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一条路 让返乡创业的老夏扭亏为盈 奉节天鹅村因路蝶变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1-01 13:49:13 | 记者:记者 颜安 通讯员 刘圣宇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颜安 通讯员 刘圣宇 编辑 周立)一场秋雨过后,奉节县安坪镇天鹅村的山峦间,薄雾缭绕,空气中弥漫着深秋的气息。

      夏世中站在自家的辣椒地旁,看着一袋袋辣椒打捆装车,很是高兴,不由自主地哼起了小曲。今年,他的360余亩辣椒卖了个精光,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就在去年这个时候,也是这些辣椒,夏世中每天起早贪黑地干,一年下来净亏30万!

      公路通,百业兴。一条崭新的道路让夏世中扭亏为盈,也带活了天鹅村。

      困境——无路曾让老夏赔得欲哭无泪

      天鹅村既是奉节县135个贫困村之一,又是三峡移民村,距离镇政府21公里,幅员面积24.38平方公里,人口3601人 ,海拔175米至1100米,山高坡陡,岩大湾深。

      2015年以前,村里没有一条硬化路,仅有7公里土泥巴公路,再就是几条乡间小道,缠绕大山,九曲回肠,村民走到镇上就要花两个多小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基础条件太差,青壮年纷纷选择外出务工,只剩下350余人在家,大多是老人和儿童。

      2015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变化在这里悄然发生。许多外出务工人员开始陆续回到家乡创业,夏世中就是其中之一。

      夏世中以前在重庆主城开公司,返乡后成立了奉节县韵贤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以每年每亩200元价格流转土地360余亩,种植红佛线椒和K7朝天椒。

      当年,辣椒种植没出什么大纰漏,正正常常地收获了,但要往外运输的时候,夏世中却犯了难:大车进不来,啷个办,难不成请人工背出去?

      “那得要好多工钱哟?”妻子彭国书急得团团转。

      给他打工的贫困户何柯国在一旁建议:“我看就用摩托车运输行不?”

      夏世中思来想去,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只好找来四辆摩托车。可才跑四趟,便跑坏三辆车。

      每辆摩托车每次运输费40元,每次可载200斤,要运完这些辣椒,得来回跑100趟。这一年,夏世中亏损30余万元。

      希望——硬化指标下到了村里

      那段时间,心灰意冷的夏世中看谁都不顺眼,整个人就像一个火药桶,一点就燃。

      刚收完辣椒不久,还有些扫尾的工作没干完。一天,夏世中在辣椒地里看见几名工人聚在一起吹牛,心里涌起一阵“无名火”:“你们在吹撒子?”

      工人们听到“老板”声音,面面相觑。

      何柯国说:“听说县里下来指标,要给村里硬化一条路,你去争取一下嘛,如果能通到这里多方便呀!”

      “哪里来的消息?”夏世中有些将信将疑。

      “你出去了几天可能不了解情况,这几天村里都在传。”村民钟明泽说。

      夏世中当天就来到村委会,看到村支书胡等权就冲上去:“听说又要整硬化路,我们这边有没得?”

      胡等权笑起来:“放心,县移民局拿出3000多万给我们修路,每个社都有。”

      但夏世中还是有疑虑,又缠着驻村工作队队长樊培卓细细询问:“樊队长,这次硬化路指标又给哪个社?”

      樊培卓不慌不忙地说:“莫急嘛!今年县移民局使用后续资金修路,每个社都要硬化。”

      夏世中的心终于“落”了下来,马上回家告诉老婆这个好消息,让她看到希望,每天不再在自己面前埋怨。

      蜕变——一条路改变了一个村

      去年底,公路开始动工硬化,村民们特别上心,自发出工出力,现场监督。今年8月通车那天,天鹅村热闹非凡,村民们纷纷放下了手中的活,来到刚硬化完工的公路上走走。“原来全是泥巴路,处处断头,而且坑坑洼洼,现在是路路顺畅。”村民们感慨。

      因为这条公路,夏世中也实现了扭亏为盈。路通了,拉辣椒的大车可以进来了,虽然大车跑一次要花3000块钱,但一次可以运10吨辣椒,所以只用跑一次即可。再加上他与四川郫县豆瓣酱厂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今年净挣了20万元。

      这条8公里的硬化路也让天鹅村的脱贫攻坚实现了大提速。眼下,村里像夏世中这样的返乡创业者达23人,村里拥有两个公司,10个种植业合作社,100只以上养羊大户和10头牛以上养殖大户各7户。

      看见一车车辣椒运出山外,夏世中满怀信心:“政府这样给力,产业一定兴旺,我回乡创业这步棋没有走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