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校长面对面⑨|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陈章:立足三峡 服务三农 助推乡村振兴谱新篇
重庆日报客户端 2022-07-15 07:33

作为重庆高校唯一一所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围绕乡村五大振兴下功夫,强化五育并举,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为描绘三峡库区乡村振兴新蓝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7月15日,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章走进《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与我们分享学校如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关注重庆日报客户端、重庆日报网、重庆日报官方抖音、官方微博及重庆日报官方视频号、重庆日报百家号、新重庆、上游新闻等,均可收看访谈并参与留言互动。

主持人:一直以来,三峡职业学院以“服务三峡、服务三农、服务现代农业”为办学宗旨,立足三峡库区、面向重庆、辐射大西部。关于学院的基本情况,想请书记为我们做一个简单介绍。

陈章:我们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在重庆市万州区,是教育部首批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作为全市唯一一所以现代农业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已经为川渝乃至中西部地区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持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何为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院近年来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何举措?

陈章:一直以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全国和全市职业教育大会以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契机,深化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全面实施“三全育人”,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我们先后获批了教育部第三批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学院团委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学院团委书记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团的工作连续10年在团市委年度考核中获得特等奖。教师获评“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市级荣誉4人,获评重庆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德育)优秀案例及论文奖励13项;多次获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主持人实施“双高”计划,是国家为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为驶入“双高”建设快车道,学院在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上如何与发展接轨,创新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章:按照“双高”建设方案和任务书要求,学院扎实推进十大子项目建设,积极开展项目中期绩效目标自查,高质量完成双高建设任务。 在专业建设中,我们紧密对接现代农业产业链,形成了以畜牧兽医专业群为龙头的国家级、市级和校级三个层次6大专业群,畜牧兽医专业群对接万州“100万头生猪”工程和巫溪县畜牧业,园艺技术专业群对接万州“100万亩经果林”工程。学院现有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4个,市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市级骨干专业7个,校级重点专业群3个,

同时,我们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各1个,获批教育部法国施耐德电气绿色低碳产教融合项目首批建设单位,牵头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农业产教联盟”“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职业教育联盟”,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双高”建设。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强化五育并举,推动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学生先后荣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5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31项,在“十三五”期间,我校学生获奖总数位列全国职业院校第8名,形成的“产赛教”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模式今年荣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毕业生质量、专业对口率、社会满意度等方面得到社会高度评价,2014年我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2021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

主持人:据了解,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是重庆高校唯一一所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学院是怎样开展服务乡村振兴的呢?

陈章:谈到乡村振兴,这是事关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重大战略。2021年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是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

一直以来,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将讲话精神融入办学各方面,秉持将职业教育办到“农村的田坎上、农民的心坎上、农业的命脉上”的核心理念,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作用,围绕乡村五大振兴下功夫,在全市第一个成立乡村振兴田间学院,现在已经在全市成立了14个,开展技术技能培训。

“百万扩招”政策发布后,学院深刻领会精神,积极行动,利用乡村振兴田间学院,把大学办在农民家门口,把专业办到农业产业上,经验做法入选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科教动态》,典型项目被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田间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形成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刚刚获评重庆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并先后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工作集体嘉奖”“乡村振兴贡献奖先进个人”“乡村振兴十大年度人物”等集体和个人表彰19项。

主持人:新起点新征程,学校还将如何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影响力?

陈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作为我市唯一一所涉农高职院校,下一步,学院将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高质量完成国家和市级“双高”建设任务,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办学条件达到本科职业院校设置标准,开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努力创建重庆市农业类本科职业院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真诚感谢社会各界对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的关注和支持,诚挚欢迎各位考生报考!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