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30年新家梦,今年终于圆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2-03 14:37:45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崇云丰

      11月1日,温柔的阳光洒在大足区龙水镇盐河街道八社,69岁的张久明坐在轮椅上眯着眼睛,享受着这难得的秋日暖阳。

    微信图片_20181203143843.jpg

      张久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今年9月刚搬家。新家位于公路边,出脚很方便,房子也宽敞明亮、牢固结实。“多亏了农房改造,让我们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这日子过得比以前安逸多了!”

      修建70多平方米新房,政府补贴3.5万元

      

    微信图片_20181203143846.jpg

      张久明自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丈夫王嘉财77岁,耳聋。房屋问题一直是老两口多年来的心病。

      张久明原来住的房子是1998年修的,坐落在竹林里面。房子是穿斗房,不但透不了风,一到下雨天她就担心房子垮。

      “做梦都想住新房子。”张久明说,因为拿不出钱修建房屋,一家三口只好在老房子里住了30年。

      让人欣喜的变化,发生在今年下半年。

      张久明家是建卡贫困户,房屋是D级危房(即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根据政策可申请农村危房改造。因此,今年社里帮助她家申请了农房改造指标。政府补贴了3.5万元,张久明和家人想方设法凑了几千元,新房子今年8月动工,很快,张久明家就住上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新房。

      “做了30年的新家梦,今年终于圆了!”张久明大声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以前她住的房子条件非常不好,经常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屋外不下雨,屋子里面还嘀嗒着雨。现在她住的房子厨卫齐全,有宽大的玻璃窗,看起来非常清爽、干净。最让她满意的是,门口有个大院坝,不仅可以种点东西,出太阳的时候还可以晒太阳。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盐河街道八社,今年以来还有另外3户贫困户像张久明一样住上了砖瓦房。

      贫困户搬新家,可获得部分家具和电器资助

      在大足区不少地方,建卡贫困户除了申请农房改造有政府补贴外,在入住新家时,一些街道也会帮忙,为贫困户添置部分家具和厨房用具。

      在大足区棠香街道水峰社区二社,79岁的贫困户陈代财也是今年9月搬的家。他家原来住的是煤炭渣加篾条编的简陋房,只有50多平方米。因为老婆患有脑梗塞,加上儿子有精神疾患,全家三口指望他卖菜为生。年迈的他既没有精力维修老屋,也没有资金新建房子。

      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陈代财一家住上了厕所、厨房、客厅、卧室齐备的新房。新家墙壁刷得雪白不说,家里还摆放了不少家具和电器。最让他开心的是,街道和社里出钱帮他们添置了床、电扇以及电饭锅、电磁炉等厨房用具。

      “以前我们家只有烂床,房屋也是漏风又漏雨。如今新房子有单独的厨房、卫生间,家具也很齐全,我感觉自己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陈代财开心地说。

      圆贫困户住房梦,今年全市拟改造农村危房3.9万户

      在大足,圆了安居梦的不仅是盐河街道和棠香街道的贫困户。

      大足区城乡建委人士介绍,2017年以来,市级下达大足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161户(2017年144户、2018年2017户),大足区实际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905户,预计今年12月底前将全面竣工。

      除了大足区外,其他区县也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来自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的消息称,2017年7月以来,市住建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应保尽保的原则,2017年下达的2.77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2018年下达3.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29万户存量危房实现全覆盖、对9个未脱贫区县的1.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三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实现全覆盖,到今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危房和9个未脱贫区县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将动态消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