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国庆长假游客骤增 渝中警方多措并举全力护航景区安全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0-07 18:04:33 | 记者:周松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周松 编辑 商宇)2018年十一国庆节期间,渝中区各大景点周边区域迎来了客流、车流高峰,仅在10月1日,全区旅游接待人次便达到了148.6万人次,较去年的121万人次同比增长22.8%,游客人数之多创下历史新高,渝中警方顶住安保压力巨大,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提前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出台多项科学有效的措施,确保广大游客平安过节。

      记者了解到,国庆节期间,渝中警方在全区共投入安保力量7000余人次,并根据人流、车流量的变化,动态调整解放碑广场、人民广场、汽车站、火车站、洪崖洞和李子坝轻轨站巡逻防控安保警力。其中,解放碑商圈、龙湖时代天街、人民广场、菜园坝车站广场等传统区域共投入警力、群防等安保力量共计1900余人次;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鹅岭二厂等网红景区投入安保力量5200余人次,仅洪崖洞一地,安保力量就占了4000余人次。为保证广大游客的安全,在有限的警力条件下,渝中警方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大数据,各项举措有效实施。

      充分运用大数据,景区安保力量布置更科学、灵活

      国庆期间,渝中警方均在各大商圈、广场、景区部署有安保力量,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等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实时掌握景区客流数据,科学调整处置措施,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安保措施。在游客最多的洪崖洞景区,国庆节首日,主要是做到外围各人流密集路段的五个单项循环,以及内部十一楼平街的五个进出口通道、十楼的进出口扶梯交汇处、四楼、一楼广场及出口通道等重点部位值守五个控疏结合防拥挤。10月3号,面对客流量暴增的情况,警方对其中部分措施进行了调整,一是对景区进行三层管控,将第一层人员景区入口处,第二层家乐福棉花街和临江路胖子烂火锅两个端口,以及第三层千厮门大桥两条人行步道纳入控制范围,持续做好游客的引导工作,形成一个单向大循环;二是加强疏导力度,对长时间停留在观景部位的游客予以劝离,做到人员及时流通;三是增强关键卡点值守的警力,重点针对景区内外狭窄的楼梯道加大警力投入,避免发生踩踏事故。同时,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大幅度下降,全区治安秩序良好。

      适时调整管控,辖区景区周边确保畅通

      国庆节期间,渝中交巡警针对辖区主要道路、景区景点交通流的变化趋势,进一步细化交通保障措施,每天下午16:30左右按时对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实行交通管制,17点开始对北区路、嘉滨路、棉花街、千厮门立交、洪崖洞嘉滨路大门口、民族路、沧白路、湖广会馆下口部分路段实施封控;在主要景点洪崖洞、长江索道、湖广会馆、印制二厂、李子坝轻轨站等区城增设了交通岗位45个,每日出动警力200余人次,7天累计1400余人次,共纠正违法行为119件,帮助群众150余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20起,同时,严格巡逻防控工作,节日期间设置交通检查站18个,出动警力72人,盘査车辆378台次,盘査人员465人次,查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6人,醉酒驾驶1人。

      注重宣传引导,平安渝中新媒体成为渝中安全畅通游信息之窗

      国庆期间警方每天通过微信、微博、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大量宣传,实时发布景区周边交通现状及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提前引导市民和游客规划合理线路出行,避开车流高峰,据统计,国庆节期间,渝中警方充分利用@平安渝中、@渝中交巡警等微博账号,发布旅游安全提示、交通管控微博等共计71条,转评赞量10000+,微博阅读量230万+,平安渝中新媒体成为游客了解交通、安全情况的信息之窗。此外,在洪崖洞景区,记者发现现场指挥部里设置有景区游客人数统计的大屏幕,总的接待人数,实时人数、游客位置分布热点图等一目了然。

      “此次国庆节安保,我们除了按照传统的安保工作模式制定方案、部署警力外,最重要的是充分运用了大数据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我们实时掌握各景点客流的实时变化情况,有的放矢,及时调整安保措施和安保力量分布,做到警力随着游客走,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渝中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支队长黄勇告知记者。

      虽然国庆长假已经过去,但警方还是提醒广大游客:出行前要关注交通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在景区内游玩时听从现场民警引导,注意自身安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