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精选|
  • 重庆|
  • 深读|
  • 锐评|
  • 渝视频|
  • 区县|
  • 视觉重庆|
  • 乡村振兴|
  • 成渝|
  • 智慧|
  • 开放|
  • 更多+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袁家军: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筑牢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乡村底色
    新重庆-重庆日报 记者 杨帆 张珺
    时间:2024-01-05 20:31

    ▲1月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重庆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在梁平区召开。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重庆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筑牢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乡村底色

    胡衡华主持 程丽华出席

    1月5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重庆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在梁平区召开。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产业特色高效、人才集聚兴旺、民风向上向善、生态优美宜居、组织坚强有力,突出改革驱动、数字赋能,深入实施“四千行动”,聚力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创新创业的新热土、群众美好生活的新场景、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样板,全面绘就新时代巴渝和美乡村新图景,打好乡村全面振兴主动仗,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实践的乡村篇章和农业强国建设的重庆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程丽华,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市委常委,有关市级领导同志出席。

    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梁平区、江津区、合川区、城口县、丰都县、石柱县作交流发言,市级有关部门作书面交流发言。

    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重庆“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市上下牢记殷殷嘱托,扎实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农”底线坚守有力,生态特色产业量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美丽蝶变,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破题起势,农村综合改革集成深化,乡村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袁家军指出,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推动大城市带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工作,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基础支撑。要牢牢把握新征程上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紧扣“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着力夯基础、稳产能、防风险、增活力,努力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乡村特色产业质效、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农村居民收入、乡风文明程度、乡村治理效能等方面实现显著提升,全域全面创建达标巴渝和美乡村。

    袁家军强调,要坚决守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全力稳产保供,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抓好撂荒耕地复耕,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做深“土特产”文章,培育壮大农业经营市场主体,强化科技兴农,打造农产品品牌。积极构建大城市带大农村新格局,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区县带村、镇街带村,推动市域对口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强村富民综合改革,精心做好村庄经营,实施规划、科技、经营、资金进乡村和能人、青年、务工人员回乡村“四进三回”行动,优化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让老百姓钱袋子尽快鼓起来。加快提升乡村整体风貌,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清零行动,深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探索设计打造“巴渝民居”,加快补齐乡镇环境和风貌短板,形成相得益彰、美美与共的城乡风貌新格局。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精准做好监测对象优帮优扶,全力打造鲁渝协作新标杆,“一县一策”支持山区库区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探索实施“乡村CEO”等人才计划,壮大农业科技人才,培养乡村专业服务人才,更好担起乡村振兴使命。大力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涵养优良乡风民风,传承活化乡土文化,大兴乡村创业之风,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推进乡村振兴合力。全面推动乡村智治善治,打造“数字乡村”,提升“141”基层智治体系效能,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乡村落地。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树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常态化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袁家军强调,“三农”工作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中之重,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统领、政策支持、赛马比拼、考核评价,激发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塑造巴渝和美乡村“金名片”,筑牢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乡村底色。

    ▲1月5日,市委书记袁家军在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调研巴渝和美乡村建设。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会前,袁家军等来到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合兴街道龙滩村、竹山镇猎神村、重庆张鸭子食品有限公司等地,调研特色产业发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农村环境整治等做法和成效。

    市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央在渝单位、金融机构、高校、国企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各区县农业农村委和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巴渝和美乡村建设镇村代表、有关企业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参加。

    编辑:柏云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