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寻找巴渝乡村振兴榜样|重医附一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带上“医院”去驻村

重庆日报客户端 龙丹梅 2022-06-07 19:28

去年5月,作为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的成员单位,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重医附一院”)选派5名临床一线医护来到巫溪县,在大山深处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重医附一院驻村第一书记团队荣获2021年“感动巫溪”集体荣誉称号。受访者供图

巫溪县地处大巴山深处,是重庆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区县。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是关键。5名“医生书记”到任后,带着医药箱走村入户,在完成驻村工作之余还兼任起了“赤脚医生”,5人合力在大山深处办起了一所“流动医院”。

5名“医生书记”都是有着多年诊疗经验的一线专家。其中,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廖正步和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蒋在强、急诊科副主任护师代涛分驻田坝镇双箭村、田坝村和白草村;内分泌科护士长黄艳、检验科副主任医师黄世峰分驻上磺镇严家村、天星乡湾潭村。

农忙时务农,农闲时行医。5名“医生书记”带着重医附一院为他们特制的医药箱去下村,医药箱里装有血糖仪、血压计、听诊器、血氧仪等医疗仪器,进门后先为村民做“体检”,很受村民欢迎。为了方便村民随时看病,同驻田坝镇的廖正步和蒋在强分别在每周三、四在镇卫生院坐诊,不少巫溪及周边云阳县的患者都慕名而来。

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到哪里!在驻村工作中,他们深深感受到,身处高山偏远地区的老百姓看病不方便、健康知识缺乏,以及当地医疗技术水平落后等问题。由于5人都是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组合在一起就是一所小型医院,于是他们决定最大限度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当地老百姓的健康水平。

大伙儿在完成驻村工作之余,组建“流动医院义诊团”,每月分别到两个乡镇开展义诊活动,做到月月有义诊,乡镇全覆盖。目前,已先后到巫溪县双阳乡、天星乡、红池坝镇等多个乡镇开展义诊活动13次,受益群众逾2600人。

义诊中,他们总结当地群众常见疾病和发病规律,用于编写《巫溪县慢性病管理指南》,指导全县进一步做好慢病管理,推动管理走向规范化和常态化。

“帮”在关键处,“扶”在急难上。5名“医生书记”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为当地群众解决难题。

当地不少群众因长期背挑劳作,脊柱变形,患上了颈椎或腰椎病。当地医院受条件所限,无法开展脊髓脊柱专业领域手术。来自神经外科的廖正步便在当地开展了包括寰枢椎内固定、腰椎半椎板肿瘤切除和多节段颈椎间盘切除术等高难度手术,在巫溪实现了多项高难度手术的零突破,接受手术的多为农村村民和困难群众。

来自呼吸内科的蒋在强在田坝镇卫生院坐诊后,不少人慕名而来,其中不乏多年受肺部疾病困扰的老年患者。蒋在强看病户,还经常上门随访,悉心为这些患者调整用药方案。红池坝镇年过八旬的袁伍卓大爷就是他从死亡边缘救回来的,如今已能下地走动。

田坝镇白草村的主打产业是用灌木“豆腐柴”树叶制作的乡间小吃“神仙豆腐”。依托该产业,村里发展起了集体经济,却因配方问题销售情况不好。第一书记代涛下定决心要攻克豆腐柴配方这一难关。他从网上购买了全国各地的豆腐柴制品,自行研究配方,没日没夜地泡在厂房和实验室,终于开发出口味好、绿色环保的豆腐柴配方。

上磺镇严家村的第一书记黄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驻村的同时,她对全村195名儿童的家庭进行了走访,并重点关注需要帮助的孩子。她在住所办起儿童兴趣班,组织孩子们开展劳动竞赛等,当地孩子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医生妈妈”。

天星乡湾潭村第一书记黄世峰带着医药箱驻村,为村民义务诊疗。针对当地群众健康知识缺乏的特点,她主动为当地居民宣讲医疗知识,关心当地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他们扎根基层,敬业奉献,助力巫溪县医疗水平提升。”前不久,重医附一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荣获2021年“感动巫溪”集体荣誉称号。

   

编辑邱春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