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国承堂:创新驱动 民族药企的品牌崛起范本
    来源:重庆日报·健康
    时间:2022-01-19 10:25:33 | 编辑:冯超

    近日,重庆国承堂制药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现场品尝该厂生产的“破壁灵芝孢子粉”后赞不绝口。这一行人是来自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药监局、新闻媒体一行30多位参加“千年中医,康养垫江——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垫江分场暨垫江中医药康养文化节”的嘉宾。

    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组委传出消息,重庆国承堂制药有限公司荣获“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十佳企业”,其生产的产品“破壁灵芝孢子粉”荣获“中药文化传承创新十佳产品”。国承堂旗下重庆今日时光农业有限公司牡丹、芍药种植基地,荣获“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十佳种养植基地”。

    ▲重庆国承堂制药有限公司厂区

    这仅仅是重庆国承堂制药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重庆国承堂制药有限公司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饮片生产加工、销售、研发、进口为一体的园林式现代化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经过7年发展,现建有种植基地、信息化办公楼、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及仓库,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秉承“弘扬国粹,振兴国药;做好药,为百姓;做现代化饮片,健康新概念”的经营理念,实施全新品牌战略,坚持工艺规范化、质量标准化、检测现代化、包装规格化、生产规模化、药材基地化的原则,不断提升国承堂品牌的竞争力,以及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发展为本,打造药企新“引擎”

    据国承堂董事长卢传政介绍,国承堂构建了从供应、质量、生产、销售、进口、储运完善的管理体系,具备年产中药饮片5000吨的能力。现拥有国内先进的中药饮片(含毒性中药饮片)生产线,严格按照国家GMP规范生产各类优质中药饮片;建有普通饮片、直服饮片、毒性饮片等多条生产线,配置了专业的质量管理人员和设备齐全的检测中心,对中药饮片进行质量全程控制;严格按照《中国药典》检验中药饮片,引进国际先进的检测技术及设备,通过先进的管理系统,将检测中心的业务流程、环境、人员、仪器设备、标准方法、科研管理结合一体,实现实验数据精准化,实验室自动化,以检测中心为核心的全方位的系统管理。

    生产车间启用工业互联网,实现数据的全程监控,将生产车间的设备、人员、物料全程关联起来,生产过程中通过监控数据进行各项指标核算,实现生产管理以数据化为基准,确保生产出高性价比的优质产品。

    “目前,国承堂仓库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有常温库、阴凉库及4000平米GMP阳光标准晒房。库内配有自动喷淋系统、仓库的各通道设有消防警报锁,整个库区的消防安全采用统一的监控管理。”国承堂项目经理韩涛介绍到。

    目前国承堂主要生产中药材、中药饮片、参茸贵细、中药保健品等,生产经营品种300多个,品规600多个,包括毒性中药:半夏系列、川草乌系列、附子系列、制天南星、制白附子等;川渝道地系列,黄连、川芎、百部等;生产的中药饮片质量可靠、安全有效,远销国内外。

    创办七年,荣誉纷至沓来:2018年9月在垫江县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20年10月 被重庆科学技术局、重庆财政局、重庆市税务局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成为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高效液相室

    设备为基,“护航”产品一流品质

    振兴国药,为人类健康做贡献。国承堂一直秉承的经营使命,严格把控原材料供应关,全力打造实施健康新产品,让百姓吃上放心药。

    企业发展在于管理,为使公司更好规范化运作,国承堂于2016年成立专门的研发部门,根据研究方向完成相应的组织建设,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研发中心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内设理化分析室、SO2检测室、精密仪器室、天平室、常规仪器室、高温室、滴定室、产品留样室、微生物限度检测室等检测功能间;搭建中央实验台、边台、高温台、培养矮台;配置全进口安捷伦126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苏州岛津LC-16型液相色谱仪、岛津气相色谱仪、岛津原子吸引分光光度仪、UV1810紫外分光光度计、UB203is电子显微镜、波兰全进口电子天平等精密仪器;配置PH计、生化恒温培养箱、超声波处理器、定时磁力搅拌器等常规仪器;配置中药粉碎机、旋转蒸发仪、电子恒温水浴锅、循环式真空泵、电热套、冰箱等辅助检测设备,能有效检测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的各项指标。此外,安装C级净化空调系统,设立了局部B级净化工作台,空调系统将阳性菌接种与微生物限度检测严格分开,使直接口服饮片的微生物限度检测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为“脉动”中医药发展时代步伐,不断壮大公司综合实力,研发中心先后引进药学、化工等专业技术人才16人,其中中高级职称15人,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质量管理、产品研发团队;国承堂未来将以“质量是生命”为宗旨,结合行业规定,不断引进先进技术,购进先进生产检测设备,完善液-质、气-质联用、DNA等各项检测技术,努力提高研究检测能力,保证产品质量,走在同行前沿。

    据悉,国承堂现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与重庆药物种植研究院签订了科技服务协议,就“道地药材牡丹规范化生产与基地建设”开展合作,前景广阔。

    ▲芍药种植基地

    种植为根,药品质量的“源头”保障

    耕耘大地,春华秋实。重庆今日时光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日时光)创立于2016年,是国承堂的子公司,公司现拥有骨干技术人员10人,按照中药材GAP要求经营管理,现已形成种植、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各基地种植规模已初见成效。   

    垫江县牡丹基地,种植有牡丹约 2000 亩,生态环境优良,每年为公司提供原材料牡丹皮100吨左右。甘肃西和基地大量种植半夏2000亩,经过4年的半夏种植实践,已有成熟的半夏种植经验、鲜加工经验,每年为公司提供近500吨左右的优质半夏;垫江县澄溪镇民心村芍药基地,一期已种植芍药200亩,二期300亩已经正式启动,种植有四川中江芍药、山东芍药品种、进口荷兰品种等芍药品种,市场前景可观;石柱县三河镇蚕溪村白附子基地是国承堂今年项目,已于10月顺利完成相关洽谈,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宝峰组和玉峰组首期打造130亩中药材白附子基地,建成之后将使总公司白附子药材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白附子种植、初加工、炮制一体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国承堂创立以来一直秉承“人才专业化、基地规范化、加工精细化”的经营理念,全力打造优质基地,同时为总公司弘扬国粹,振兴国药;做好药,为百姓;做现代化饮片,健康新概念”的经营目标奋斗,将不断提升种植技术,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 的运作模式和“公司、基地、科研单位、农户”的新型运作模式,努力带动农村致富,践行振兴乡村计划。

    炮制为技,全“芯”全意制好药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国承堂一直专注中药饮片加工,坚持传统产品创新改造,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的研究。以高科技技术研发为核心,针对毒性品种半夏系列及其炮制品、直接口服饮片灵芝孢子粉,葵花盘饮片等药品不断提高研发技术,产品优势与企业品牌优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半夏是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夏、秋二季采挖,洗净,除去外皮和须根,晒干,得到炮制品法半夏、清半夏、姜半夏的原料,国承堂制药经过研发半夏系列技术,将原料分7个型号、5个品级,合计可达到35个品类用于炮制品生产的原料,对于半夏原料国承堂制药将继续投入研发技术,做精做强。

    法半夏中药饮片为半夏的炮制加工品,既是浴疗新型冠状病的重要药材之一,也可作为半夏天麻丸、法半夏枇杷膏等中成药药材。目前,针对法半夏的炮制按照《中国药典》工艺流程进行炮制,国承堂不断对法半夏炮制细节进行改进、创新工艺技术,例如研发用水量以及温度等因素,寻求了最佳点,提高产品回收率及提升产品质量,缩短企业生产时间成本,大幅提升生产能力,实现法半夏中药饮片产业化;姜半夏按照“取净半夏,大小分开,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时,取出;另取生姜切片煎汤,加白矾与半夏共煮透,取出,切薄片,干燥”常常出现破碎情况,经过国承堂制药的不断技术提升,找到关键点,同时进行设备升级,成功的将破碎率降到了最低。

    直接口服饮片灵芝孢子粉、葵花盘饮片是国承堂制药的新产品,经过简单的炮制工艺,却有不一样的产品。整个炮制过程处于D级洁净区,并采用最先进的破壁粉碎技术,摒弃了传统的粉碎设备,成品采用行业上最严格的安徽或浙江的检验标准进行检验,该新产品正在走向大众的视野,为人民的健康生活提供保证。

    ▲理化分析室

    研发为核,科研赋能企业“内驱”力

    研发能力决定一个企业能走多远。近年来,国承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经过不断研发与投入,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同时于2016年9月取得GMP证书,2021年通过GB/T29490-2013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每年投入不低于当年销售收入的4%作为研究中心的研发投入资金,专门制定研发项目管理制度,研发人员激励办法,加强对研发项目的检查督促。公司管理层对研发工作十分重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经常参与研发工作,帮助研发中心解决研发中的各种资源、技术、协调问题,这些措施使得公司研发机构运行卓有成效,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据悉,国承堂还将进一步加强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大研发的投入力度,在生产过程中继续重视和加强对生产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的研发、改进和创新,逐渐形成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逐步转型为科技研发型的生产企业,履行好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蓝图为愿,牡丹故里绽放新“璀璨”

    国承堂之美,美在品质;国承堂之魅,未来可期。为构建中医药文化、分享实践、创新思想的学习发展平台,成为国承堂制药员工成长的摇篮,实现国承堂战略目标,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国承堂制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设内训机构——牡丹学院,为企业定向培养中医药从业人员,主要培训中药商品流通学、中药商品检验学、中药商品炮制学。

    据悉,牡丹学院与国承堂发展战略紧紧相扣,是国承堂制药人管理实践总结传播的中心、传承中医药文化经验的平台、企业中基层关键岗位人才培养的摇篮、学以致用的窗口,以培养国承堂制药专业化管理人才为目标。

    通过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国承堂会进一步将中药国粹精品之路进行到底,不断向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拓展,提升品牌的竞争力,让“国承堂”深入千家万户,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争做国药之光,实现全球共享。

    (文/郑倩;图/重庆国承堂制药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