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镜头”摄影大赛作品在王琦美术馆展出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2-02 18:30:56 | 记者:李星婷 龙帆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 李星婷 编辑 牛瑞祥)秋天的丰收景象;茶农采茶、炒茶的繁忙;一家大小围坐吃丰收饭……日前,由重庆日报、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镜头”摄影大赛部分优秀作品在王琦美术馆展出。这些照片用影像的方式反映新农村,讴歌新时代,让人们看到巴渝大地丰收的景象。

    downLoad-20181202183747.jpg

      ▲展览现场 特约摄影 龙帆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为庆祝这一特别的节日,用镜头记录丰收的喜悦,11月2日,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镜头”摄影大赛正式启动。本次比赛也是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由重庆日报、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活动期间,组委会共收到近5000件摄影作品,其中精选出的百余幅优秀作品在王琦美术馆展出。

    (配图)金镜头展3603609.jpg

      ▲展览现场 特约摄影 龙帆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丰收”成为关键词。展览现场,组图《春华秋实》让人眼前一亮—— 春天的阳光下,绿油油的稻田里一派生机盎然,秧苗在水中映出美丽的倒影;秋天,一大片金黄的稻田散发出秋天丰收的味道……拍下这些景色的是民政局职工、梁平区摄影家协会会员邓志刚。为了让人们真实地感受到“春华秋实”,他在连续4年时间里,选择在春夏两个季节、在同一个角度对明达镇的稻田进行拍摄,最后选出6张照片参赛。

    (配图)金镜头展3603611.jpg

      ▲展览现场 特约摄影 龙帆

      巫山摄影协会会员李中华拍摄的《曲尺乡的脆李丰收了》也是组图。“脆李是巫山县的特色农产品,总面积大约有十万亩。”李中华说,夏天正是脆李丰收的季节,自己在七月份的时候去曲尺乡拍了好几次,除了农民丰收的画面外,自己还特意去了码头拍摄自由市场交易的情景,反映新农村的发展。

    (配图)金镜头展3603617.jpg

      ▲展览现场 特约摄影 龙帆

      此外,《茶丰人欢笑》《辣椒红 玉米黄》《绿玛瑙》等多幅照片,则反映了南川、梁平、石柱、忠县等地的特色支柱产业,构图生动、活泼、热闹。

    (配图)金镜头展3603619.jpg

      ▲展览现场 特约摄影 龙帆

      重庆日报记者万难拍摄的《母亲》,则记录了重庆交通大学治沙团队在新疆自治区和田县进行“沙变土”实验,基地秋天丰收的情景。照片上,背景是一大片金黄的牧草;工人邱明礼笑呵呵地抱着一大捆成熟的高粱,她满是沟壑的脸庞在红色头巾的映衬下,与秋天丰收的基地相互辉映,极富视觉冲击力。

    (配图)金镜头展3603613.jpg

      ▲展览现场 特约摄影 龙帆

      “重庆交通大学从2016年开始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开始‘沙变土’实验,目前在四川阿坝、新疆和田都有试点。”万难表示,自己相继去这几个地方进行采访、记录。这次去新疆和田,正好赶上和田基地丰收,图片上的主人翁邱明礼曾经也在内蒙古乌兰布和基地工作过,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自己抓拍到这张让人满意的照片,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重庆交通大学“沙变土”实验的成功。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2月20日,观众可前往王琦美术馆免费观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