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文旅融合 国庆期间三峡游持续升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0-05 06:47:53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肖福燕

      十月四日,游客在巫山小三峡景区游玩。通讯员 王忠虎 摄

      “来重庆、来三峡一趟,太值得了!”10月4日下午,结束了巫山小三峡游览的游客胡先生一行,连连感叹。

      胡先生一行5人来自河北,国庆期间游览了云阳龙缸、张飞庙,奉节白帝城、夔门,巫山神女天路、小三峡等景区。“来之前就听说,三峡蓄水后,高峡平湖,景色尤为壮美。来了之后才发现,不仅高峡平湖景色壮观,三峡地区山水奇绝秀美,而且这一地区人文历史厚重,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真是不虚此行。”

      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相继走访了地处三峡库区的云阳、奉节、巫山等区县。据了解,国庆前4天,云阳、奉节、巫山累计接待游客113.15万人次,旅游收入累计64573.4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2%和36.70%。

      三峡游持续升温,与我市各区县不断完善旅游产业发展机制,健全旅游基础设施,推出一系列文旅相融合的旅游品牌,助力区域旅游经济不断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万里长江 天生云阳”

        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云阳旅发委负责人介绍,10月1日至4日,云阳全县接待游客46.32万人次,旅游收入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和8.2%。

      近年来,云阳不断完善旅游产业发展机制,构建“1+3+N”的旅游综合执法管理体系,整合国家、市级、县级财政资金保障旅游业发展。县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旅游产业发展。

      此外,该县成立了县旅游发展集团,调整设置了普安恐龙化石管委会,成立了清水龙缸综合执法中队,成立了清水土家族乡农家乐旅游协会,并在全市率先出台《云阳县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联合执法检查管理暂行办法》。

      在此基础上,云阳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重点从理念、产品、业态、服务、品牌五个方面升级。理念上,深化“景区景点、全域全季”理念,认识到“人人都是环境、处处都是景点、时时都是旺季”;产品上,一是龙缸景区推陈出新,二是张飞庙景区深挖内涵,三是普安恐龙地质公园厚积薄发,四是三峡梯城全面提升;业态上,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上,一是旅游交通便捷化,二是旅游服务标准化,三是旅游设施人性化;品牌上,瞄准“万里长江·天生云阳”旅游形象定位,以“三峡牌”“三龙牌”“梯城牌”“乡村牌”“人文牌”为支撑,高标准完善旅游元素,高起点打造旅游品牌。

       “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

        推出四大旅游子品牌

      重庆日报记者从奉节县旅游局获悉,国庆前4天,奉节全县接待游客34.74万人次,同比增长19.7%;旅游收入16737.04万元,同比增长19.3%。

      奉节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县政府立足三峡核心区域的地理优势,全方位、全视角展示大三峡形象,全力唱响“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核心品牌,将“三峡之巅”打造成中国长江三峡标志性符号,将“诗·橙奉节”打造成八方游客为之神往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该县依托“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核心品牌,推出了四大旅游子品牌。

      一是“三峡之巅”品牌,使三峡在梦里。推进三峡之巅观景平台、枫情酒店、索道等项目建设,建成最美步道等文旅产品,使“山高人为峰,海阔天作岸”的意境成为四方游客的“三峡梦”,塑造三峡图腾。

      二是“三峡红叶”品牌,使三峡在眼中。对瞿塘两岸的红叶进行统一规划、补植补栽、扩面增红,通过新型品种选育,打造条块分层的“四季红”,建设红叶画廊。

      三是“归来三峡”品牌,使三峡在心间。打造“天地诗心 归来三峡”,以中华诗词为主线,以夔门、瞿塘峡、白帝城为背景,融合科技、环保、人文等元素,让观众在古诗词的引领下,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

      四是“三峡原乡”品牌,使三峡在脚下。让游客深入三峡腹地,持续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升级星级农家乐,使游客行在三峡、住在三峡、乐在三峡。

       “中国恋城·神女巫山”

        升级七大旅游重点项目

      国庆前4天,共有32.09万人次到巫山旅游,同比增长26.2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836.4万元,同比增长55.39%。

      为什么到巫山的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呢?

      巫山县旅发委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近年来,巫山坚定不移打造旅游战略性主导产业,加快把巫山建成国际知名现代化旅游城市,推进全域旅游又好又快发展,全力升级全域旅游特色产品、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品牌推广、全域智慧旅游覆盖、全域旅游市场环境七大旅游重点项目。

      在此基础上,巫山全力完善旅游保障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对26个乡镇(街道)和涉旅部门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督导考核机制,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学旅游、懂旅游、抓旅游。

      二是大力开展全域旅游专题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和教授对全县干部进行培训。持续开展与组织、人社等部门合作,培训旅游人才,创新开展全域旅游金点子征集、演讲赛等活动,不断深化干部的全域旅游意识。

      三是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全民兴旅,立足旅发委牵头抓总职能,形成上下一心、统筹推进的强大合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