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老鹰村“重生” 全村已有70余户人家住进了新房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0-24 19:55:23 | 记者:记者 陈维灯 摄影 谢智强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陈维灯 摄影 谢智强 编辑 张国勇)深秋的老鹰村,寒风凛冽,阳光却温暖。温暖的阳光里,57岁的村民彭世春杵着拐杖,看着银灰色的公路在深谷陡崖间蜿蜒盘旋。彭世春眯着双眼,想象着几天后前往官阳场镇的情形。这也将是年近花甲的彭世春,第一次见到村外的世界。

      今年5月1日之前,要进出老鹰村,只能步行。

      对于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彭世春来说,阻隔在老鹰村和村外世界间的崇山峻岭,犹如无法跨越的天堑。

      然而,当老鹰村通往官阳场镇的18.8公里公路全线贯通,彭世春终于有机会去看看村外的世界。

    (配文)老鹰村“重生”3551647.jpg

      ▲10月17日,通往巫山县官阳镇老鹰村的悬崖山路。记者 谢智强 摄

      全村已有70余户人家住进了新建的砖房

      这条公路,修了18年,终于修通。

      虽然还有750米尚未硬化,但对于饱受大山阻隔的老鹰村村民来说:路通了,幸福就来了。

      2017年12月25日,本报曾以《一条未修完的路——巫山老党员刘典元17年修路的故事》为题,深入报道了老鹰村村民修路的艰难。

      报道引起巫山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多次前往老鹰村调研,并组织了巫山交委、扶贫办等多部门在老鹰村召开现场会,推进老鹰村公路建设。

      从5月1日全线修通至今,仅仅5个多月的时间,老鹰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手杵着拐杖,另一只手拉过两张板凳,彭世春招呼着重庆日报记者在自家的新房前坐下,“现在的老鹰村,和过去大不一样了哦。”

      “一个屋40个平方,国家补贴我4万,起屋只用了3万,还剩了万块钱。”彭世春的老房子,就在新房边上,是一栋用土坯烤烟房改成的居所,土坯墙上四处开裂。门,就是烤烟房的灶门,身高不足1米4的彭世春尚且需要弯腰才能通行。

    (配)老鹰村“重生”3551653.jpg

      ▲10月17日,巫山县官阳镇老鹰村,彭世春坐在新房前与邻居聊天。记者 谢智强 摄

      “以前不通路,想给他们修房子也不得行,材料运不进来。”老鹰村村支书王远太告诉重庆日报记者,5月1日之前,老鹰村225户人家,只有两栋砖房,“这两栋砖房的材料,全靠骡子和人从山外驮进来。”

      如今,老鹰村已有70余户人家住进了新建的砖房,还有许多此前搬离老鹰村的村民搬回了村里。

    (配文)老鹰村“重生”3551634.jpg

      ▲10月17日,巫山县官阳镇老鹰村,46岁的龚胜魁正在改造着自己的烤烟房。记者 谢智强 摄

      老鹰村已有10余户人家购置了汽车

      路通了,住进了新房,彭世春有了更多的期待,他想到官阳场镇上走走、看看。

      “别说镇上,我连村委都没去过。”以前,从彭世春所在的二组到村委,正常人步行需要5个小时。

      路通的那天,王远太和村干部特意将彭世春等行动不便的村民接到了村委,并自掏腰包请这些村民吃了午餐。

      “华娃子说过两天带我去镇上,我一天天等着呢。”彭世春说的“华娃子”,是他的邻居代光华。

      早在去年年底,眼看着老鹰村到官阳场镇的公路即将修通,代光华到城里考取了驾照,并在路通后购买了一辆小型客货两用车。

    (配文)老鹰村“重生”3551633.jpg

      ▲10月17日,巫山县官阳镇老鹰村,46岁的龚胜魁正在改造着自己的烤烟房。记者 谢智强 摄

      “有个车,自己的中药材运出山就方便了。还能帮村里人拉点东西。”代光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己的车子载重一吨,还有5个乘车位,“等天气好点,我就带老彭到镇上逛逛。”

      “现在这条路上的车多,村里的,巫溪兰英乡西安村的,都从这里出山。”官阳镇原副镇长,在老鹰村修路18年的刘典元还呆在村里,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路通之后,老鹰村已有10余户人家购置了汽车,“现在这条路还有750米没有硬化,还有3公里没有安装护栏。等路全部硬化,安上护栏,就能开通农村客运公交,村民出行将会更加方便。”

      老鹰村人均年收入已有9400多元

      这条路,正全方位改变着老鹰村这个平均海拔超过1700米的小山村。

      “明年还想多种点药材,但是租不到地了。”阳光下,46岁的龚胜魁正在改造着自己的烤烟房,将其改建成每次能烘烤1万多斤中药材的中药材烤房。

    (配)老鹰村“重生”3551657.jpg

      ▲10月17日,巫山县官阳镇老鹰村,彭世春(右)在新房背后的地里劳作。记者 谢智强 摄

      去年年底,龚胜魁和其余5户村民成立了家兵中药材种植合作社。

      “以前不通路,他们进来收购中药材,价格只有外面的一半,种多了划不来。”龚胜魁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以党参为例:不通路时,鲜党参在市场上的行情为每斤5元左右,但在村里却只能卖到每斤两元。

      如今,路通了,中药材的价格也与市场行情一致,许多村民都想多种些中药材,村里的土地租金也从每亩300元涨到了每亩超过500元。

      不仅如此,重庆市神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对老鹰村进行全方位考察后,决定将老鹰村作为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计划发展1000亩中药材种植。

      “这条路,相当于再造了一个老鹰村。”官阳镇党委书记谭科军介绍,去年老鹰村的中药材种植总面积为3000多亩,今年村里仅党参种植面积就达到2000亩,独活与云木香相加种植面积也达到了2000亩,还有“三木”药材(杜仲、厚朴、黄柏)1000余亩。

      中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前不久,老鹰村已通过国家脱贫攻坚验收,全村原有43户、177名贫困人口,如今只剩下两户、3名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也从此前的4000多元增加至9400多元。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