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区县“一把手”访谈①|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全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重庆日报 2020-09-14 06:38

  9月14日起,重庆日报联合各区县融媒体中心重磅推出区县“一把手”访谈节目,通过海报、15秒微视频、60秒短视频、3分钟短视频、图文报道等形式进行融媒体传播,充分展示各区县在“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方面的努力探索和丰硕成果。今天第一位接受访谈的是渝北区委书记唐川。

微信图片_20200913223117.jpg

  问:此次渝北区参展第三届智博会,将带来哪些展示亮点?

  唐川:这届智博会,我们将通过“一展一赛两论坛”,集中展示渝北在智能技术、智能产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亮点,积极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贡献渝北力量。

  一是线上展览,将集中展示渝北“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的最新成果。二是华为云重庆软件创新大赛,将集中展示渝北的人才活力和创新动力。三是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峰论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两个论坛,将集中展示渝北在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的最新成效。

  问:近年来,渝北区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进程中,取得了哪些发展成绩?

  唐川: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建设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积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一是“新产业”加速集聚。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逆势而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达7.7%。二是“新基建”加力建设。建成5G基站3000余个,占全市总量的1/10。率先启动智慧城市智能中枢建设,建成智慧城管大数据中心和智慧综治“大数据资源池”。  

  三是“新应用”加快推广。区级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比例达95%;仙桃数据谷作为全市首批示范园区接入中新数据通道。同时,加快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阅读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这些成效都充分体现了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问:在前两届智博会中,渝北区参与了哪些项目合作建设?目前这些项目进程情况如何?

  唐川:前两届智博会中,我区共签约项目69个,合同投资509亿元。目前,一铭软件全国研发总部等一批项目已投产;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已正式运营;重庆数字普惠金融产业基地等一批项目正有序推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