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精选|
  • 重庆|
  • 深读|
  • 锐评|
  • 渝视频|
  • 区县|
  • 视觉重庆|
  • 乡村振兴|
  • 成渝|
  • 智慧|
  • 开放|
  • 更多+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市 为新重庆建设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珺 卞立成
    时间:2023-12-29 20:03

    ▲12月29日下午,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市

    为新重庆建设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胡衡华主持 程丽华出席

    12月29日下午,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定文化自信,开放包容、守正创新,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人,大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系重构、流程再造、能力重塑,着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力文化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程丽华,市委副书记李明清,有关市级领导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作工作部署。

    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市文化旅游委、重庆社会科学院、荣昌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杂技艺术团公司、达瓦(重庆)影像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指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场景中深刻认识把握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关于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关于“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关于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关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论述,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袁家军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思想理论宣传宣讲扎实开展,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巩固,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稳步发展,社科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成果丰富,媒体传播能力不断提升。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把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放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突出位置,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做到政治立魂、精神立德、人文立城、文艺立品、创新立业、变革立制,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

    袁家军强调,要扎实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化体系化学习体系化领会体系化贯彻,高质量开展研究阐释,深度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的生动实践,积极发挥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作用,更好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激发动力。要扎实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形态工作导向,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要扎实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塑造以红岩精神为核心的城市精神,大力涵养山水都市城市气质,深化文明创建,推动形成人人争当文明标兵、处处尊崇文明先进的良好氛围。要扎实推动文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突破,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创新文化领域政策供给制度供给,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要扎实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倾力打造“渝字号”精品力作,健全城乡均衡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扎实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力竞争力明显跃升,着力打造大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串珠成链打造文旅融合精品。要持续增强全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打造新型主流舆论传播平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方位讲好中国故事、新重庆故事。要扎实推进数字文化建设,发挥数字文化引领撬动作用,加快布局建设文化传播重大应用,以数字化赋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重塑、能力跃升。

    袁家军强调,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强化激励保障机制,健全专业人才培育集聚机制,构建争先创优机制,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姜辉在工作部署中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大好机遇,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改革导向、效果导向,扎实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水平,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重庆知名度美誉度,抓好文化体制改革突破,建设数字文化,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要强化党建统领、政治担当、改革创新、能力提升、责任落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部分中央在渝有关单位、部分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和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

    编辑:代修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