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武隆区人民医院外科三党支部:健康护航当先锋,在战“疫”前线筑牢“红色堡垒”

重庆日报·健康 2021-09-01 12:37

武隆区人民医院外科三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12月20日,是由医院急救部、泌尿肾病科、骨科、护理部、健康管理中心组成的联合党支部。近两年来,该支部按照院党委的要求,始终牢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责任和担当,组织支部党员医务人员积极开展“健康护航先锋”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科室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推行“党建+”,加出党员干部精气神,加出群众就医获得感提升新高度,有力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防控担重任,抗疫一线当先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支部承担了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在面临仙女山分院隔离点只有8人,24小时全程在岗,负责全区200余人应隔尽隔人员的核酸采样、饮食起居这样的严峻大考下,支部书记刘洪冲锋在前、扛责在肩,带领支部医务人员奔赴仙女山分院紧急支援隔离点防控工作,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困难、尽职尽责,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其中,该支部所辖急救部的吴祥超在疫情防控一线入党,徐欢、谭小保在该年按期入党,刘洪被评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工个人。

疫情常态化,防控无止境,2021年8月,全区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外科三党支部响应组织号召,组织党员医务人员头顶烈日、走村入户,上门与村民沟通,详细询问身体状况,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和疾病评估工作;支部党员医务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确保仙女山街道及旅游度假区等辖区内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筑牢全民免疫安全屏障。截至8月底,仙女山街道及度假区累计接种疫苗45000余支。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各自岗位中发光发热,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力量,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在今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中,该支部书记刘洪被区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夏红被区卫生健康委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李伟被院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外科三支部被院党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健康护航助发展,党员示范冲在前

外科三党支部致力于打造自身品牌,在仙女山机场建立了驻守“空中大门”的“健康护航先锋”党员示范岗,协助做好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把好武隆进出口防疫关,传播疫情防控好声音。支部成立了仙女山机场应急救援小组,制定了应急救援实施方案,完善了规章制度和流程并上墙,定期增派党员医护人员在机场执行医疗保障任务,累计保障航班10余次,来武游客200余人次,参与机场紧急救援任务,成功救治了1名突发冠心病游客。

此外,支部还组织开展了“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培训,来提升机场工作人员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强化了机场的疫情防控工作。

该支部还联合本院其他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手牵手,健康护航心连心”等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到仙女山机场、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景区开展疾病检查、健康咨询、免费体检等送温暖服务,日均咨询人数高达300余人次,为来武游客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服务,为助推武隆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应急救援强整改,救死扶伤展风采

该支部针对院党委、纪委提出的120指挥救援体系存在的不足,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急救部、驾驶组、120指挥调度召开专题会议,整改完善120指挥救援体系:督促120指挥中心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就近、就急、就能力、兼顾患者自愿”的原则调度120救护车,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基础支点作用,调度乡镇卫生院120力量执行院前急救任务;督促急救部加强对科室的日常督导和监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证驾驶员、医护人员和辅助人员严格操作规程、落实防护措施、做好设备消毒,按程序处置医疗废物;督促驾驶组严格120救护车专车专用,实施闭环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在支部参与科室管理基础上,经市卫生健康委7月督查,120指挥救援水平明显提高,整改效果显著。其中病历书写完成率由原来的73.75%优化为85.71%,3分钟出车率由原来的73.68%优化为92.27%,返回确认率由原来的64.52%优化为100%。截至目前,全区120指挥调度中心共集中调度2631次。在支部的号召和引领下,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区卫健委开展院前急救培训考核,在区级各医疗机构中树立了标杆,院前急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参与重大事故医疗救援10余次,累计抢救危重伤患者20余人次、轻伤患者30余人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下一步,支部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和本领,永担坚强战斗堡垒使命,永葆过硬先锋模范本色,树起基层党建的“一面旗”,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文/陈家玉 图/孙张梅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