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500强中排名猛升59位 化医集团如何打出“翻身仗”?
    重庆日报客户端 白麟
    时间:2022-10-13 12:15:23

    不久前,2022年中国企业500强出炉,重庆共有12家企业上榜。其中重庆化医集团名列279位,名次上升59位,旗下医药集团排名358位,名次上升77位,均为500强中进步最明显的企业之一。这一变化备受市场关注。

    细看该集团近期市场表现:2021年,化医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5.18亿元,同比增长36.12%;利润总额32.89亿元,同比增长728.46%;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今年1-9月,化医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650亿元,继续创造同期历史新高;利税总额超50亿元,提前3个月实现年度目标,并总体上具备了“打造千亿企业”的基础。

    化医集团规模体量大、员工数量多、涉及行业领域复杂,在过去将近十年的化工行业下行周期中,该集团经历了不少困难。如今,许多市场人士在为该集团感到惊喜之余,也十分好奇,化医集团到底做对了那些事,才能迎来“云开月明”?该集团的破局,又能够为广大国企提供哪些经验?

    凝练“内功”抢抓市场机遇

    日前,化医集团下属长风化学接连传来好消息,该公司继今年8月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后,又成功获评重庆市绿色工厂,成为市属国企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典范。

    长风化学是全球最大的光气法二苯甲酮生产企业,但过去厂区离长江较近,受地理位置、安全间距限制,新项目、新产品不能上马,只能维持原有生产规模。2021年,化医集团强力推动长风化学资产债务重组和整体搬迁,并实现当年达产达标,盈利上千万元。

    搬迁后,随着市场进入复苏周期,长风化学又抓住时机,坚决落实化医集团倡导的“满产满销”经营策略,2022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倍,搬迁以来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7304万元,利润总额达6283万元。

    长风化学的市场“逆袭”,并不是“大干快上”那么简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过去几年,在先进技术采用、智能化应用、柔性化生产、新产品研发布局、营销渠道拓展、管理体系完善等方面,长风化学已经做足准备,打下基础。如此才能“不战则已,一战则定”。

    “过去长风化学遭遇的一些困难,跟产品较为单一以及整体行业不景气有关,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只能‘等靠要’。”重庆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越是在低迷期,国有企业越需要审视自己,凝练“内功”,为迎接市场上行周期做好准备。

    要练“内功”,就要“松筋动骨”。在机制体制改革、管理架构优化方面,化医集团拿出了一股“下山虎”般的猛劲,自2019年开始的三年间,陆续完成一系列重点难点改革任务: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全部完成;实施“瘦身健体”,压缩管理层级74户,处置僵尸企业28户,棚户区改造工作圆满完成。全面推进社会职能剥离移交,完成“三供”移交2.36万户,物业移交2.63万户,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该集团全系统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并建立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市场化用工机制,实行全员绩效考核。正是这种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有力带动了集团高质量发展。

    “组合拳”打出营收利润双增

    破除顽疾与负担后,“轻装上阵”的化医集团接连搞了几件大事。

    首先,该集团接连配备合成氨、尿素等一批具备经济规模的大型化工装置和1,4-丁二醇、聚苯硫醚等化工新材料装置,通过产品差异化,拿下市场话语权。

    同时,该公司将天然气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化工三类产业抱团成群,并打造“智慧化运营、专业化投资、高效能融资、高水平创新”四大平台。

    上述行动一落地,化医集团就仿佛蓄满力量的弓弦,一发不可收拾。

    2021年,该集团借助千信集团工业重组平台,并联合生材集团、长寿经开投出资成立渝化新材料公司,开启运营后立即驶入发展“快车道”,当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利润超2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0%。

    立平台之后,就是调结构、优布局。化医集团下属重药科瑞创新营销方式,攻占川渝云贵市场,通过聚焦核心主品上量、为市场量身定做新增产品、提供差异化服务,短期内就培育出多个销售过千万元的区县巿场。重药科瑞的头孢他啶在渝黔滇湘桂五省药品集中采购上中标,血塞通咀嚼片入围湖北、新疆等19个省区“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产品的市场话语权。

    市场端有支撑,化医集团大胆启动了“化工倍增计划”,瞄准一批战略性、前瞻性新项目,投资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提升明显、可柔性化生产的项目,努力增强造血功能。

    一套“连招”下来,化医集团研发、生产、销售链条实现“全盘活”。该集团下属建峰化工两套大化肥装置连续10年获评“全国合成氨能耗领跑标杆企业”称号;卡贝乐连续多年排名同行业吨甲醇综合能耗第一名;宁夏紫光蛋氨酸产品首次打破国际垄断;长风化学二苯甲酮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重药控股成为中央与地方两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单位、全国三家具有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批发销售的企业之一。

    科技创新助力“双千亿”目标

    通观化医集团的这一轮“翻身仗”。能够发现,科技与产品创新也给予了强劲的发展支持,让该集团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找到前方的路。

    仅2021年一年,该集团就滚动实施100余个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重点项目,其中16个新产品成功上市,12个项目实现工业化运行,市级以上新产品销售收入34亿元。下属建峰浩康醚化氨基树脂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3亿元,长风化学水杨腈新产品销售收入超2000万元。

    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该集团又启动构建以“三室”建设为基础的创新发展体系和“1+N”伞型研发工作格局。目前装置、技术、工艺有哪些问题,就通过创新解决问题。

    目前,该集团已组建了氰化物联合实验室、含盐废水处理联合实验室、乙炔下游产品开发联合实验室、聚合物功能化联合实验室、水性高分子材料及其涂料应用联合实验室、光气下游产品开发联合实验室等6个联合实验室。下属化研院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特殊功能聚合单体的开发项目”获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建峰浩康高品质醚化氨基树脂绿色工艺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得重庆科技进步二等奖;三峡油漆“石墨烯重防腐环保配套涂层应用技术”成功入选桥隧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创新技术成果库。

    如今,化医集团已累计取得授权专利800余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建成数字化车间13个、智能工厂2个、绿色工厂7个,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未来,该集团将锚定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培育一批千亿级国有重点企业”目标,围绕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满产满销、创新驱动、投资精准和风险防控五大重点工作,按照“做强化工新材料、做实医药健康,做优现代服务业、做活内部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要稳”思路,实现资产总量和营业收入“双千亿”目标。

    主编:曾立 | 编辑:申晓佳 | 审核:吴刚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