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精准化旅游帮扶,下庄将创建4A级旅游景区
    重庆日报客户端 韩毅
    时间:2022-05-10 21:47:04 | 编辑:袁文蕙

    坚硬粗犷的绝壁与娇艳夺目的鲜花交错,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辉映,古色古香的村社与大自然融为一体……5月10日,初夏时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天坑”中的世外桃源一派生机蓬勃之景,游人络绎不绝。

    “真没想到,在这个曾经‘鸟不拉屎’的地方,能有今天这么好的发展,我端起了‘旅游饭碗’,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村民陈振香一脸幸福地说。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送演出下乡,为村民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受访者供图

    巫山县竹贤乡具有优越的自然与人文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平均海拔1430米,年平均气温13℃,森林覆盖率超过80%,是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下庄精神”的发源地。

    不过,此前竹贤乡发展基础较为落后。一方面,乡村旅游发展有短板,乡村旅游资源还未有效盘活,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还需提升,村民缺乏依靠旅游辅助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公共服务品质仍需提升,乡村交通设施、服务功能、娱乐体验、公共休闲等配套建设有待提升。

    2021年5月,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帮扶集团入驻巫山县竹贤乡,以文旅产业发展为路径,发挥“世界遗产胜地,时代楷模故里”生态及人文资源优势,推动当地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努力让竹贤乡从美丽景色向美丽经济转变,探索“生态+人文+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帮扶集团通过反复调研、实地考察,以市、县打造竹贤乡全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为平台,整合资源,开发建成露营基地、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古道驿站、回望下庄等人文景点14个,打造旅游民宿及接待点15家,进一步夯实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基础。

    ▲驻乡工作队帮助村民搬运辣椒。受访者供图

    全域化推进乡村旅游,以福坪村、石院村为重点,发展生态康养产业;以“下庄天路”为重点,打造研、教、学、游一体化“下庄精神”教育基地;借助美丽宜居示范场镇建设契机,打造竹贤乡生态康养小镇;在下庄村、石院村、石沟村实施改造农房,打造生态康养民宿产业,让“村村是景点、村村有看点”。

    积极打造“天路下庄·云上竹贤”品牌,擦亮“世界遗产胜地”和“时代楷模故里”两张名片,建成下庄人事迹陈列室、愚公讲堂、下庄筑路英雄谱等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和室外教学体验点,成立巫山县委党校下庄分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校。创新“培训家访、学习家教”模式,采取“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走下庄路”等体验活动,构建起主客共享的文化、旅游、教育空间。

    此外,按照“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发展当地山地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下庄天路”生态农产品品牌,成立“云上竹贤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体经济联营组织,打造竹贤生态康养小镇和生态康养民宿产业。

    ▲下庄柑橘已成为重庆市名特产品“巫山恋橙”的主要产品。受访者供图

    2021年,竹贤乡接待旅客20余万人。下庄村还成功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并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全国‘村晚’示范点名单”,竹贤乡石院村被评为“重庆市乡村旅游重点村”。

    “目前,通过旅游帮扶‘精准化’、乡村旅游‘全域化’、研学旅游‘体验化’、传统产业‘特色化’等方式,竹贤乡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已初显成效。”市文化旅游委帮扶集团相关负责人称。

    接下来,市文化旅游委帮扶集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利用竹贤乡具有优越的自然与人文资源禀赋,与周围生态景区、著名旅游景点联动发展,大力推动当地发展生态旅游、养生旅游、研学旅游等,并结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事迹与“下庄精神”的广泛传播,努力把下庄打造成4A级旅游景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