陵江索道车厢吸引,这是重庆工业博物馆的藏品。嘉陵江索道于1982年开始投入运营,是中国第一条城市跨江客运索道,至2011年停止运营时,载客量突破1亿人次。

      重庆工业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工业博物馆尚未开馆,但馆方希望通过文博会,让珍贵馆藏文物和广大观众见面,让文物“活”起来。同时,该馆还带来其开发的近40种文创产品,重庆日报记者看到,T恤、棒球帽、手提袋等文创产品都体现了重庆工业历史文化元素,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

      渝北区展区则以“匠心”为主题,展区内的一对高大的九龙大柜和2.36米长的清代罗汉床非常吸引眼球。柜子中间的案桌上,陈列着3尊金楠木鎏金佛像,这些文物都是渝北区文物保护中心的珍贵藏品。“珍贵的文物不能总是被搁置,而是要让更多观众来欣赏。”该展区负责人说。

      饱览多彩巴渝文化

      铜梁展区的龙文化元素、秀山展区的数十幅楹联、忠县展区的石宝寨模型……我市各参展区县将文博会作为宣传当地文化和旅游的重要平台,展示极具特色的文化符号。

      重庆日报记者在秀山展区看到,其中心区域6盏高高悬挂的花灯,为展区增色不少。现场展示的秀山西街、酉水、洪安古镇等地优美的自然风光,让人神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处可见的楹联更为该展区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

      秀山县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秀山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拥有数十位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文博会期间,秀山的书法和楹联大家还将来到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

      红红的灯笼和多幅铜梁龙舞照片将铜梁展区烘托得喜庆、热闹。该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铜梁龙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次参与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将龙元素融入到展区设计中,也是希望让龙的精气神感染观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