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前胡变“钱”胡 携手奔幸福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1-01 14:35:14 | 编辑:柏云辉

      《本草纲目》记:前胡,清肺热,化痰热,散风邪。

      重庆市巫溪县峰灵镇双树村的柳学清,放着老板娘的舒服日子不过,带领贫困乡亲在大山里种植这种叫做“前胡”的中药材,让“前胡”成了“钱胡”,一起携手闯出一条幸福之路。

      不惧艰难 从老板娘到种植专业户

      柳学清是巫溪县峰灵镇双树村人,1971年出生在一个农村赤脚医生家庭,从小就跟着父亲走乡串户,抓药打针。因家庭贫困,她初中还未毕业便主动辍学,以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婚后,她一直跟随丈夫在外地包工程,过着老板娘的生活,衣食无忧。

      后来,农村的婆婆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她火速赶回去,开始床前床后当起了“保姆”。“在农村,爷爷奶奶带孙子,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很常见。我回去看到很多年迈的老人无人照看甚是可怜,留守的孩子衣服脏、手脏,脸上也黑黢黢的,这让我很难受。”柳学清说,还有很多留守妇女在家种地,照顾老小,几乎没有收入,日子过得很艰难。那个时候她就想,一定要做点什么去改变这种状况,至少让农村妇女能在家赚钱,对家里老小有个照应。

      从小跟着父亲东奔西走,柳学清对中药材熟悉,而且当地的土质、气候十分适合中药材种植。说服丈夫后,2011年,40岁的她在峰灵镇双树村开始实施土地流转,带领10名留守妇女种植金银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暑天大旱,300亩金银花一根没活,50多万资金全部打了水漂。“20万是老公的血汗钱,还有银行贷款和亲戚朋友的存款,天天睡不着。没有想过创业会这么艰难。”柳学清说,但自己脾气又很倔,认定了的事情一定要干出成效来。

      自己亏了就亏了,不能让乡亲们吃亏,柳学清东拉西扯还了债,又做了一个让众多人无法理解的举动——扩大规模。不仅在自己流转的300亩地上继续种,还免费给乡亲们提供种苗,再扩300亩。

      这样的情况得不到家人的理解,也没有得到乡亲的信任。其实柳学清有自己的打算,失败后进行多方专家咨询,不仅找到了失败根源,又筹资修建三个大水池,修通了道路。修路苦,到处是碎石、杂草,前面的人拿着镰刀锄头开路,后面的人一步一步跟进。

      这一年里,柳学清学会了开皮卡车,上山下田,走村进户,谁家买几袋肥料,卖几背篓粮食都是她跑上跑下,特别是谁家有个病人要送医院,都是一个电话随喊随到。

      “虽然有了这样好的群众基础,但要说服老百姓还是很艰难。”柳学清做通了丈夫的工作,又一家一家给老百姓讲技术,说理由,后来甚至赌咒发誓:“你们放心,如果金银花种出来我不来收购,就遭雷打。”

      话说到这份上,加上大家清楚柳学清平常的为人,600亩金银花总算是种下去了。

      天道酬勤,金银花长势喜人,开花势头良好。柳学清的300亩赚了钱,老百姓的300亩更是让大家数钱笑得合不拢嘴。除了柳学清自己种植300亩金银花外,还发动30多户农民种植了400多亩,总规模达到700多亩。

      开枝散叶 一人苦为了众人甜

      金银花种植规模扩大,市场也逐渐饱和,没有签订订单,越来越多的金银花销往哪里?这是个难题。柳学清想,必须要有新的思路。

      经过调研,她在充分了解当地的海拔、土质、气候等条件后,敲定了前胡、金荞麦、紫菀三种药材的种植。同时又在当地职能部门的牵线下,和太极集团签下了产品收购订单。有了技术支持和收购保障,她又融资购置了前胡种子,提供给老百姓耕种。

      困难再次出现,习惯了玉米、土豆等传统种植的老百姓对于从来都没听说的药材名并不感冒。柳学清只好先找到自己的叔父柳英知做工作,给了三亩地的前胡种子。

      前胡长得慢,柳英知看见苗子几个月才不到一公分高,干脆用锄头全给铲了。看见叔父一锄一锄铲掉前胡苗,柳学清感觉锄头是铲在自己心头肉,眼泪止不住地流。

      乡亲们不理解,柳学清就自己做示范,赚了钱,心想大家肯定会跟着做。

      前胡正月种,冬月收,一亩达到了4500元,比传统种植翻了几番。

      不用动员,包括叔父柳英知在内,很多老百姓主动找到柳学清,要去种植,仅在2015年,就有60多户(其中38户为建卡贫困户)开始种植药材,到年底,平均一家收入4万多元。

      到2016年,专业合作社达到了100多人,人均增收达到8000元以上。贫困户李善宏种植前胡7亩,产值达到28500元,妻子在专业合作社务工,增收7800元,一年一家收入就达到36300元;贫困户李水林的母亲精神有问题,妻子长期患病,小孩有一只眼睛失明,以前长期在外打工,不仅照顾不了家人,还赚不了多少钱,2016年他流转土地种植紫菀91亩,产值达到37万元,纯收入17万元,2017年还购买了小货车,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贫困户谭显柱流转土地85亩,种植紫菀,当年产值达到32万元,逢人便说:“我家能有今天这个样子,合作社柳学清是恩人”。

      一人富裕不算富,带领乡亲一起致富,才是柳学清决定创业时的初衷。

      在柳学清的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着各个村贫困户种植前胡的情况:“峰灵镇双树村65户、谭家村59户、九龙村63户、枣园村59户、大树村46户、龙安村39户……”

      一个村一个村数下去,到2018年,全县13个乡镇3156户贫困家庭种植前胡达一万四千多亩,其余中草药达5000多亩。

      柳学清的专业合作社和3156户贫困户签订合同,免费提供种子,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按照平均一亩地产750公斤,保底价4元每公斤计算,就能收入4200多万元,平均每户1.3万多元。柳学清谈起今年的收入,满是信心:“我们去年市场价达到了7元每公斤,今年还有上涨势头,总收入能达到7350万元,每户2.3万元;这样下去,别说脱贫,致富都有望了。”

      不仅带动老百姓脱贫,柳学清还积极投身公益,捐款捐物。自筹资金48万多元修筑村级道路6.4公里,解决了村里农特产品出不去的老大难问题;长期资助4名贫困户家庭孩子的学杂费和生活费;为村里的五保户买衣买肉,嘘寒问暖……

      柳学清说,从小父亲就教导她要讲良心,所以无论干什么,都要让自己的良心更加温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