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坚实力量——全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纪实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1-23 13:00:03 | 记者:彭瑜 | 编辑:王君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彭瑜 编辑 周立)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榜样的事迹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榜样的精神正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坚实力量。

      去年8月21日上午,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骅累倒在他热爱的脱贫攻坚岗位上。杨骅身体力行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基层群众中、真心实意帮扶每一个困难群众的事迹,经重庆日报等媒体挖掘报道后得以广泛传播。杨骅先后获得“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2018年度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重庆十大‘最美家庭’”“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等荣誉,并入选“‘感动中国’2018候选人物”。

      为了用榜样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早日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去年10月以来,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全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的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委、市扶贫办、忠县县委组建全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

      历时2个多月,35场巡回报告会引发了强烈社会反响,在全社会持续兴起了向杨骅同志学习的热潮,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上下脱贫攻坚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念。

      小故事反映“家国大爱 公仆情怀”的大道理,为干部群众树立精神榜样

      杨骅全身心扑在脱贫攻坚上,他的生命,定格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父子俩的微信聊天记录,饱含着家国大爱、公仆情怀和优良家风,充满了正能量。他们一家三代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出共产党人的忠诚担当。

      报告会确立了“家国大爱 公仆情怀”的宣传主题,并精心选定与杨骅工作生活有密切联系的贫困村支书、帮扶对象、驻村队友、亲人、同事、记者等6名报告人,用“驻村扶贫干部日常工作”的小切口表现“脱贫攻坚宏伟事业”的大主题,用“一家三代共产党人接续传承优良家风”的小故事反映“家国大爱 公仆情怀”的大道理,让宏大主题接地气,用时代精神聚人气,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精神榜样。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干不好扶贫,对不起组织!” 每一场报告会,当忠县金鸡镇蜂水村党支部书记彭涛回忆起杨骅重温入党誓词时的话语时,台下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那一刻我心里暖极了,我爸可能都不知道我喜欢什么,爱吃什么,杨叔叔却知道!那一刻我好想冲口而出,叫他一声爸爸!”每当帮扶对象——大学生张荣梅讲述杨骅关心她们姐妹,帮扶他们全家的故事时, 现场听众都为之动容;

      “特别提醒他‘听组织安排,离开蜂水时,不搞任何形式的欢送,去傅坝也不搞任何形式的迎接,按习主席指示办,低调做人!’。”父亲杨志刚讲起深夜与杨骅的微信聊天记录时,大家不禁为杨家一家三代优良家风感概万千,也为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凉而伤心流泪。

      …… 

      从细微处彰显党员本色,从大爱中展现公仆情怀。这些喜闻乐见的“草根”语言,这些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平凡故事,娓娓道来,塑造了一个真实丰满、有血有肉、可亲可敬可学的扶贫干部形象, 既见人见物,又见思想见精神,让听众在受到感动的同时产生共鸣、得到启迪。

      树立全媒体、融媒体思维,不断扩大典型宣传的表现力、传播力和感染力

      11月16日,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首场报告在杨骅的家乡忠县举行,引发强烈反响,现场400多名听众及当地29个分会场近4000名干部群众深受感动。

      “彭涛书记讲到的一些细节,不仅仅是让人感动,也是一次驻村工作的再培训。”忠县三汇镇寨坪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万山红听了杨骅的事迹后说,扶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与贫困户“心连心”,杨骅连群众的娃儿喜欢吃什么都记得到,他是在用心干这件事,“ 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也要用心、用情。”

      11月27日,杨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委礼堂举行。当天,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中央在渝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高等院校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区县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约930人聆听报告会。

      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社区干部李一称, 很多人觉得理想信念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东西。杨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奋斗恰恰证明了,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就体现在一件件为人民服务的实事中,“ 我们都应该像杨骅这样,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把工作做好。”

      ……

      围绕“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动力”的宣传目标,报告会针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乡镇、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在全市3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区县举行了巡回报告会,还举行2场专场报告会。每场报告会后,各地还举行“学习践行杨骅精神 脚踏实地干好扶贫”专题座谈会,累计有1450名干部群众参与座谈,提出推动本地脱贫攻坚合理化意见建议687条。

      “报告会让我认识了家乡的扶贫干部。”远在浙江打工的徐建忠收看了报告会直播。他说,过去只见到村里的路宽了、自来水进户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没想到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扶贫干部艰辛的付出,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鼻子酸酸的,他们家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巫山县当阳乡党委组织委员陈国庆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报告会,“我们会将这种感动转化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

      加强融合推送,是互联网时代做好新时代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的有力抓手。33场报告会所到区县也进行了网络直播,开设分会场组织各街镇、村社干部通过视频会议连线观看,实现了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区县、乡、村干部全覆盖。各区县都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再传播,扩大了杨骅同志先进事迹宣传覆盖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据统计, 35场巡回报告会,共有2.65万人现场聆听,11.2万余人视频连线同步收看,575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45.7万人网上留言跟帖。

      杨骅事迹鼓励广大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干好扶贫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2018年12月30日,受杨骅事迹感动的1100余名网友主动走进忠县金鸡镇傅坝村杨骅战斗过的地方,参加“网友e家亲”采购山货消费扶贫活动,仅3小时就实现交易额21万余元。

      “杨骅同志用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忠县县委负责人在报告会上称,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杨骅同志为榜样,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工作业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向榜样致敬,向典型学习。妙晓东是巫溪县红池坝镇茶山村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杨骅先进事迹报告会对他触动很大,作为全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红池坝镇的脱贫攻坚事业特别需要杨骅这样的敬业拼搏精神,“我要以杨骅为榜样,对党忠诚,工作踏实, 带领茶山村的村民们早日过上好日子。”

      “忠诚家风的力量也将影响更多的重庆人。” 重庆市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党支部书记、重庆和之吉饮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和声说,她也出生在三代党员的家庭,父辈是烈士,所以当听到杨家三代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故事时,感同身受,“父辈曾对我讲,‘家里没有什么遗产可以留给你,唯一能给你的,就是教育你对党忠诚’。”

      王和声表示,将向商会的企业家们宣传好杨骅的事迹,千方百计带动企业和会员单位,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据统计,35场报告会共发放调查问卷2061份,98.4%的干部群众认为报告会感染力强;99.6%的干部群众表示一定会像杨骅一样扎根农村,用真心、真意、真情做好扶贫工作;99.8%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杨骅为榜样,弘扬践行好家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99.7%的干部群众表示听完报告会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决心。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场场报告会、一次次座谈会,让杨骅的事迹在巴渝大地广为传颂,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共鸣。杨骅事迹体现的榜样力量如旗帜、似明灯,正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力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