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贯通历史和未来的根本问题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3-03 10:34:53 | 编辑:龙姜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起决定作用的问题,规定着事物发展的基本态势和方向,事关长远和全局。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虽然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具体任务不同、目标要求不同,党所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不同,但一脉相承、始终不变的是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成功回答。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又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征程上开创美好未来、考出新的好成绩,更需要科学认识和回答这个根本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把握根本定位

    党的章程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个根本定位决定了我们党是不断与时俱进、坚持人民至上、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不断与时俱进的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根据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正是在不断回答时代之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中国共产党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政党。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百年奋斗中,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消除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对于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透过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确保我们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牢记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以百年不懈奋斗创造了伟大成就、书写了伟大传奇。

    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变。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凝神聚力办好自己的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收入差距较大等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还要坚守世界大同的天下情怀,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局势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自身的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王艳峰 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