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聚焦市级重大改革项目③|重庆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重庆日报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杨骏
    时间:2022-11-09 20:13:23
    开栏的话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近5年来,重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每年谋划推进一批符合中央深改委要求、体现重庆特点的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改革项目,今年部署的30项市级重大改革项目涵盖了内陆开放、科技创新、智慧城市、区域合作、农业发展、生态环境、国企改革、创业就业、教育、文体、社区服务等领域。

          一年来,重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各行各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11月7日起,本报推出“看效果·聚焦市级重大改革项目”栏目,深入报道一系列重大改革项目取得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敬请关注。

     

    说到积木,乐高集团可谓家喻户晓。就在10月底,乐高集团在重庆的首家旗舰店,在来福士开业。这也是乐高集团在西南地区的第二家品牌旗舰店。

     

    乐高此举,与重庆积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无关系。

     

    2021年,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城市,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一年多来,全市上下以加快培育建设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加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项目支撑、政策保障,培育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制度设计让“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路径清晰

     

    为建设培育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在制度设计方面下足了功夫。

     

    比如,重庆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若干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

     

    “这些政策,明确了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系列保障措施。”市商务委消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让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路径更清晰、方向更明确。

     

    再如,重庆提出要以“十大工程”建设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五大名城”,以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渝中区解放碑,一市民正在挑选化妆品。资料图片

     

    具体而言,重庆要聚焦“国际”,实施国际消费资源聚集、渝货精品培育壮大、特色服务品牌塑造等工程;紧扣“消费”,实施国际消费载体提质、数字消费融合创新、国际展会赛事提能等工程;突出“中心”,实施国际通道能级提升、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工程;优化“环境”,实施国际消费环境优化、消费促进机制强化工程。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已建立了国际消费新场景、国际消费特色名街名镇名区等八大版块重点项目库,其中128个项目已经列入市级重大项目清单,总投资达3459亿元。

     

    瞄准“核心载体”提供优质消费场景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除了要有规划,还得有载体。对重庆而言,以各大中央商务区、知名商圈等区域为主的消费核心区域,就是重庆瞄准发力的主要目标。

     

    以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为例。该区域获批全国首批示范步行街,是重庆最具代表性的商圈。渝中区出台了《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建设方案》,还实施了“空间扩容+产业提质”工程,加速解放碑商圈的提档升级。如今,解放碑商圈社零在全市率先突破900亿元。

     

    加速发展四首经济,提供优质消费场景,则是为各大“消费核心区”升级的重要举措。

     

    市商务委消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重庆累计引进国际知名品牌700余个,覆盖解放碑、观音桥、大坪时代天街等多个商圈;2022年至今,重庆已引进茑屋书店、Boucheron宝诗龙、重庆100天际悦榕庄、茶颜悦色等一批品牌首店。

     

    “我们还在积极打造多元化的地标,突出更多巴渝特色,让消费场景更有‘重庆味’。”该负责人表示。

     

    比如,重庆充分发挥山水交融,地势高地起伏的特点,打造了“云端天台”“惬意江岸”“江岸步道”“商圈后街”“防空洞穴”等特色消费场景,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肯定。

     

    再如,重庆打造了一批富有山城记忆和巴渝特色的“后街支巷”特色消费场景,如戴家巷、十八梯、山城巷等,塑造具有巴渝特色的商文旅融合发展消费场景。

     

    做大做亮重庆消费“品牌”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除了要与国际接轨,还要打响自己的“品牌”。

    为此,重庆聚焦重庆庆味道、重庆工艺、重庆制造等重点领域,加速打造“渝货精品”。据了解,目前重庆已累计培育中华老字号19个、重庆老字号291个。

     

    “美食是重庆的重要名片,重庆必然要在这个领域培育更多品牌。”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重庆积极培育“川菜渝味”品牌,目前已有11家餐饮企业入选全国100强,6家火锅企业进入全国20强。

    ▲2022年8月5日“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启幕。资料图片

     

    同时,重庆还打造了美食地标11个,累计培育市级美食街区53条、国家美食地标城市9个,推动重庆火锅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开店。

     

    除了具体的消费产品品牌外,重庆还在塑造一些消费活动品牌。

     

    比如,近年来重庆推出的“爱尚重庆”消费活动,通过把握重庆消费市场特点,精心策划举办跨越全年、联动全域、融合全行业的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激发市场活力。如今,该活动已成为重庆市民熟知、在国内也有一定知名度的消费活动品牌,影响力正持续提升。

     

    “重庆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在夜经济方面,我们也在发力。”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重庆正升级洪崖洞、壹华里、鎏嘉码头等夜间经济集聚区,持续举办不夜重庆生活节,推动“不夜重庆”美誉度、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主编:曾立 | 编辑:王天翊 | 审核:吴刚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