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探秘嘉陵江⑧| 壮观!四川蓬安嘉陵江上演“百牛渡江”奇观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0-18 16:33:25 | 记者:龙丹梅 | 编辑:陈韫宇

      本报四川省蓬安县专电(记者 龙丹梅 编辑 周立)奔涌不息的嘉陵江水孕育出的不仅是雄奇的自然景观、厚重的历史文化,发源于嘉陵江畔的农耕文明也独具风情。10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随大型纪录片《嘉陵江》及系列跨媒体行动嘉陵江文旅考察团在四川蓬安县采访时,就见到了当地“百牛渡江”的奇观。目前,这项发源于当地农耕文明的生态奇观,已成为蓬安嘉陵江上的别样风景。

    downLoad-20181018163241.jpg

    ▲嘉陵江四川蓬安段“百牛渡江”奇观 文博 摄

    downLoad-20181018163244.jpg

    ▲嘉陵江四川蓬安段“百牛渡江”奇观 文博 摄

      10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在蓬安县相如镇油房沟村的嘉陵江边看到,100多头水牛聚集在江边的栅栏边,等待着赶牛人打开栅栏门,不少牛儿抬头望向江对面小岛上丰美的水草。栅栏门打开后,水牛们迈腿走向水边。初秋的江水已有些微凉,不少水牛因为水温而停住了前进的脚步。这时,一头体型较大的水牛勇敢地朝水中走去,当地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它就是这群水牛的“头牛”。头牛入水后,在水中打了几个旋,逐渐适应了水温,领头朝江对面游去。其余的水牛见状纷纷跟着下水。入水后的牛群还会变换队形,队形初入水时呈三角形,在进入江水中后时而方、时而圆,蔚为壮观。大约10分钟左右,牛群便游到了江对岸的太阳岛。头牛领头上岸,其余的水牛呈一字型有序排队上岸后,便寻水草丰美处觅食。

    downLoad-20181018163249.jpg

    downLoad-20181018163252.jpg

    ▲嘉陵江四川蓬安段“百牛渡江”奇观 文博 摄

      那么,“百牛渡江”生态奇观是怎样形成的呢? 当地导游介绍,嘉陵江在流过蓬安县城后,由于江水的冲刷、泥沙的沉积,在油房村对面形成了2个巨大的江中岛屿:太阳岛和月亮岛,岛上水草丰美、白鹭飞翔。而相如镇油房沟村过去是水稻产地,当地农民有养殖水牛耕地的习惯,水牛是当地农民耕耘的好帮手。过去,嘉陵江油房沟村段水位不高,牛儿们每天都蹚水走到对面太阳岛上吃草。但1994年以后,马回电站下闸蓄水致嘉陵江水位升高,仅靠蹚水已经无法过江了。但牛儿们仍旧禁不住对岸的”美食”的诱惑,每天结伴游到太阳岛上吃草,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每天日出渡江上岛,日落涉水归栏的习惯。每年暮春到初秋时节,每天清晨,数百头耕牛分别从嘉陵江岸边成群结队游上岛去,啃食青草,黄昏,牛又下水回游上岸,逐渐形成了这种“百牛渡江”的生态奇观。自2010年起,蓬安县将百牛渡江作为重要景观项目打造,每年4月底到10月中旬,相如镇油房沟村嘉陵江段都会举行嘉陵江放牛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看。

    downLoad-20181018163306.jpg

    ▲图为岸边围观的游客

      尽管百牛渡江景观独特,但作为旅游产品却略显单一。对此,蓬安县县长崔竹君表示,蓬安是汉代大辞赋家司马相如的故里,境内的周子古镇被誉为“嘉陵江最后的码头古镇”,拥有相如故城、相如湖湿地公园、大深南海风景区等众多旅游资源。从县城到百牛渡江景点大约10公里路程,蓬安县将在这10公里内打造4个旅游节点,丰富旅游产品形式。同时,蓬安县地处嘉陵江中游,奔涌不息的嘉陵江蜿蜒蓬安89公里,造就了蓬安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孕育了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蓬安县将持续抓好嘉陵江生态环境的保护,推进嘉陵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让嘉陵江一江清水永续奔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