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南岸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走进社区

重庆日报·健康 2021-09-29 20:47

“以前觉得只要吃药就能控制疾病,平时不注重生活保健,听了讲座后,知道了许多健康知识。”9月24日,在南岸区疾控中心首次开展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进社区”活动中,四海社区居民杨大爷听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唐子明的讲座后说道。

据了解,重庆市疾控中心在全市4个区县广泛招募健康指导员,开展互联网+健康生活方式综合干预适宜技术推广工作。南岸区作为试点区县之一,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项目,多方动员,在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学校、餐饮业等广泛招募300余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并邀请市级专家开展培训,系统学习合理膳食、科学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核心知识,测量血压血糖、身高体重等基本技能,以及减盐、减油、减糖、口腔保健等基本技巧。

▲居民正在向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咨询健康知识

在掌握了健康生活方式综合知识和技能后,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回到社区,利用讲座、院坝会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居民的健康问题和切实需求,针对性地开展社区健康知识和技能宣教工作,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以达到预防慢性病、促进健康的目的,进一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活动现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陈婷正在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咨询服务。对于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这个身份,陈婷有着自己的理解。“就是指导和帮助市民建立健康生活方式,通过个体对健康知识的需求,延伸到群体的需求,让更多的人受益。”陈婷说。

▲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为居民开展讲座

陈婷的工作包括定期走访入户、开展讲座、培训基层卫生干部……她表示:“把学会的健康生活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教给身边同事、社区居民,开展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进社区活动只是我区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一个缩影。”南岸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石锦介绍,南岸区是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一直致力于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能力,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健康行为的养成,落实以预防为主的健康中国策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作为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岸区一直积极作为。为全方位营造健康氛围,宣传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促进群众身心健康,全区已建成“健康社区”“健康食堂”“健康学校”“健康单位”等100余个健康细胞。同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肿瘤宣传周、全民营养周等健康主题宣传日活动,让全社会共同行动,为推广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文/杨雪婷;图/崔景印)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