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降低获贷门槛 搭建融资服务平台 多举措助企纾困 重庆出实招提升企业获取金融服务便利度
    重庆日报客户端 黄光红
    时间:2022-08-17 21:23:54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近年来,重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通过出台系列金融惠企政策、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建设融资服务平台、创新金融产品服务等举措降低企业获贷门槛,提升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获得感、便利度和满意率,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全市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国家发展改革委2021年12月公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1》显示,重庆“获得信贷”指标列入最佳实践,被评为优异城市之一,排名西部第一。

    降低企业获贷门槛,提升融资获得感

    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是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顽疾。

    针对这种情况,2020年4月,重庆正式启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采取统一登记、信息共享、分类评估、多维增信等举措,通过担保增信等方式降低企业获贷门槛,切实提升企业融资获得感。

    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全市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为市场主体统一办理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四类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共计开展动产抵押登记5.2万笔。

    “市内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通过查询更全面的动产和权利已担保信息,精准掌握企业动产和相关权利信息,降低和控制信贷风险及成本,使得担保融资渠道愈加畅通,中小企业担保融资效率大幅提升。”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降低了企业获贷门槛,提升了企业融资获得感。

    同样为降低企业获贷门槛,重庆近年来还针对科技型企业的融资特点,积极探索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融资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此项试点让科技型企业凭借自身知识价值就能取得授信额度并获得贷款,无需再向银行提供抵押、质押、保证金等担保。并且,合作银行执行当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不上浮。

    2017年以来,重庆不断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扩面放量。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已促成合作银行累计向9085家(次)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57.38亿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109.44亿元。其中,有1479家企业是首次获得银行贷款。

    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提升获贷便利度

    在着力降低企业获贷门槛的同时,重庆也注重提升企业获贷便利度。

    近年来,重庆市级各部门以科技赋能、数据赋能为驱动,通过信息技术、大数据等手段,开发“信易贷·渝惠融”“渝企金融”“渝快融”“长江渝融通”等公益性融资服务平台,在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架起“服务立交桥”,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的直达性和便捷性。

    譬如,2022年3月,市发展改革委与重庆银保监局联合推出一体化信用融资服务平台“信易贷·渝惠融”,依托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14个大类、37项信息全面归集,覆盖全市100万企业、200万个体工商户。在大数据归集基础上,该平台向上联通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数据实现数据接口传输;横向通过重庆银保监局金融城域网,联通全市所有银行机构及其分支网点。

    2019年7月,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多个市级部门搭建了公益性网络融资服务平台“渝企金服”。该平台通过归集数十项数据,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精准画像”。同时,平台汇聚近百名各类融资服务专家、近50家融资专业机构,实施一对一的专家“会诊”咨询服务,为企业针对性提供融资方案。截至目前,平台已提供“知产保”“能企贷”“纳税e贷”等金融产品超150项,累计为全市中小企业融资超1600亿元。

    市大数据发展局开发的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渝快融”,重点以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其可快速匹配符合银行要求的存量客户,在征得企业允许的条件下共享给银行,从而实现订单的“智能撮合”。数据显示,自2019年1月17日上线运行以来,该平台已引入30多家金融机构开展试点合作,共发布金融产品超过80款,引导30余万家企业注册使用,成功帮助22万家企业获得融资,服务融资金额超430亿元。

    “各融资服务平台通过融资流程线上化、精简办贷环节、优化贷款审批手续、优化受理模式,缩短了企业信贷资料的受理时间,使企业获贷时效性得到明显提升。”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这些融资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手机端的在线注册、融资需求发布等流程,放款时限一般在13个工作日以内,多家银行普惠贷款业务全流程时间仅3-7个工作日。部分信用类贷款,甚至可实现“秒批秒贷”。

    金融服务助企纾困,提升企业满意率

    重庆天运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运医疗”)是一家销售医疗设备的小型企业。2022年3月,因65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公司资金周转又出现暂时困难,公司负责人被贷款到期转贷的问题弄得焦头烂额。

    但让这名负责人没想到的是,重庆农商行推出的小微企业贷款自助续贷服务,不到10分钟就让该公司拿到了1年期、650万元的续贷资金。

    “银行的贷款自助续贷服务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值得点赞。”该负责人说。

    天运医疗得以纾困并非个例。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出台多项金融政策措施,持续帮助受困市场主体渡难关。

    如,2021年9月底以来,重庆推动辖内85家银行、37家支付机构落实包括银行账户服务费、人民币结算服务手续费、电子银行服务收费、刷卡手续费等在内的支付服务降费政策,切实提升企业在办理支付相关业务时的获得感和满意率。截至2022年4月末,银行机构、支付机构已累计为全市80余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支付手续费4.4亿元,日均让利规模超200万元,为小微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稳健经营提供了助力。

    2022年6月,市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联合印发《重庆市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若干措施》,提出了14项具体措施。其中要求:做好受困行业企业的接续融资服务,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

    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和重庆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全市金融系统累计走访各类受困市场主体超过40万户,并为其中27万户发放贷款超1760亿元。同时,累计为逾10万户信贷主体延期各类贷款933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市场主体实施延期还本付息710.23亿元。

    主编:曾立 | 编辑:王天翊 | 审核:陈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