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市政协常委、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主任薛竹: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重庆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2-01-20 15:27:59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何洪

    ▲薛竹(刘力 摄)

     2022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重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1月20日,市政协常委、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主任薛竹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讲好重庆故事,更加广泛地发出重庆好声音。

    《人间正道是沧桑》100集融媒体短视频成为现象级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运用,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他在视察重庆时特别指出,要运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

    1月19日下午,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厦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薛竹代表文化艺术界作了《大力弘扬革命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发言。她表示,近年来,我市在对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利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开展文物普查和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摸清红色资源家底,建了数据库;二是持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制度建设,修缮展示力度持续加强,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积极推进红色资源整合利用,举办革命文物精品展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影视剧、微视频等,推动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1月20日,薛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我市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力度,解决好管理责权关系不够明晰、史实研究与精神阐释亟需深化、资源整合与综合利用有待提高的问题。

    “我们深入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在党的百年华诞,策划编撰一套《先声—追求民族复兴诗文百篇》丛书,联手华龙网和重庆史研究会,用新媒体的方式录制《人间正道是沧桑》100集融媒体短视频,请党史专家讲述诗文背后的革命故事,生动呈现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薛竹介绍,这套作品连播100天,受到网民追捧,3亿多人次浏览,成为党史新闻传播的“现象级”作品,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优秀微视频”,入驻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融媒体体验室。”薛竹表示,过去一年,重庆市政协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在“学、讲、看、做”上下功夫,充分运用融媒体的传播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出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力作献礼建党百年。

    一套12卷《行千里致广大—重庆人文丛书》 多维度彰显重庆特色人文底蕴

    据了解,在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新征程承上启下的2022年,重庆市政协还将继续发挥委员优势,持续推动重庆文化建设,力争推动更多精品力作涌现。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正在系统梳理重庆一区两群文化内涵和重庆人文精神,编撰《行千里致广大—重庆人文丛书》,一套12卷,按6+3+3的架构,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这六大文化和‘一区两群’特色文化进行深度研究阐释,把诗家、书家、画家笔下的重庆,精选集结,通过诗文、书法、美术作品的方式呈现出来。

    “丛书的编撰工作从去年7月启动,我们以用积硅步之劲打造力作,以尽精微之功锻造精品。目前这套人文丛书12卷书稿基本脱稿,有300多万字、收录了书画和照片1500百多张。”薛竹告诉记者,这套丛书纂撰并举集大成、点面并重呈全貌、古今并蓄出新意、图文并茂增美感,体现了政治性、时代性、真实性,专业性、学理性、可读性、统筹性,值得大家期待。

    “建议用好用活这套丛书,让重庆‘行千里、致广大’人文理念深入人心,在新时代得到充分彰显,助力人文重庆建设。”薛竹表示,重庆应建好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搞好研究,多出深度阐释成果;抓好创作,铸成大批文化精品;做好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用好《行千里 致广大—重庆人文丛书》,彰显特色人文底蕴。重庆市政协也将不断拓展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渠道,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政协故事、讲好重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更加广泛地发出重庆好声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