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南岸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练好党建基本功,筑牢健康防御线

重庆日报·健康 2021-09-07 09:03

近年来,南岸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党建为核心,以保障全区卫生健康为导向,凝队伍合力,创智能执法,守一方“净土”,切实练好党建“基本功”,筑牢健康“防御线”。

党建引领,“堡垒”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南岸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卫生健康综合执法能力为主线,持续推进“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逐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支部书记争当“领头雁”,引领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按照责任分工对分管科室的党建和业务工作进行严格管理、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持续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健全完善支队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紧密结合支队工作实际,对议事规则认真逐项修订完善。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制度,对纳入到“三重一大”的事项进行事前酝酿、事中控制、事后监督。

巩固支队党支部建设成效。推动支队党支部党建工作从“做没做”向“优不优”提升,加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用好掌新南岸APP“三会一课”平台功能,继续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落实落细,使支队支部工作严起来、实起来。

此外,支队支部还与重庆金牧锦扬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签订《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等,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书记讲党课”、主题发言、交流发言等方式以党建促业务,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主题发言,互相解决日常工作疑点、难点。“共建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进一步增强了党建活力和凝聚力,是认真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通过结对共建、共同交流,以党建引领业务,形成了互带互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了支队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能监管,打造“智慧卫监”

“酒店被子、玻璃杯里藏着射频识别标签,换洗消毒时间可以自动感应一目了然,还能通过我们的智慧卫监系统远程监测和数据记录。”8月30日,在南岸区一家酒店里,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现场介绍道,“在酒店里,每一件棉织品和杯具上都有编号不同的RFID(射频识别)标签,像芯片一样使每一件棉织品都有了独立的‘身份证’,酒店消毒间和洗衣房入口处安装了RFID(射频识别)的读卡器,能记录每件棉制品和杯具进出消毒间的时间。”

▲通过智慧卫监系统远程监测酒店消毒情况

据了解,酒店里这些带着“芯片”的棉织品,正是南岸区智慧卫生监督综合监管平台中酒店业消毒追溯系统的一部分,通过在线监测综合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在显示屏前可以远程观看监测到酒店消毒间的情况。杯具洗消间智能监控与公共用品用具射频识别棉织品流转以及洁具清洗消毒智能管理,从技术上可实现保洁全流程追溯,有望彻底解决“客用物品是否不洗不换”卫生监督监管难题。

▲南岸区智慧卫生综合监管平台

据了解,按照《重庆市医疗卫生行业多元化综合监管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作为试点区县,南岸区先行先试的工作为智能化监管。为创新政府监管手段,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作用,让监管人员少跑腿、数据多跑路,2020年9月,南岸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建设完成了智慧卫生综合监管平台,平台在整合原有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酒店业消毒追溯系统、医疗废物追溯系统、执法分析业务系统、在线监测综合监管系统。  

“平台运行第一阶段,基本实现对14家医疗机构试点科室医疗废物处置流程的智能化、实时化、可追溯化,对试点的凯宾斯基、丽笙世嘉等8家酒店的5000个消毒用具消毒信息卫生消毒数据的采集、保存、检查、运用和跟踪,对10个饮用水点水质在线监测,对14家医疗机构医疗放射在线监测。”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南岸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将进行酒店消毒品追溯系统二期建设,追加监测标签以及探测设备的数量,增加酒店入住顾客的体验端。今后顾客可以扫描入住房间的二维码,便能一次性读取该房间内保洁信息以及所有杯具、棉织品更换信息。进一步完善后台预警推送,及时督促酒店管理人员加强卫生管理。“通过创新监管手段,打造好‘南岸区智慧卫监’平台,促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监督执法,护佑健康民生净土

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课开学……疫情期间,在南岸区卫生安全一线,总能见到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身影,他们是检查开诊医疗机构、巡查各大公共场所、指导科学卫生的复工复产、专项监督辖区学校的“抗疫”先锋队,也是构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御线”的基石,为南岸区“卫生净土”提供了强力保障。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岸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紧紧围绕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控制、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管理情况、预防接种情况、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6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对全区635家医疗机构和区疾控中心进行了多次拉网式监督检查。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2159人次,检查机构单位636家,累计现场监督3000余户次,现场规范了执业行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传染病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违法行为依法给予了严肃查处和有力惩戒。同时监督检查公共场所经营单位393户;对辖区5所大学、33所中学(含校区)、50所小学(含校区)和206所托幼机构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

此外,今年以来,该支队监督抽查项目工作任务为489家单位,监督覆盖率达到100%,任务完成率和完结率均达到100%,双随机抽查查处案件42件,接近抽查数量10%。各专业卫生监督覆盖率全面达标,达99%以上。在执法力度方面,截至目前,已查办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152件。

▲开展职业健康检查

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全区企业主体不断规范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切实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该支队于2019年启动了“健康企业”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共有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重庆宏劲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创建成功,进一步保障了职工职业健康权益。

下一步,南岸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以党建为抓手,全面提升监督执法效能;以监督执法全覆盖为工作导向,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以卫生“零违规”为建设目标,推动执法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文/白海滨 何婧;图/南岸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