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江津区中医院:“四则运算”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来源:重庆日报·健康
    时间:2021-10-11 12:57:47 | 编辑:冯超

    自今年3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江津区中医院多措并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医院发展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院党委公开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事项清单,号召党支部结合业务特点,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至8月底,全院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0余件。通过自我提升、以人为本、支部联动、关注社会等方式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自我提升“做加法”,提高自身“办成事”的能力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3月以来,医院新增了“廖品正国医大师工作室”和“四川省名中医彭卫东工作室”,一方面是为了解决患者外地就医挂号难、就诊难、家人陪护难的问题,同时也为了增加业务骨干学习、传承中医名家经验的机会。

    ▲彭卫东与徒弟们正在为患者看诊

    以“四川省名中医彭卫东工作室”为例,妇产党支部的年轻党员张月、王丹丹向彭卫东签约拜师,立志认真学习领会、运用老师的学术思想和独特诊疗经验,服务帅乡人民。

    工作室开诊以来,妇产党支部在紧抓机遇、做好中医传承、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国内知名专家的诊治体验。

    除此之外,为提升服务能力及病人满意度,护理部改革培训模式:坚持开展“515西学中”培训,每周5天,每天15分钟线上培训。专科护理知识则分片区通过建立学习组的形式进行培训;为树立优质护理服务典型,开展流动红旗评比。专项行动开展两月以来,全院护理单元收获锦旗、感谢信的数量明显提升。

    解忧抒困“做减法”,从细微处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在上下班时间之交,总是有很多患者徘徊在门诊走廊,盼着医生早点坐诊。

    为缓解这一难题,脑卒中康复中心支部书记何伟带头,倡导支部党员早上7:30到岗(提前半小时),减少群众就诊等待时间。

    ▲药学党支部前往委托单位线下药房了解情况

    据悉,自9月6日起,医院门诊作息时间调整:上午上班时间8:00-12:00(不变);下午上班时间由原来的14:30-17:30,调整为13:30-17:00。以此方便更多外地来津的患者、突发疾病的患者及时就诊。

    为缩短患者排队等待时间,提高就医满意度,药学党支部探索实施“智慧药房”项目。“智慧药房”通过与外单位合作、采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患者提供处方审核、药品调剂、中药饮片代煎以及药品配送服务。届时不论是江津城区、乡镇或区外的患者,都可以感受这种“送药上门”的便捷体验。

    目前“智慧药房”项目正在做最后的信息口对接工作,近期将正式启动服务大众。

    支部联动“做乘法”,形成为群众服务的聚合力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是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医院行政二党支部、心脑病党支部、脾胃病党支部,联合区图书馆党支部前往浒溪社区开展为社区独居老人献爱心活动。各党支部分工合作,为活动现场的独居老人们做免费检查、诊疗,讲解疾病预防知识,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浒溪社区义诊现场

    5月15日一早,超声支部联合外科一党支部、心脑病党支部、妇产党支部,来到南华社区荧鸿城二街区,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到场居民做超声检查、讲解下肢血管病变知识。

    6月16日,超声党支部又组织开展了一次院内专题义诊,邀请40名社区群众免费为其建卡、做甲乳彩超,对需要进一步诊治的患者,超声党支部为他们免费拟定下一步诊治方案,开通了相关绿色通道,并做好后续的随诊工作。

    百姓痛点“做除法”,关注民生热点、社会所需

    6月,正是江津花椒收获的季节,农户陈阿姨家中人手不足,眼看就要错过采摘的最佳季节。

    药学党支部知道这一情况后,组织党员10余人来到圣泉社区陈阿姨家中,帮助她采摘花椒。经简单培训,党员们很快掌握采摘技巧和要领,手拿剪刀、迅速进入干活的状态。

    ▲党员志愿者替群众采摘花椒

    另外,在6月启动的“校园足脊筛查计划”中,由脑卒中康复中心支部牵头,通过与中华儿童慈善基金会合作,开展全区小学、中学生足脊防护筛查,让孩子们远离脊柱侧弯和足部疾病的危害为目标,实现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目前,负责该项目的医生已前往集中培训点,参加筛查方法和康复方法方面的专业培训。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预计9月底此项目就会在全区小学、中学校园内展开。

    “在今后的工作中,医院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继续着眼平凡的‘小事儿’,解决群众的‘大事儿’,为百姓做更多好事、实事、暖心事。”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 陈畅  严雪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